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三花
文  章:748
评  论:5044
访问量:388467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母亲的单位 我的向往 xxt推荐博文
分类:2018年秋教学随笔   2018-12-27 08:41
 

          母亲的单位 我的向往

               ——读刘晓寒《奶奶家》有感

 读了晓寒的《有了老爸单位才有了奶奶家》,我真的是思绪万千,那些平凡而又温暖的文字把我带到了我的童年,不同的是她的是奶奶家,我的是姥姥家,她去的是老爸的办公室,而我去的是母亲的办公室。

  晓寒分享了她在老爸的办公室魔术首秀和关于奶糖的故事,我记忆深刻的故事,就是给母亲的同事和学生背课文,他们改卷的时候聚餐。

  母亲是一名教师,她在姥姥家村庄的小学教了四十多年。小时候不到入学年龄的我我没有人看管时,有时就跟妈妈去学校,在他的办公室玩,玩腻了,我就会走进她的课堂。记忆中母亲总是教高年级,我偷偷地从后门溜进教室,很知趣地默不作声,不打扰母亲上课,那时候班里的学生很少,站在最后面的我,总能看见母亲在讲台上激情飞扬的样子,我觉得那时的妈妈真美!

也正是在那个时候,我背会了他们课本中的古诗,记得最清楚的是《暮江吟》,“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可怜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珠月似弓。”总觉得这首诗特别好玩儿,她的学生还没有会背,我很快就会背了。还有《再见了,亲人》中的“小金花,不要哭了,擦干眼泪再给我们唱个捣米谣吧!”也是在母亲的课堂中背会的。母亲办公室的叔叔阿姨们都说,我比他们班的学生还要聪明,记得还牢固。母亲的同事和学生经常让我背课文,逗我,我也以此为荣,嘚瑟一下子!或许母亲在讲台上的样子,已经映射出我长大时的模样,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

   还有一个记忆也是与美食有关。跟母亲去学校,我最期盼的是在学期末,他们改卷的时候大家都会聚餐,那个时候是没有钱与能力去饭店的,只是买些肉做个烩菜或熬一大锅羊肉汤,买些烧饼或者从村里馍坊换来的大馒头什么的,大家围着热腾腾的饭菜,边吃边聊,吃得特别香。尽管只是这些简单的饭食,对家境不好的我来说也是很好的改善,很令我期待与向往。

  如今,母亲还有与她并肩作战的那些叔叔阿姨们也都已经老去,我成了讲台上的主角,但是我依然会把与母亲办公室的一切留在我的记忆里,因为它那么美,那么暖!



0
浏览(1800)┆ 评论(1)┆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