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绝代芳华
文  章:5234
评  论:26015
访问量:1354788
荣誉榜
推荐博文
农民父亲无意中用了“费曼学习法”
分类:转载   2018-11-08 08:51
 

农民父亲无意中用了费曼学习法

 

之前看到过一则新闻,印象非常深刻,有个农民父亲,他的女儿进了清华,随后儿子考上北大。有人采访他有什么教育绝招,他说:我这人没什么文化,其实也没啥绝招——我只不过是让孩子教我罢了!

孩子每天放学后,他就会让孩子把老师讲的内容再给他也讲一遍;孩子做作业的时候,他也会读孩子的课本,弄不懂的地方,就去问孩子,如果孩子答不上来,明天去学校的时候再问老师。

蓁蓁老师看的时候,立刻想到,这位父亲在无意中用了号称终极学习法的费曼学习法,这样一来孩子学习当然好!

费曼是一个物理学家,那本超红的自传《别闹了,费曼先生》讲述的就是他的故事,他曾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是量子电动力学创始人之一,纳米技术之父。就是他总结出了费曼学习法

那么费曼学习法究竟是什么?

1. 确定学习内容

这个很简单,关键就在于明确自己接下来想要学什么内容,然后100%专注在这个知识点上。

2. 模拟教学

这也就是农民父亲做的,让孩子当老师,去教这个知识点。如果我们面前没有一个对象听我们讲知识点,那就靠想象,就当我们面前坐着一个学生,什么都不懂,我们就把刚学的知识点讲给他听。

3. 回顾

这一步农民父亲也无意中让孩子做了,那就是回顾自己没弄明白的地方。

当我们尝试自己去解释这个知识点的时候,如果有不顺畅的地方,那也是很正常的,把没弄懂的点记录下来,再回去重新学习这个知识点。

4. 简化

由于那位父亲没什么文化,孩子要把他教会,肯定要把复杂的知识说得更简单,这就是费曼学习法的最后一步——简化。

我们刚学的知识,一般都是比较繁琐的,虽然当下我们可能觉得自己学明白了,但过一段时间很容易遗忘,这就需要我们把这些知识进一步简化,如用类比等方法,这样就可以把知识掌握得更加牢固,真正变成我们自己的东西。

1
浏览(1824)┆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