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才华如花乔老师
文  章:284
评  论:4077
访问量:39671
推荐博文
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 xxt推荐博文
分类:我的文章   2018-10-30 20:03
 

                 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

乔国立

老子说: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这句话精辟地指出成就事业必须从简单的事情做起,从细微之处入手。生活的一切原本都由细节构成,如果一切归于有序,决定成败的必将是微若沙砾的细节。认真做事只能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讲的也是这样的道理。
  用心做事是一种态度,它能使我们做好本职工作,更能使我们用长远的思考来规划未来;用心做事是一种品质,有了这种品质,才能完成一般人不能完成的目标;用心做事是一种情操,有了这种情操,你才能创造出精彩的人生。用心做事是一种人生原则,它能使自己在生活和工作中学到更多,做得更好。只有用心做事,才能把事做出色。用心做事是一项朴素的行为准则,是每一位员工对工作的自觉要求,是每一个正直、真诚的人的本份。用心做事是对工作强烈的责任感和正确的思维方式。

我曾经听过这样一则故事:有一年冬天,猎人带着猎狗去打猎。猎人一枪击中了一只兔子的后腿,受伤的兔子没命地跑,猎狗在后面追。过了一阵子,兔子越跑越远,猎狗知道实在追不上了,就悻悻地回到猎人身边。猎人气急败坏地说:“你真没用,连一只受伤的兔子都追不到。”

猎狗听后不服气地说:“我已经尽力而为了啊。”

兔子带伤回来,兄弟们都围过来,惊讶地问:“那猎狗很凶,你还带伤,你怎么甩掉它的?”

兔子说:“它是尽力而为,我是竭尽全力,它没追上我,顶多挨一顿骂,而我不竭尽全力,可就没命了。

这里的“尽力而为”我们可以理解为“认真做事”,而“竭尽全力”才是“用心做事”。在我们民办学校,每位教师都应该把用心做事作为支撑点,我认为“用心”是除了认真之外,更多的是对事情的投入,专注与痴迷。是发自内心用心智做事,是对事情的一种热爱,不但要按照事情的规则去做,而且还要有发现和创新。比如精心备课,一遍又一遍地推敲,精益求精设计导学案,精心组织课堂,不让一人走神掉队,培优补困一丝不苟等等,我总是认为,一个人用多大心就能成就多大的事,因为机遇往往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对没有准备的人机遇则是遭遇,只有我们用心去思考,用心去做事,成功才属于我们。

用心做事的人,出色地表现在以下方面:

道德情操方面:1、忠心:对单位、对自己的事业归属要有忠贞不二之心;2、静心:自觉抵制外来诱惑和干涉,立场坚定,静下心来干自己的事业。
  日常工作方面: 1、热心:对工作充满热情,立足本职工作,干一行爱一行;2、恒心:要有持之以恒的毅力,坚信自己的能力,并坚持达到既定的目标;3、专心:用心专一,心无旁骛,专心致志,不断进步,持续提高自己的能力;4、决心:心态积极,用信心,用坚定不移的意志,抱必胜的信念;
  同事关系方面:1、爱心:学校是个大家庭,对待家庭成员我们要有仁爱之心;2、细心:留意,注意,心思周密,胸怀坦荡,做一个有心人,做一个时常关注他人的人;3、关心:关怀,挂念,同事间有了困难,我们都要伸出援助之手,扶他走出困境。

网络上很流行一句话:今天上班了,明天还想上,是事业;今天上班了,明天还得上,是职业。让我们把每天的上班当成事业,用心去对待,成就了学校的同时,一定也会成就了自己。

 

 

0
浏览(5145)┆ 评论(1)┆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