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一盏绿茶
文  章:916
评  论:2307
访问量:309147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修身行教,不负青春 xxt推荐博文
分类:2018秋教学随笔   2018-10-29 16:12
 

          修教,不负青春

近读翟伟华老师的《教书是一场修行》,反复数遍,感慨良多。我不是宗教徒,无意于虚空的宗教信仰,但我对“修行”一词还是很认同的。不论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还是修己以敬,行己有耻,“修行”一词早已经深入我们的骨髓,不过外教的传入,赋予了它另一种含义。我说的修行是:“修身行教,不负青春。”

  立志爱生是修行之始。教师要尊重学生,信任学生是基础,信任学生是表现,有尊重才能信任,信任是尊重的表现。推心置腹,以诚相见,充分信任学生,是师爱的具体表现。当学生感到教师对他们的信任时,他们便涌起一种自豪感和喜悦,便会对教师产生更强烈的信任,从而促进师生关系的和谐。其次要关心热爱学生,了解学生。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认为:如果教育从多方面来培养人,那么他首先应该在多方面了解学生。由此看出,全面了解学生是热爱学生的起点,是尊重学生,对学生进行教育的前提条件。没有了解的爱是盲目的爱。最后,教师要对学生体贴入微,更要严格要求,两者不可偏废。关心爱护学生,就必须从思想上、学习上、行为上对学生提出严格要求,严格要求也是教师对学生高度责任感的体现,严中有爱,严就是爱。

自我磨炼是修行之基。教师专业发展是为了教师本人拥有更充实、更有意义、更幸福的新生活。为了改善和增进教师的日常生活幸福,教师需要扩展自己的生活情趣和整体修养。教师专业发展是教师扩展自己的生活情趣和整体修养的一个部分。

做好点滴是教育修行之态。上课时的每一个环节,教学中的每一个眼神动作,交流中的语气情态,校园中的每一次相遇,一次次的教育事件的处理,都是我们行进间的风景。校讯通博客,在这里悄悄写下自己的工作感受,从一节课的收获,一次教育学生的一点成功经验,一次偶然的灵光在生命的黎明,让悠悠书香如同清亮的鸟鸣,叫醒庸常的生活,提升自我的精神气质和生命境界。并以此引领、感染我的学生走进文学,走进自然,走进生活,在春天温润的空气里,秋天清澈透明的光线里,从林间洒落的阳光里,陌上盛放的花树里,溪边萌动的绿芽里……感受到心灵舒展的饱足和喜悦。从小获得欣赏艺术和大自然的能力,为他们终身精神生活的丰富奠定美好的基础。     

诗和远方引领修行之路。高晓松先生有一句著名的诗:这世界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意与远方......“让知识的泉水涓流不息, 让希望的种子吐露新芽, 让思想的大树开花结果, 让人生的蝴蝶破茧而出。让我的每个学生都能拥有一个幸福而有意义的童年,以此为他们幸福而有意义的一生创造良好的基础。”这,就是作为一名教育人的我要勉力追寻的诗意与远方。

我愿以全部的身心,热爱教育事业,关爱每一个学生,自我磨炼,关注教育生活的的点点滴滴,修身行教,不负青春,追求教育的诗和远方。

0
浏览(867)┆ 评论(1)┆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