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惊奇
文  章:458
评  论:8591
访问量:402200
荣誉榜
推荐博文
西藏之行(四)——雅鲁藏布大峡谷 xxt推荐博文
分类:山水之间   2018-10-26 16:46
 
西藏之行

(四)雅鲁藏布大峡谷

林芝海拔相对较低,有轻微高原反应,宾馆条件也还算可以,晚上和儿子在街上溜达了一圈,看林芝夜色,竟也看到有人在跳广场舞。晚上有轻微头疼,儿子什么反应都没有,到底是年轻,身体素质好。服了红景天,又吃了一粒止疼药,夜里睡眠尚属不错。

第二天早晨宾馆的早餐实在不敢恭维——一人一个馒头,两人一包榨菜,没有餐桌,自己拿回房间吃。据说就这还是导游争取来的,以前是不提供早餐的。

宾馆旁边有餐馆,去问了下,高压锅煮面或者馄饨,因为在高原的原因,普通锅煮不熟的。因为起的晚了些,计算等着吃早饭距离出发的时间不够用,就在房间吃了自己带的面包和豆奶。

简单的早餐丝毫不影响出行的美丽心情,早餐后出发,目的地——雅鲁藏布大峡谷。

丛林芝出发,一路之上风景如画。途经苯日神山,于是就有了行程“车游苯日神山”。

      为什么是车游呢?因为车子进入苯日神山风景区后沿途不做停顿,我们一直坐在车上,沿途风景也只是隔着车窗欣赏。即便这样,却也还是需要买门票的,导游下车买票,之后景区有人过来数人头,然后放行。

 苯日神山是一座西藏原始苯教推崇的神山,据传当年佛苯相争时最先出来反对佛教的苯教徒阿穷杰博曾与莲花生大师比试法力。莲花生大师到达雅江与尼洋河交汇处时,凭借法力调集狂风试图将村庄和树木全部吹倒。阿穷杰博则以巨石压住树本才使得灾难得以幸免。直到现在这一带的树梢还是歪的,正是当年斗法所致。接着两人又在苯日神山山脚的古鲁(意为莲花生)村斗法,莲花生想彻底摧毁苯教,于是试图将苯日神山推入尼洋河,在阿穷杰博的阻拦下均告失败。从此,工布地区的苯教得以保存。

   至今,信奉苯教的当地百姓在这座神山上依然存有大石崇拜、神鸟崇拜和天梯(耸立在神山上的一棵巨树,因常有雾气镣绕,看似高耸入云,是苯教传说中宇宙通天树,早夭的孩童被装入箱内葬于该树的分权之间,认为这样可使灵魂升天),这棵被视为天梯的树上挂着各色经幡和祭品。

  每年萨嘎达瓦节苯教信众都要逆时针围绕神山转经,阿穷杰博被视为保护神山的英雄。

    

苯日神山的故事美,风景则更美。透过车窗往外看,山没入云端,云生在半山腰,云和山竟是那么亲密融合在一起的。在这高原之上,与天空的距离是如此之近,经常让人生出恍若身在仙境的感觉。看苯日神山,更是如此。

 

一路美景,车上的时光也变得美妙起来。将熟的青稞,金黄的一地。也有刚收割过的,在田间码成一个个小垛。时不时还可以看到独自走在路上的牛羊和藏香猪。上午九点五十分左右,到达雅鲁藏布大峡谷。

     

雅鲁藏布大峡谷全长504.6千米,最深处6009米,平均深度米,是世界第一大峡谷,是地球上最深的峡谷。远远大于全球第二的帕隆藏布大峡谷、及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深千米)和秘鲁的科尔卡大峡谷(深米,长90千米)。

  我们进入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坐上景区交通车,去观赏这地球之最的峡谷景色。

在西藏旅游,一直是以坐车为主的,每到一个观景台,车停下,我们游览完继续上车。不像在中原大地,很多地方都是靠双脚走。我想,在西藏这里,如果都用走的来,在高反的情况下,我的体力肯定会不支。于是也更加佩服那些骑行和徒步西藏的驴友们。  

一直在说雅鲁藏布江,听了当地导游讲的才知道,“蔵布”的意思就是江河,所以可以直接称之为雅鲁藏布。古代藏文中雅鲁藏布的意思是“从最高顶峰上流下来的神水”。

  第一个观景台是一个城堡遗址,貌似是工布藏族的城堡遗址。景区跟车的导游是一个藏族小姑娘,说的是普通话,但也还是带着藏族口音,就如我即便操着普通话别人还能听出我是山东人一样。所以,有的时候她的讲解我还是听不太明白。

      以前这里无论多么辉煌,如今也只剩下几截断墙残垣矗立那里,似在述说着悠悠岁月。

     每到一地,除了美景,唯美食不可辜负,游览完城堡遗址,车停的地方有藏族老乡在卖现做的酥油茶,买了喝,味道香浓,甜的,加了糖,倒也好喝。还买了烤肉串,说是藏香猪肉串,价格不便宜,吃起来不如我们中原大地的烤羊肉串。

    

上车继续前行,下一个景点是峡谷第一村。这是门巴族的一个村庄。门巴族至今仍然保持一夫多妻或一妻多夫的制度。因为已是景区的缘故,村庄内有安排的舞蹈表演,也有射箭的。

      转经筒是各个旅游区必有的,还看到了神奇的石佛像。对着神佛拍照视为不敬,所以没有留下照片。

 在雅鲁藏布大峡谷第一村的临近出口处,门巴族的扎西罗布和奶奶在卖黄瓜,五块钱一根,价格不算低,但在西藏这个地方,蔬菜价值都是不菲,五块钱一根也就算平常。扎西罗布是个极其聪明又可爱的小男孩,他的落落大方,他为了卖出黄瓜起初近乎哀求的语气,让我心生怜悯,就掏钱买了黄瓜。有了开头,扎西罗布信心百倍,妙语连珠,整个团队都在买他和奶奶的黄瓜,我相信大家当时心里肯定在说:买根黄瓜也算援藏了!

    离开峡谷第一村,上车继续前行,到达大桑树。雅鲁藏布大峡谷内的大桑树树龄1600多年,高7.4,径围/span>米。古树枝繁叶茂,年年开花,但无果实。当地人称“布欧色薪”意为“雄桑树”,将其视为吉祥物。相传是由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亲手所植。

 

远观,赞叹它的雄伟壮观;近看,我之渺小与它之巨大形成强烈对比,让人更加叹为观止。

下一个景点,因为流连藏族老乡卖的花花绿绿的饰品,所以没有跟上导游的步伐,是以没有听到讲解,也不清楚前面那棵巨大的树是什么树,更不清楚那石头上都写了什么。不过也无所谓,处处皆美景,入眼,饱了眼福就好。

  最后一站是南迦巴瓦峰。南迦巴瓦峰是林芝地区最高的山,海拔77/span>米。它还有另一个名字“木卓巴尔山”,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

南迦巴瓦峰充满了神奇的传说,因为其主峰高耸入云,当地相传天上的众神时常降临其上聚会和煨桑,那高空风造成的旗云就是神们燃起的桑烟,据说山顶上还有神宫和通天之路,因此居住在峡谷地区的人们对这座陡峭险峻的山峰都有着无比的推崇和敬畏。我们此行也没有看到南迦巴瓦峰的真实面目,烟雾缭绕处,大概是神仙们在聚会和煨桑吧!

远处是雪山,脚下则是雅鲁藏布江,这条中国最长的高原河流,世界海拔最高的大河之一,奔流不息,孕育了这风光秀美的雅鲁藏布大峡谷。

 

游览完南迦巴瓦峰,大峡谷就游览完毕。我们上车原路返程,在峡谷出入口处的餐厅吃午餐。午餐很丰盛,自助餐,菜品丰富,算是我们自来西藏旅游最丰盛的一餐。丰盛的美食和大峡谷的美景完美组合在一起,让人心满意足!

0
浏览(2659)┆ 评论(2)┆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