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jerrywang
文  章:24
评  论:0
访问量:14387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谈谈教师的语言艺术
分类:读书感悟   2018-10-19 21:07

有人说语言"不是蜜,但能粘住一切"。对于教师来说,掌握语言工具,有效地发挥它""的作用,尤为重要。著名教育学家夸美纽斯这样说:"教师的嘴,就是一个源泉,从那里可以发出知识的溪流。"这句话,隐含了教师语言的重要性。

因此我拜读了《教师的语言艺术》一书,在前言里,有一句话我深表赞同,也是吸引我潜心阅读的原因——会说话的教师不一定能成为优秀的教师,但是优秀教师一定是会说话的教师。要想在普通教师中脱颖而出,攀上你心中的顶峰,你就必须学会"说话",也就是要掌握教师的语言艺术。

 全书从说话谈起。其中有一些理论性的言论、生动的案例,以及让人拍案叫绝的文辞。

        作为一名教师,课堂应是美的,而语言的美更应充溢期间。教师在课堂说话、讲述,受众自然是学生,它们用听来感受。这便有了第一章——听起来很美。这个章节让我感觉是一个很好的说话训练的方案,当然,训练的是我们教师。在平常,我们每一个人在不同的场合,面对不同的人,怀着不同的心情时,都会注意自己所说的话,更何况,我们教师所在的环境,是课堂这个不能随意的地方,说话当然要注意方方面面。面对音质、语速、音量、停顿、语调、语气和节奏这些熟悉却又未加细想名词的阐述,我看到这里恍然而悟,原来,美就是这样产生的。在一堂课上,你完全不需夸张的表情亦或者中途停顿来设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只要你的语言能够变得美,而美,本身就是一种吸引力。

       自然,在课堂教学中,语言的运用很关键。该说什么?又如何说?前一个问题是要明确所说的主题和目的;而后者则是要在多种方式中选择一种更加合适的来进行。于是,有了后面的“语不惊人死不休”和“把话说到心窝里”两个章节的讲述。对于前一个主题,无疑是以理性为内容。其中不乏各种让人受用的方法,诸如“新语旧用”“深描细绘”“运用修辞”等等,委实令人大开眼界。而后一个主题,却是以情感作为内容。常言“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这情感就是教师的一片“心”,说话时用以真心,情感的力量会得到很好的发挥。

       如果,从教师嘴里说出来的话,我们理解为语言,它或者平实朴素,或者激情澎湃,或者优美动人,或者兼而有之;但这样的理解还不够,语言的范畴不应该这么局限。在课堂上,语言,可以是一个眼神,可以是一个微笑,可以是一个动作……这些无声的语言,在某个时刻所显示出来的力量往往又是纯粹的话语所不能及的。

       要让自己拥有这样一种语言,要让自己具备这样一种创造美的能力,则需要为之努力!
0
浏览(101)┆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