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儒生
文  章:358
评  论:501
访问量:74650
荣誉榜
推荐博文
又听一节自习课 xxt推荐博文
分类:教育观点   2018-10-17 13:37

昨天有空,推门进了一个班听课。高三的课都是两节连排,我听的是第二节。

我去的早,上完早操、早读、第一节课之后的学生显然是累了,好多都趴在桌子上小憩。

上课铃响,上节课后就没有离开教室的老师开始组织教学,安排本节课的任务:按上节课最后布置的开始自习。

对于这样的安排,我没有任何介意。在课堂上,教师是教学计划的制定者、实施者,教师按照自己的教学设计进行预设好的教学工作,那是教师份内的事。就算是业务校长来听课,只要不是事先双方约定好的课,教师也完全没有必要因此而改变自己的教学预设。

对我来说:既来之,则安之,我就听一节自习课好了。

说实在话,这不是我第一次听自习课,从十一矿学校到二高到三高,无论是当班主任还是当政教主任、教务主任以及当业务校长,我都听过自习课。老实说,自习课不是没有“听头”,而是大有“听头”!

习总书记讲“问题意识”。要想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发现问题,而要发现问题,最直接的场所就是在教室里,在学生学习训练的现场。今天这节课,有教师和他布置的任务,有学生和他的同伴及作业,这是多么难得的机会啊。要是我能在这节课里发现一些问题,无论对从哪里个方面来讲都是一种提高的机会。

我坐在最后一排,这个位置便于我做最好、最全面的观察。我的目光在全班学生的后背上轮流巡视,通过他们的身体动作我就能大概推猜出他们现时的学习状态。比如,左手最前排那个男孩子一会埋头疾书,之后把书翻到最后去对答案,再之后,整个上身轻快地摇晃几下,不用说,这孩子经过自己的努力,圆满地解决了一个问题,那种身体摇晃是克服困难后的“得意”。再比如,右手边那个女孩子六、七分钟的时间眼睛一直盯着书看,拿着笔的右手却放在练习本上一动也不动,不用说,她是遇到困难了,虽然她没有说话,但她的思维却在高速运转!她能不能克服她当前所面临的难题呢?这不但对她很重要,而且对于教师来说,也是难得的一次现实教学素材的积累……

从教育研究的角度看,自习课对于教师而言,有着更大的研究价值。

首先,这是学生思维状况的理想观察所,特别是在这种限时而且给有任务情况下学生的思维表现,只有在教室里才能进行全面而丰富的观察。学生在任务的驱使下思维是个什么状况,只有你仔细观察才能看清。一个教师如果要想对自己学生的思维状况有所了解、掌握的话,那他就有必要深入课堂好好观察。在观察的基础上,教师才能发现学生和自己存在的问题,而有了问题,才有可能会找到解决问题的方向和办法。

其次,老师完全可以“主动出击”,多进行些“火力侦察”,从而更深刻地掌握学生个体的思维特质,为下一步有针对性的学科教学提供教学设计参考,这就是兵法上所谓的“知彼知己,百战不殆”。我们的教学最终要落实到学生的掌握上,而只有教师对学生思维特质有了全面而清晰的了解和把握,教学才能真正做到有效高效。所以,自习课不是“放羊课“,教师要好好利用巡视、指导、交流的机会,尽可能多地观察、了解、掌握学生的思维特质,为今后教学针的对性提高多做些基础性工作。

第三,教师要教学生掌握一定的上自习课的方法。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如何让每一个学生针对自己的情况上好自习课,这既是学生要掌握的,更是教师要教给学生的。教师有针对性地教学生们一些上自习课的方法,学生们就会少走弯路,学生们的学习力就会提高加快,自习课的效率也会大大提高。

第四,对于学生来说,自习课是学生最好的知识、能力、情感的“内化”场所。这正如普洱熟茶的生成:首先要有新鲜的茶叶,其次要把茶叶堆在合适的温度、湿度中,以后的事就交给时间,让茶叶自己去进行发酵,朝着美好的方向一点一点地醇化,最终成为一款色香味俱佳的妙品。在课堂上,学生就是普洱鲜茶叶,学生在教材、老师、同伴等等如温度、湿度一样的外部条件作用下,一定要经过自己的身心努力,才能最后醇化为一款出类拔萃的珍品。

总之,一个教师只要面对学生,就会有无穷无尽的话语和课题。有人说,随着科技的发达,越来越多的工作会被机器所替代,但人类最终不会被替代的职业肯定是教师。因为,人与人之间的知识、方法、情感的交流是永恒的,而这就需要聪慧的教师去做大量的工作。自习课虽然主要的不是教师讲,但自习课也要有明确的教学任务,有活生生的学生和学生活动, 因此也就肯定有很多很多可以认真听、仔细想的事。

0
浏览(762)┆ 评论(2)┆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