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笑看人生)
文  章:802
评  论:804
访问量:360633
荣誉榜
推荐博文
认真学习研讨 填补认知盲区 xxt推荐博文
分类:2018年秋教学随笔   2018-10-16 22:01
 

         认真学习研讨   填补认知盲区

假期里,我认真倾听了陕西省莲湖进修学校教研员任院玲老师的专题讲座,题目是《小学数学计算教学策略的研究》。 我们早早做好准备,等待这道精神大餐。

     任老师在讲授过程中采用互动式,一方面交流研讨、引发我们思考,另一方面通过互动能激发老师讲课激情,拉近师生感情。在整个讲座过程中,任老师一直在夸我们濮阳市的老师业务精,素质高,我们听了心里美滋滋的,这是味道纯正的精神大餐。这是营养丰富的精神食粮,使人感悟颇多,受益匪浅。整个讲座分了四个部分,现汇报如下:

 一、对计算能力应有的认识

开课二问

师:计算课要达到什么目的?

生:计算课要达到又对又快。

师:“对”和“快”要先做到什么?

生:先做到“对”。

师:很好。

然后,任老师让我们抢答“468×5=?”1秒后就有老师说出答案,大家都很惊讶,问其想法,这位老师说,她是根据数字的特点口算的,468乘的是5,510的一半,所以她用4680÷2得到的结果,任老师夸奖这位老师聪明反应快,然后再分析背后的原因:468先乘10(小数点可以直接向右移动一位),再除以2,因为5=10÷2;通过此题告诉我们,在做计算题时并不是要学生牢记计算方法,而是要根据数字的特点怎样计算简便就怎样计算。这是新课标所倡导的“寻求合理简洁的运算途径解决问题”。

二、如何提高运算能力

基于意义,借助直观整数加减  

1.一定要先让学生理解算理,其次才是掌握算法。

比如:在计算“35+32=?时”任老师强调的是一定让学生理解“为啥整捆加整捆单根加单根”(计数单位相同的相加),应从哪位加起?为什么这样计算?(便于计算),而我们老师往往注重的是计算过程和结果,忽视了算理的理解。这也是新课标中所说的“培养运算能力有助于学生理解运算的算理”。

2.要借助直观不停留直观,要借助直观支撑抽象。

比如:讲退位减“25-8”时,为了帮助学生理解算理,可以先借助小棒操作演示,5根减掉8根不够减,可以先打开一捆是10根,10根和5根合起来是15根(10+5=15),再从15根中去掉8根剩下7根(15-8=7),然后脱离小棒,让生回想拆小棒的过程(这就是要借助直观不停留直观);也可以借助计数器演示,当计数器退位珠子不够减时,可以让学生画出拨不出来的珠子,并及时和学生沟通(操作方法),为后面的抽象计算打下基础(这就是要借助直观支撑抽象)。

基于意义,借助直观整数乘法

1.找准基石,夯基础。

比如:我们让学生练习乘法口诀时,重视了背口诀的熟练程度(正着背,倒着背),很少让学生背想六( )四十二,( )八二十四;在练习一位数乘加混合时,例4×7+1=?一定要练到加数最大是6,即

4×7+6=),为后面学习有余数的除法及试商做铺垫。

2.借助经验,解释道理。

比如:乘法分配律在计算时运用广泛,又是一个易错点。我们的处理方法是:举实例描述“把相同的因数看做是妈妈,不同的因数看作是两个孩子,妈妈要把爱平均分给每一个孩子”,这样帮助学生理解“这个因数要和每一个加数相乘,再把两个积相加”,我们认为这样举例很形象学生易于掌握,为自己设计的方法而窃喜。任老师说,这是观察层面上的理解,效果欠佳;任老师指出要让学生能够解释其中的道理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应用的错误,应该着眼于“理解层面”上,采用“数形结合法和面积法”效果较好,

                  

以整数为例“6 ×(3+2)”为例来探究乘法分配律。画两个公共长是6的长方形,其中一个长方形的宽是3,另一个长方形的宽是2,求大长方形的面积?从图中可以看出大长方形的面积=两个小长方形面积的和,大长方形的长是6,宽是(3+2),面积是6×(3+2),两个小长方形的面积和是6×3+6×2,所以6×(3+2=6×3+6×2,这种方法我们也不曾想到。前两个知识点如果说是我处理不到位的话,后两个知识点的设计我是没有考虑到。

三、计算教学中的常见问题

1.重视算法总结,轻视算理的理解。

2.关注直观操作,忽视运算的意义。

3.重视简便算法,忽视简便意识。

4.重视精确计算,轻视估算教学。

这些误区导致计算出错,降低计算正确率。

四、关于估算教学的把握

在估算教学中,我们做到以下几点:

1.凸显估算价值。

创设实际生活情境,体现估算的必要性,不要为了估算而估算。(解决生活实际问题,判断计算是否正确)

2.能够口算:重在策略,不纠缠于细节。

129 ×6780129130,130×6=780

129×6600129100,100×6=600

3. 能够联系生活实际,解决实际问题。

比如:用于做准备(计算带钱、家长会准备凳子等问题,计算的结果要用进一法);用于制作生产(能做多找个蝴蝶结、做多少套衣服等问题,计算的结果要用去尾法)。

4.关于除数是两位数的除法估算。

比如:589 ÷ 42

要以除数为标准,把除数看成接近的整十数或整百数,再估被除数,看看把被除数估成多少才是除数的倍数,就把被除数估成多少。

先把42估成404040),再把589估成600600除以40能得到整数(600÷40=15),所以589 ÷ 4215

听了任老师的讲座,使我对计算教学有了新的思考和认识,明白了在讲计算教学时应关注的问题,提高了教学效果;听了任老师的讲座填补了一些思想认识方面的盲区,深化了教学理论水平;听了任老师的课让我有眼一亮的感觉,这里的“亮”指的是讲述知识的方法和策略,预知和措施。任老师处理问题的最大特点不是为解惑而解惑,注重让学生掌握解惑的方法,问题讲究追根求源。也就是问题要问到点子上,问到关键处。总之,这是一场很接地气,很实用的专题讲座,大家都很受益,为任老师点赞!

 

 

 

1
浏览(748)┆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