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海之蓝
文  章:1349
评  论:10035
访问量:736186
荣誉榜
推荐博文
四年级数学质量检测试卷分析 xxt推荐博文
分类:2018下教学随笔   2018-10-06 20:53
 

四年级数学质量检测试卷分析


  一、测试内容

本次月考试卷主要考察的是二单元用字母表示数和三单元的运算律一单元用计算器计算考察了学生对计算器基本按键的认识。这两个单元的内容相对来说比较抽象一些,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就感觉困难,平时的作业中出现的问题就比较多,这次测试的试卷内容难易适中,切合平时学生学习的内容,考察了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也考察了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测试情况

从整体上看,学生测试成绩不是很好,高分的学生不多,很低分的学生也不多,基本在80多分。可见学生对基本的知识能够理解,但在运用上还是欠缺。

错例一:填空

李老师买8本书,一共花了k元,每本书的价钱是(    元。

停车场停着y辆小汽车,是货车数量的6倍,货车有(  )辆。

一张桌子a元,一把椅子23元,买m套桌椅共需(     )元。

这些都是学生在前面学习时用到过的数量关系,如果把这些字母都换成数,学生出现错误的几率就会很小,但现在用字母表示了数,学生的错误率明显的就高了一些。学生不是不理解数量关系,也不是不知道字母可以表示数,可以表示数量之间的关系,只是在综合运用的时候,学生往往会出现思维上的障碍,不会用字母表示数量之间的关系了。看来对于这样的问题,还需要等一等孩子,在以后的学习中不断的呈现这样的问题,等孩子慢慢的理解了,明白了,恍然大悟了,用字母表示数在孩子们的眼里也就没有那么难了。有时候学习就是这样,我们越是急着想让学生明白,越是不住的讲啊讲啊,反而把学生给讲糊涂了,我们需要给孩子一个自己消化的过程,让学生慢慢的去悟、去思考,相信总有一天会明白的。

错例二:判断

小红今年a岁,比小艺大2岁,小艺今年(a+2)岁。  (  )

96×101=96×100+1                          (  )

第一个出错的原因主要是对数量之间的关系没有理解清楚,理解不清的原因在于一是有的孩子没有认真的读题,只凭第一印象,看到“多”或“大”字就用加,二是有的孩子根本就没有进行思考,凭经验去做题。主要是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做题习惯不好。这需要在平时的教学中加强学生阅读、观察习惯的培养,学会思考、分析问题,养成良好的解题习惯。

第二个出错主要是学生还没有学习乘法的分配律,导致有的孩子把这道题目和加法的运算律混淆,产生判断上的错误。其实如果孩子解题比较灵活的话,没有学过也能通过看似笨一点的方法来解决。比如可以看个位:96×101的个位上是6,而96×100+1的结果个位上1,两个值肯定是不等的。或者是把两个结果算一算,也能判断出来。可学生不会这样灵活的解题啊,看来还需要在解题方法上对学生进行一些指导,培养学生思考的灵活性和解题的灵活性,这样才能真正的提高学生学习水平和解题能力。

错例三:选择

长方形的宽是a,长是宽的2倍,长方形的周长是(   )

 A、2a      B、3a      C、4a    D、  6a

    这是错误率最高的一道题,错的原因在于学生不能正确的合并同类项,也有的孩子因为空间观念形成不好,在解决问题时出现错误。由于这道题不是直接给的长方形的长,导致有的孩子在解题时想2a+a就是长方形的周长了。因此孩子这道题目选择错误的特别多,需要针对具体的题目进行画图演示,让学生真正理解解题思考方法,并能够真正的理解这么解题的道理。

 错例四:简便计算

  简便计算学生出现错误比较多的是应用减法的性质和除法的性质进行简便的题目。如541-(141+160),有的孩子去掉括号之后,括号内的加法没有变成减。再如700÷(7×20),去掉括号之后,括号的符号没有改成除号,还有的学生在运用运算律进行简便计算时,要改变运算顺序忘记加括号等。不同的孩子出现的问题也不同,有的孩子对加法的运算律掌握的比较好,却对减法的不理解,有的孩子对减法理解的好,却对乘法的不能灵活应用,孩子的自身学习特点所致,对不同的内容理解掌握的程度也不同,需要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训练和指导,这样让学生不仅掌握运算律,更能正确的利用运算律进行简便计算。

 错例五:解决问题

  向来解决问题对学生来说都是失分比较多的题目,一是解决问题类的题目分值比较大,再是一些孩子确实对解决问题感觉困难,不知道从何入手,还有极个别孩子,对稍微复杂一点点的题目,不知道该怎么分析数量关系,有时候就是凑数,把给的信息就那样凑起来,没有任何的道理可言。

试卷中的解决问题第一题是用字母表示数范畴的,学生主要出错在格式不正确,也有个别孩子数量关系理解错误,因此写出的用字母表示的式子就是错误的。后面的三道题都是基本的连加连乘,学生在列式上出现错误的不多,只是大数目的计算,学生在简便计算时又出现错误现象。最后一题是这样的:

学校给四年级增添了12套桌椅,一张桌子64元,一把凳子36元。

1)学校一共花了多少元?

(2)桌子比凳子一共多花多少元?

这道题利用乘法分配律进行计算比较简便。实际上学生还没有学习乘法分配律,但即使没有学,但从数量关系上分析,也应该能够正确的解决的。可能是学生的分析解决问题水平不高,也可能是学生只想着去找捷径,根本就没有读清楚题目的信息和问题,也没有明白数量之间的关系,就盲目的去进行解答,结果就是错误百出。

    方向与措施

针对学生近段学习的情况,在以后的教学中一是要加强计算训练,首先从口算练习入手,逐步的进行计算、简便计算的训练,首先让学生过得了计算关。二是要在学生对数学问题的阅读和理解上下功夫,遇到问题多让学生读一读,说一说,明白其要求和含义,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思考水平。三是对于那些个别比较差的孩子进行个别的针对性的指导和引领,最起码让这些孩子能够把基本的知识和概念理解掌握,然后再慢慢的提高学生的灵活性,另外也就是要有耐心,对一是不开窍的孩子静静的等一等,让每个孩子都能够在自身的基础上有所收获,有所提高。

0
浏览(3477)┆ 评论(2)┆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