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菲尔
文  章:559
评  论:4253
访问量:419322
荣誉榜
推荐博文
仿写《秋天的雨》 xxt推荐博文
分类:教学随笔   2018-09-28 19:07
 

仿写《秋天的雨》

   《秋天的雨》课后有一个仿写作业:

    想象一下,秋天的雨还会把颜色分给谁呢?照样子写一写。

    第二段为了写秋天的颜色五彩缤纷,先用一个总起句总领全文:秋天的雨,有一盒五彩缤纷的颜料。然后用5个分句具体写秋天的色彩。这五个分句又有三个不同的句式:

它把什么颜色给了谁,谁怎么样;

什么颜色是给谁的,谁怎么样;

什么得到的颜色就更多了……。

对学生来说,学会这三种句式并不难,难的是秋天植物颜色的变化。对城市的孩子来说,他们缺少对生活的观察,尤其是对农作物的了解。为了使学生有啥可写,学习完第二自然段后,我出示了几张图片,引导学生说说秋天的雨还会把颜色分给谁呢?如:玉米、南瓜、山楂、花椒、高粱、棉花、豆角、茄子、大枣、木瓜等等,然后让孩子选择其中一个句式仿说。孩子们表达的兴趣很高。自习课上,让孩子把说的写了下来。没想到,刚入三年级的孩子们写起话来如泉水般流畅。

美文一:

秋天的雨,有一盒五彩缤纷的颜料。你看,它把黄色给了南瓜,圆圆的南瓜像一个个车轮,滚啊滚啊,带走了夏天的炎热。它把红色给了辣椒,又细又长的辣椒像一支支笛子,吹啊吹啊,吹来了秋天的凉爽。绿色是给豆角的,细细长长的豆角像小姑娘的头发直垂下来,漂亮极了。橙红色是给果树的,橘子、柿子摇头晃脑,正在大声读书呢!月季仙子得到的颜色就更多了,粉红的、雪白的、淡紫的……美丽的月季花在秋雨里频频点头。

(马艺菲)

秋天的雨,有一盒五彩缤纷的颜料。你看,它把金黄色给了南瓜,黄黄的南瓜就像一个个车轮,转啊转啊,转来了秋天的凉爽。它把红色给了高粱,红红的高粱像一个个火把,摇啊摇啊,照亮了整个天空。白色是给棉花的,看,棉花田像白色的海洋。绿色是给豆角的,豆角挺直腰板,争着要人们去摘呢!

1
浏览(25231)┆ 评论(2)┆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