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枯叶纷飞
文  章:507
评  论:2231
访问量:152129
荣誉榜
推荐博文
外行也能看出门道 xxt推荐博文
分类:读书体会   2018-09-21 15:48
 
                     外行也能看出门道 
                      ――读《跳出教育看教育》有感
  
        微信读书时,我拜读了王晓春老师所著的《跳出教育看教育》一书,这本书收入了118篇读后感,全书文章都短小精悍,朴实无华,却发人深省。本书是王晓春老师聆听对话经济类节目《冬吴相对论》后的一些教育感想。“跳出教育,看教育”――跳出自我看自我,也就是反思,内省。把有所触动的提炼分享:
        王老师在《敬畏“隐性知识”》谈到,“身为老师,认识到隐性知识的存在而且敬畏它,是非常重要的。”很多人只学到了显性知识,外出学习,只看到了人家外表的光艳,隐性知识却学不到,它确实存在,只有敬畏它,虚心学习才能有所成。
        在《好高骛远,眼高手低,志大才疏》中,王老师说,有的教育人,“动不动就是体制问题,一副安邦定国,‘为万世开太平’的样子,指点江山,气吞山河。”那是年青的表现,人到中年,不会那样激愤了,“把眼前的事情做好,把你的专业弄好,不能只来虚的。”确实,干好自己的活,对得起任何人,比什么高谈阔论都强,随着年龄增长我变得越来越现实,踏实做点事,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学生。
        在《情感共频》一文中,王老师谈到集体活动和仪式的重要性,我曾与王老师一样讨厌类似的活动,认为那是形式主义。但王老师的话有道理,这一切都为了达到“情感共频”的效果。“有的老师很善于洞察心理的‘频道’或‘波长’,他们一开口就说到孩子的心坎上。”确实有的老师善于和学生打交道,他们善于研究学生的心理,懂得学生之需,与学生打成了一片。“不重视心理频率的老师不可能成为一名好教师。”
        这些能力的提起,必然要求我们读书,显然读书很重要,但也不能神化读书的重要性,要学以致用,当然有些特别重要的东西从书本是学不到的,社会也是一本很大的书,一个人的心智模型也很重要,一心只读圣贤书两耳不闻身外事只能变成无用的书呆子。
       《跳出教育看教育》不仅在工作上帮我解惑,认证了一些我的观点,我觉得,在看书方面也给了我许多的启示,作为一个语文教师,我们看最多的都是文学类或者教学类的书籍,不禁这些,还要广泛涉猎,为我所用。在写作方面,也有所悟,我们常常对很多事无从下笔,但是其实不需要多么高大上,我们可以就某篇文章写写读后感,可以就某个现象发表下自己的看法,这些行动,说明我们有思考。在思考总是好的。

(习惯了读后写点什么,理解肤浅,文字也不具有灵性,自己也很不满意!下次努力!)




0
浏览(1063)┆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