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聪聪
文  章:1954
评  论:22748
访问量:1790019
荣誉榜
推荐博文
不负韶光与书为伴 xxt推荐博文
分类:读书随笔   2018-09-20 23:21

不负韶光与书为伴

                              ——读《1898:百年忧患》有感

在信息飞速发展的时代,碎片式信息充斥了我们的视野,手游、追剧、刷朋友圈……让人们忙的不亦乐乎,读书反而变成一种奢侈又落伍的事情,今日阅读谢冕先生的《1898:百年忧患》,字里行间忧国忧民的胸怀和抱负令人感动,体会到一位文人的忧患、责任和担当。厌倦深思,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若能捧一本好书,在某一个悠闲的时刻细细品读,也算不负韶光!

1898:百年忧患》中,谢冕先生以忧患的视角,结构了自鸦片战争之后一段时间的中国历史。中日甲午之战的硝烟、戊戌百日维新的血迹……通过一幕幕苦难的历史画面,深刻剖析了十九世纪末中国多灾多难的内在缘由,发出了饱含中国知识分子良知与智慧的呐喊。旧时代的中国,仿佛是悬挂在树梢上熟透的果子,微风一吹便会掉落泥土,腐烂、变质。作者在文字中把思考的触角伸展到世纪之交的中国社会、历史、文化。“我们的苦难比谁都深重。”地震天灾、帝国主义的侵略与中华民族长达百年的反侵略斗争无时无刻不证明了我们这个民族遭受的苦难。从书中文字读出谢冕先生希望我们不要沉迷于眼前的安逸而忘却百年的忧患,更希望文学在他浩渺的空间飞行时不要忘却脚下深厚而沉重的黄土层——那是我们永恒的家。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党与人民在监督,万目睽睽难逃脱……”在当今这个和平年代,与侵略、战争、天灾相比,更可怕的是贪污和腐败。在反腐倡廉的今天,家庭助廉更被推到了前列,提倡社会廉洁家庭有责,把每个家庭构筑成一个反腐倡廉的坚强堡垒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亲情助廉、友情助廉、社会倡廉蔚然成风。作为社会的基本单位——家庭,仅仅具有生育、扶养后代的功能是远远不够的,家庭更应成为家庭成员之间亲情维系、道德养成、文化价值观念传承、使每一个家庭成员健康成长的重要场所,当然,这种健康成长不仅仅指身体上的,更多的还有学习、社交、工作、理想和价值观。

“陶母教子”、“乐羊子妻”等都是万千家庭推进社会廉洁可效仿的典范。我作为一名石化的职业女性,身兼妻子和母亲双重身份,在养成教育,向子女传授廉洁美德方面,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身教重于言教”,我们生活在一个市场经济的社会里,家长对财富的向往与贪欲,以及生活中贪图享受、爱占小便宜的行为都会对子女的养成教育产生负面影响。“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要留好样于儿孙”,故,作为母亲,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孩子树立清正廉洁的榜样,教育孩子诚实守信,从小养成清正廉洁的好习惯。“妻贤夫祸少”,作为妻子,要以自己的贤德和才能对丈夫在事业上进行帮助和支持,在生活上倾力照顾和体贴,帮丈夫分忧解难,作为外闯市场职工,每天面对LNG的充装,不仅要提高服务质量,更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加强党性锤炼,算好人生“六笔账”,互相提醒督促,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夫妻共同做到“一身正气上班去,两袖清风回家来”,珍惜现有的工作,清清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人,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

“人路不平书香引,书香盈满人生路”。如果说人生是一条崎岖不平的路,那么书就是路边芬芳的鲜花。作为外闯市场职工,远离家乡,空闲的时间相对多一些,打发时间的方式也是因人而异,阅读便成了我最好的选择。读书是件“谋心”的事,至于阅读书目的选择,我认为“书不在多,而在其精;书不在藏,而在于用——适合的才是最好的。”阅读不仅仅是提升业务水平的需要,更因为阅读可以让灵魂得到安顿,让心智得到开启,让精神找到寄托,让情操得到陶冶。阅读的书目多了,虽不会都留存于我的脑中,但总会有那么一丝一毫深深埋藏心中,随着岁月的沉淀、时间的推移,越积越多,越攒越醇,精神和灵魂便也得到洗礼和净化。

追风的,被风带走;领风的,带着风走,留恋书香的我却在此执着地守候——不负韶光与书为伴,因为我坚信:无需花香,书自香;无需酒醉,我自醉。

 

 

 

 

1
浏览(1459)┆ 评论(4)┆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