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王勋0319013
文  章:174
评  论:476
访问量:41714
荣誉榜
推荐博文
不尊重老师的后果有多严重?远远超出你的想象! xxt推荐博文
分类:我的文章   2018-09-20 10:25

不尊重老师的后果有多严重?远远超出你的想象!
                                    王 勋


2014年暑假的一个晚上,手机“滴滴”地响了两声,打开QQ一看,“老师在吗?我是徐子岩。”

那是一个雷电交加的晚上,手机本不该使用。但看到五年前教过的学生发来信息,我还是忍不住回复了信息,简单了聊了几句,约定了见面的时间。

十多天后,我们在新乡市见了面。他陪着我去老师家取来我参与编写的作文教材,接着我请他吃了火锅,聊一聊彼此的现状和过去的几年的经历。


徐子岩小学时代是我学生,性格很好,学习也很棒,是班里的班长。他爸爸妈妈都是宏力医院的医生,为人都非常谦和。

小学毕业后,小徐考上新乡一中的五年制实验班。新乡一中的这个实验班很特别,初中高中一共读五年,学完初中课程直接学高中课程,免去中招考试上时间和精力的浪费。

两年后,小徐初中毕业,这时爸爸妈妈已经去了江苏昆山工作。小徐参加了江苏省的中招考试,顺利考上了昆山当地的高中。

等到我们见面的时候,录取结果已经揭晓了,南京大学本、硕、博8年连读。

表示完祝贺之后,我们一边吃饭一遍算了一下:正常的医学专业本科是5年,硕士是3年,博士也是3年。也就是说,从考上本科算起,考硕考博全都顺利通过的情况下,也需要11年,再加上又少上了1年初三,我这位学生比普通的医学博士提前四年毕业。


谈起此次回新乡,徐子岩说:“我爸爸是新乡医学院毕业的,他让我替他去看望他大学的老师,也让我看看我以前的老师。其实我早就想看望您了,一方面是以前时间比较紧张,再者我也想在高考有了结果的时候再见您……”

谈到他的老爸徐医生,我们的话题转向了。

“报考医学专业,是你爸妈的意思还是你自己的想法?”我好奇地问。

“其实我爸我妈都不想让我学医。”

“你爸爸妈妈都是那么优秀的医生,他们不想让你学医,一定不是因为医生工作的辛苦。是不是现在医患关系比较紧张,不想让你日后在这方面受累吗?”

“老师你的判断真准!我爸爸妈妈就是感觉可累了,不是工作本身的累,是工作之外的不被信任和麻烦,他们自己有时候都说不想干了。”

“你明知道现在医患关系紧张,也知道父母都为此寒心,为什么自己还要坚持学医呢?”我不解。

“老师,这可能就是家庭的影响吧!虽然爸爸妈妈嘴上说着‘寒心’,到了医院还是一丝不苟地工作,还是设身处地地为病人着想,这些事情对我还是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我就是要学医,谁也改变不了……”

转眼四年过去了,小徐同学的大学生涯也过去一半了。朋友圈里的他很优秀,也很阳光。我知道,四年之后的一定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



也许你该问了,说了这么老半天,和你的题目咋不搭边呀?别着急,我既不是忽悠读者,也不是文章写跑了题。

最近江湖上不太平,出现了好很多关于教师的负面新闻:安徽liu安教师tao薪、河南小学班主任辞职等等,都反映出当下教师的生存状况。

 因为这些话题,关于尊重老师的文章也是在微信公众号和朋友圈到处转载,什么《别逼老师放弃你的孩子》(点击观看),什么《想成才从尊敬老师开始!》(点击观看)之类的文章到处都是。
 

今天我讲小徐的故事,是想告诉大家,尊师这事不仅与孩子的家长有关系,与孩子家长的家长很有可能也有很大关系,这是家风呀!

家风又叫门风,是家中长辈给后人树立的价值准则,是家里世代相传的行事准则和生活作风。

徐子岩尊敬我这个小学老师,除了他自身的修养之外,和他爸爸老徐有很大关系呀!

老徐工作忙,远在千里之外,却在暑假里让儿子代替自己去看望自己的老师。什么是尊师重道,老徐用事实告诉儿子!

小徐专程去看望爸爸的老师,爸爸尊师的观念和精神便在他这里得到了传承,这就是家风。爸爸自己尊敬老师,儿子耳濡目染,自然也会尊敬他自己的老师。

有朝一日,小徐自己做了爸爸,自然也会把自己尊敬老师的精神传递出去,影响他的儿女们,优秀的家风再一次得到传承。



同样的道理,一个不尊敬的老师的家长,恐怕很有可能是因为他自己的父母也从不尊敬老师的缘故吧。父母就没有尊重老师的观念和表现,他自己没有从他的父母继承到优良的尊师好传统,甚至还能继承了不少负面的东西。

今天,不尊重老师的行为有很多,我在这里不举例子。家长自己不尊重孩子的老师,最终不仅会毁掉孩子的学习成绩和行为习惯,更要重的是:孩子也会跟着学会如何对自己的老师不敬,并在若干年后把这些行为复制到他(她)孩子的老师身上,进而在他(她)孩子身上到重蹈自己的覆辙。最后形成恶性循环,造就不良的家风。

所以我说,今天一个不知道尊敬老师的家长毁掉的可能不仅仅是自己的孩子,甚至还有可能把孩子的孩子一起给毁掉。

这话有点拗口,但是我相信愿意愿意读下去的朋友能看得懂。 





现在回头看我的这个题目,你还觉得是一个噱头吗?

大大说:“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家风有好有坏,我们营造出怎样的家风,就会培育出怎样的孩子。尊敬老师这件事儿上,你平常做得都对吗?想一想小徐的故事,你准备让你的孩子以一种什么的态度去对待他孩子的老师呢?让我们审视一下自己当下的言行吧!


0
浏览(4531)┆ 评论(1)┆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