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思璇
文  章:1449
评  论:4766
访问量:738339
荣誉榜
推荐博文
《帽子戏法》数学绘本分享 xxt推荐博文
分类:中原名师研修   2018-09-18 17:11

  《帽子戏法》数学绘本分享

    ——核心素养下智慧课堂研讨活动听后感

今天参加了金水区实验小学举行的核心素养背景下智慧课堂研讨会,在会上聆听了金水区实验小学陈桦老师执教的一节绘本阅读课《帽子戏法》。这里的主人公就是帽子店的老板还有太郎和华子两位小朋友,此外还有影子先生。这里的影子先生,老师请大家想象成自己,请学生深入绘本中,扮演着绘本中的重要人物。这本绘本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培养孩子养成有序思考的推理方法,让学生能够在老师的引导下学会分析推理,发展了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

第一组出现的是一顶红帽子,一顶白帽子,太郎看见影子先生戴的是红帽子,那么就可以推测自己戴的是白帽子。这是一个最基本的推理,因为帽子就两种,除了红色就白色。

第二组增加一些难度,变成了两顶红帽子一顶白帽子。现在太郎看见影子先生戴的是白色帽子,他能推导出自己戴的是什么颜色的帽子了吗?

生:因为有两顶红色的帽子和一顶白色的帽子,现在影子先生戴的是一顶白色帽子,那么剩下的都是红色帽子,所以太郎就可以断定自己一定戴的是红色帽子。

这样就可以从简单到复杂逐步引导学生学会思索,学会观察和辨析,不仅仅提高了学生的观察推理能力,而且还培养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第三组,这次出现的是三顶红色帽子和一顶白色帽子。现在给三位同学戴的话会出现几种情况?

生:两种情况,一种是都是红色帽子,一种就是有红色帽子也有白色帽子。

师:现在你看太郎戴的是红色帽子,花子戴的也是红色帽子,那么影子先生戴的帽子可能是什么颜色的?

生:可能是白色的帽子,也可能是红色的帽子。

师:假如太郎看到花子戴的红色帽子,影子先生戴的是白色帽子,那么他可以推断出自己一定戴的是什么颜色的帽子吗?

生:他一定是红色的帽子。

师:你怎么这么肯定,他一定会是红色的帽子。能给大家介绍一下你的想法吗?

生:因为有三顶红色帽子,只有一顶白色帽子,现在白色帽子已经被影子先生戴在头上了,那么剩下的都是红色帽子,所以太郎和花子戴的都是红色的帽子。

师:你真是一个善于分析的好孩子,不仅仅推断准确,而且分析地非常有道理,这就是有根据的科学推理,而不是凭空想象乱猜的。

假如帽子店的老板再增添一顶白色帽子,现在有三顶红帽子和两顶白帽子,太郎、花子和影子先生,你又能想到几种不同的戴法呢?

生:三个人都是红帽子,或者两个人是红色帽子,一个人是白色帽子,或者是两个人是白色帽子,一个人是红色帽子。

师:你的猜测非常有道理,说明你是一个考虑问题非常全面周到的孩子。这个游戏非常有意思,课下你们可以继续玩这个戴帽子的游戏。

现在我们来总结一下,你这节课都学会了什么?

:我学会了考虑问题一定要全面周到,而不是凭空乱猜。

生:我学会了如何去推理。

师:对,科学合理的推理有助于我们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有序思考更能让我们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

听课感悟:

1、 这节课绘本课思路清晰,逻辑结构非常合理,采用了层层递进的教学设计模式,让学生根据老师的思路逐步学会逻辑推理,学会有序思考,而且每次思路都要说出自己的所思所想,这样更加有助于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语言是思维的外壳,如果孩子能够善于表达,善于思考,就能够学会善于动脑,善于积极主动去探索未知的世界。

2、 这节绘本分享课锻炼了学生的观察能力,因为我们要推理就要先考虑所给的条件,根据条件去分析,比如当一顶白色帽子和两顶红色帽子选择的时候,太郎看到影子先生戴的是白色帽子,那么剩下的都是红色帽子,所以就会非常肯定地判断出自己一定戴的是红色帽子。这样就会让学生学会认真分析,仔细辨析,才能够找到科学合理的解决问题方法。

3、 绘本阅读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分析能力,因为绘本有一定的情境创设,让学生在有趣的故事中学会思考,学会分析,学会读题和审题能力,而不是枯燥的说教,一味地催促,这样的教学对学生认真细心习惯的培养是一种潜移默化和润物细无声似的渗透,学生接受起来会更加容易。

4、 通过数学绘本阅读可以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因为阅读是学生积累知识最好的方式,这样的阅读分析会让学生感到数学原来这么有趣,数学不再只是枯燥的计算和解决不完的应用题,而且还有这样有趣的故事,有这么多令孩子们琢磨不完的推理故事,孩子们感到就像走迷宫一样,富有一定的神秘色彩和探究意识,能够充分调动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


0
浏览(7442)┆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