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瑞雪飘香
文  章:445
评  论:198
访问量:90524
荣誉榜
推荐博文
从遗憾中寻找契机 xxt推荐博文
分类:教育教学   2018-09-17 00:26
 

从遗憾中寻找契机

——写一写你眼中的我

河南省虞城县实验小学  何瑞香

开学第一天,因为外出学习,没有和孩子们见面,不免是一件憾事。为了弥补遗憾,我借助微信平台发出通知“写一写你名字的故事,让我从你的名字开始了解你”。我期待同学们的精彩故事,之后的分享并没有出现期待中的惊喜。孩子们的程度参差不齐,审题不清,表达不明,语无伦次,问题不少。虽然已经是五年级的孩子,学情起点不能忽视,针对孩子们存在的问题,需要对孩子多一些帮扶,在实践中加深认识,留心观察,学会写作。

创设情境是一种不错的方法。我利用开学第一天未到的遗憾,为孩子们补上了开学第一课。课堂上,我们第一次见面,在开门见山中拉开序幕。“我姓何,是你们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一番简洁的自我介绍后,我切入正题,“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班级也有自己的班规……”孩子们端坐在课堂上,瞪着眼睛专注地听我说。“我今天重点分享的是方法。”我话锋一转,转身在黑板上写上了“观察”与“思考”两个词,让孩子们猜一猜。孩子们完全没有回过神来,呆呆地看着我,面露难色。我笑了:“其实很简单,我希望大家明白生活中要留心观察,还要善于思考,不能做一个听众。”我停了停,又在黑板上写上了“批读”两个字,鼓励孩子说一说看到这个词的想法。一个男孩看看黑板,又看看我,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我马上叫起了他:“请你来说一说。”他终于鼓足了勇气,说出了自己的猜想:“我想老师是要教我们读书方法。”“真好,说话完整,没有丢了自己。更重要的是敢于说出自己的想法。为他的勇气鼓掌。”我毫不吝啬地送上了我的夸奖,给了同学们莫大的鼓舞。慢慢的,孩子们敢发表自己的意见了,关注了自我存在。在互动交流中,师生之间的距离拉近了。

我告诉孩子我的习惯,课堂上喜欢出其不意。光说不练假把式。我立刻用行动告诉孩子。我走到一个同学面前,抛出问题:“经过半节课的接触,你眼中的我是什么样的?”那个同学懵了,一头雾水,迷惘地看着我。或许是被我的突如其来弄得不知所措吧。我看看他,他看看我。“你没有想好吧?”他红着脸,点点头。“给你几分钟的时间,一会儿问你。”我径直向别的同学走去。果然,又一个同学不知所云。有了上一位同学的前车之鉴,这个男孩略微思考了几秒钟,吞吞吐吐地说:“老师,你很温柔。”“不错,你眼光独到。我有时温柔。”我赞许地点点头,拍拍他的肩膀说。孩子们被我这一举动逗乐了,气氛变得轻松起来。“同学,你想好了吗?我的记性可好了。”我转向刚刚那个男孩,他还在全神贯注地思考着,嘴里叽叽咕咕地不知说些什么。同桌碰了碰他,他忙抬头看我,用不太大的声音说:“老师,你有方法。”“你从哪儿感受到我有方法,要说服别人得有事儿证明。”我追问道。“你不直接告诉,而是让我自己思考……”他说得没有底气。“说得好!”我向他竖起了大拇指,“每个人都是有潜力的,逼自己一把,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我的言辞中肯定了他的表现,帮助他认识自己,挑战自我,证明实力。像这样的孩子不在少数,他们总是认为自己不行、不可以,就堂而皇之地躲在这个借口中逃避,疏于思考,懒于表达。有时逼孩子一把,能帮助他们从中走出来,正视自我,成就自己。

“回想这节课中的点点滴滴,哪些场景让你印象深刻?你认识了怎样一个我?从哪里感受到的?”我尝试通过问题勾起孩子们对生活的回忆,在回放中筛选事例,理清脉络,从点滴小事着眼,从细微举动入手,发表真实看法,书写真切感受,从而塑造出一个真实的我。

生活场景的呈现,没有过多的刻意,在自然而然中展开交流,展现真实的生活,师生在这个场中进行着言语表达的训练。不知不觉在口语交际中完成一次习作前的准备。有材料的提供,有内容的交流,有方法的指导,接下来的课堂还给孩子们,让他们在自由的空间中流泻下自己的感受。

这是一次遗憾成就的契机,我只是把它有心地收藏起来,并在具体情境中施展,“写一写你眼中的我”成为我们第一次见面的特殊礼物。于我而言,收获的是一段相处的快乐时光;于生而言,捕捉了一次难忘的精彩生活。教学相长,师生共长,何乐而不为。

从遗憾中寻找契机,变成有效的教学资源,难道不是一种教育智慧的体现吗?

0
浏览(260)┆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