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贾晓羽妈妈
文  章:1004
评  论:14629
访问量:516063
荣誉榜
推荐博文
翠云山中藏美景——河南孟津白云观 xxt推荐博文
分类:洛阳周边游   2018-09-12 13:16

                

                

                

                

                

                

      

             

            



825,周六。月底孩子就要开学了,想着去哪儿转转。远处,怕耽误孩子学习。想起博友“走遍大美洛阳”曾经推荐过孟津的白云观,并且我们以前去扣马黄河滩时,也曾在路边看到过“白云观”的提示牌,当时想去也没去。博友说这个地方风景不错呢,值得一去的。

 

于是,我们开车出发,沿洛阳到吉利方向的路,到会盟时往东拐,路过王铎故居,一直前行。看着路两边熟悉的铁炉村等地,这地方我们以前来看过梨花。

 

不经意间,走过了,赶紧停车,我下车去看提示牌,果真是“白云观”,指向邙山方向的一条水泥路,不是太宽,但也还可以。我们就掉头,往这里面驶去。

 

开到不能再前行了,停车,这是一处农家,门前种了韭菜,韭花正开。花椒树也结了花椒。

      

            

 

看到一条两边长满草的小路,车好象是开不进去了,路边有这提示:道教白云观。那就沿这条路步行前往吧。

      


路左侧是山,路右侧是村民的梨树和石榴树。看路边的牵牛花开得极是好看,我忍不住对着这小花拍了又拍。觉得好亲切。这小花总让我想起自己的童年,想起家乡。

    

      

            

            


走了一段土路,看到这一层层台阶,这就是通往白云观的路,那应当不远了。

     


终于,走到了白云观的大门口,呵,大门还挺漂亮。曲径通幽处,有一白云观。我不由赞叹,这位置真不错呢。看来今天来这儿,还算来对了呢。

        

                  



进入院内,首先看到的是九龙殿。向右看,山上还有宏伟的殿宇;向左,再往上行,还有不少殿呢。

        

                  

                  

                  

                  


有高有低、错综起伏,规模不小,比起其它地方单纯的一间小庙,气势要雄浑多了。并且,这地方和金龙寺有点象,都是利用山间沟坡建成。这里属于孟津县老城乡东良村,位于村东南半公里许的邙岭翠云山北半坡上,是一座利用沟坡建成的有地面建筑和窑洞的道观。

        

                  

                  

                  

                  


我并不懂各种教,只是对建筑对风景感兴趣。今天,看这里来烧香的人不少,原来是阴历七月十五。一中年男子说,今天是舜帝爷的生日,他刚拉他老母亲从舜帝庙那儿过来,那儿去烧香的人也不少。我百度了一下,“这里景色秀美,北眺黄河,南瞻首阳山舜帝庙,东有伯夷、叔齐扣马谏阻处,西有李密饮酒台。”

 

 

白云观原有祖师殿、崇圣母殿、老君殿、玉皇大帝殿,解放后均拆除。1988年,附近的善男信女集资在原址上重建了玉皇殿,五明三暗,单檐歇山,琉璃瓦,红门红柱,在绿树丛中十分耐看。东西依山崖凿窑洞十余孔,奉祀民间信仰诸神。山下原有九龙殿和盛唐寺,均毁。观内散存有清代石碑数通。

    

         

         

         

         

据传,白云观为隋末魏公李密之妹出家修道之所。当时,李密与王世充在洛阳一带征战,有“二十五里双皇帝”之说。李密之妹白云公主芳龄二九,质丽心慧,不亚须眉,常随兄戎装临阵,文武双全,屡立战功。后李密中计被王世充击败,白云公主看破红尘,离开军营,出家白云观,黄卷青灯,潜心修炼。这里原有一庵一观,庵名白云,观名道清,中隔一沟东西相对。李密为保其妹安全,驱走道人,将沟填平,庵观合并,改为今名。

       

      


白云公主去世后,葬在观南边岭上,名曰皇姑冢,惜土冢今被刨平,墓坑近又塌陷。白云观每月初一、十五有庙会,远近的村民齐集于此,盛况空前。

 

我们在这里面四处转,登高望远,果真看到了黄河。这一处位置,在山中,位置真的是极佳呢。连我这红尘俗人也觉得在此,内心安宁平和不少呢。

 

我看有香客烧完香,朝这个方向走,我过来一看,原来是白云观的另一处大门。

             

 

在此流连了一个多小时,观内老人还热情地留我们吃饭,谢过,往回走。走到停车处,一骑三轮车的女人问我们去白云观怎么走,指给她路。然后我们问一村妇:李密饮酒台在何处。随后,赶往下一处景观。

    

         

    

             (2018825日拍于河南孟津白云观 )  

 

 

 

 

 

0
浏览(1655)┆ 评论(1)┆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