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李宏照
文  章:899
评  论:5665
访问量:462563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家教糊涂粥——“听话” xxt推荐博文
分类:家庭教育   2018-09-11 20:33

满怀爱意地看着孩子,她时不时的微笑着看着我,那一刻很美,我感觉那一个小时的时间太短,独自欣赏着孩子的歌声,仿佛就是世界上最美的声音!只有孩子第一次喊妈妈时的声音可以相媲美,美好的一天这样过去了……

很难想象,仅仅两天前还是一再埋怨孩子“不听话”,看孩子哪都是缺点,对家庭环境满腹怨言的“祥林嫂”,会一下子变成这个样子!

这是我今年接待的第158个家庭的咨询。综合之前家长的情况,发现绝大部分的家长在咨询过程中,都不约而同地“不听话”摆在孩子缺点的第一位,“管不住”排在第二……

孩子小时候没有多少道德判断能力,对家长又是无限的崇拜,所以小学之前对父母和老师基本上是“言听计从”的状态,即便偶尔有自己的想法、看法,但慑于父母碾压性的威严和自己极度弱小这种不对称性,他们很明白“奋起反抗”的结果往往会让自己没有好果子吃,于是都很明智地选择了沉默、忍让,这就是通常被大人理解的“听话”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有人说“00”后具有“四化”(心智成人化,行为幼稚化,做事极端化,内心空虚化)的特点。随着他们年龄的不断增大、学识的不断丰富和身高的“突飞猛进”,觉得自己是大人了,想有话语权了,急于想改变“人微言轻”的窘境。而与之相反,父母身高不再增长,某天和孩子对话时会发现“须仰视才见”,加之有些父母自己不好好学习,教育方法增长速度与孩子的成长速度相比严重滞后,像以往那样继续片面要求孩子“听话”。这种“此消彼长”的发展不平衡,会让父母指导孩子时一套一套,轮到自己时只想找个绳子一套。而由此引发的家庭矛盾不断升级,严重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形成“初一不相上下,初二两极分化,初三天上地下”的怪圈。

“养个男孩儿怕学坏,养个女孩儿怕受害”,“富养姑娘穷养儿”,这些经典的俗语富含深意,然而很多父母不注意学习,不理解其中的深意。

孩子的成长可以说绝大部分都是在“试错”中完成的,但由于犯错后害怕受到惩罚,就试图找出各种理由为自己辩护,其目的无非是为求得父母的谅解很正常“护短心理”,也是孩子鼓足了勇气才这样做的。父母却如临大敌,认为孩子“犟嘴”、不“听话”,而“黔驴技穷的父母无计可施,就选择非常武断”的方法对待孩子的错误孩子会认为父母不相信自己一来二去便失去了对父母的信任。

有些父母对我说:“我的孩子很听话。”

我就告诉他:一是说明你对老人很孝顺,你的孩子对你也很孝顺,即使你的话他不愿意听,也会压抑着自己,表现“听话”的状态,这个时候,父母更应警惕的是孩子听话的背后的心理压抑。另外还有一些价值感弱的的孩子,为了得到父母的疼爱、老师的称赞,宁愿放弃自己的想法,违背自己的意愿也在所不惜选择“听话”

事实上,对父母言听计从的孩子不完全等于好孩子,他的内心可能潜藏着危机,他的未来可能令人担忧。一些父母常常无意识灌输给孩子:你不行!你没有能力应对……结果在孩子成长中就常常验证出来果然不行果然没有能力应对这是因为人们习惯于关注“异常”而不关注“正常”。在父母和老师面前缺乏成就感“安全感”的孩子,便选择躲在家里,钻进手机里最终不愿再去上学而那些躲也躲不过去的孩子不得不时时怀疑自己的矛盾和冲突中备受煎熬

父母的高度决定孩子的起点——爱学习的父母,孩子不会太差。

家庭教育的实质,其实就是要不断纠正父母“口误”厨房灯泡和卧室灯泡N年后的区别是厨房灯泡不亮那是因为油烟糊住了,我就是家长脑海中的抹布,擦去父母观念上油烟

这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因为一方面极少有家长认为孩子的问题就是他们的方法问题,另一方面很多家长也都是各自行业中的精英,或者是手握重权呼风唤雨的领导,他们习惯周围赞扬的声音,极少有人会对他提出什么建议。所以,对这样的家长,简单说教根本无法实现“点化”的目的,选择最佳“切入点”才是最有效的:

问:开车和养孩子那个简单

答:开车。

问:开车和养孩子哪个重要?

答:养孩子。

开车那么容易事儿我们还得学习,还得拿证,要不然上路就会被警察逮住。而当父母这个更难、更重要的事儿,我们却因为一不小心就当上了,不能反悔更不能退货,不学习也不拿证,一直处于“无证驾驶”的状态。实在是“没招儿”了,就拿惯用的“我都是为了你好”而随意折腾孩子

小男孩问爸爸:“是不是做父亲的总比做儿子的知道得多?”

爸爸回答:“当然啦!”

小男孩问:“电灯是谁发明的?”

爸爸:“是爱迪生。”

小男孩又问:“那爱迪生的爸爸怎么没有发明电灯?”

小坑里养不出大鱼”,父母的观念是孩子的起跑线!孩子不听父母的话,父母会气得要死要活的,孩子一旦听话,就极有可能无法实现对父母的超越。

家长来的时候,都认为孩子的问题一大堆,家长走的时候我会他们发现是自己的问题一大堆。我要让他们知道送给父母最好的礼物是——荣耀;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是——榜样;送给自己最好的礼物是——成长”;我让他们知道一棵优秀的种子在杯子里最多会是一颗豆芽如果放在盆子里,最多是一盆好看的盆景如果放在原始森林里,它就会成为一棵参天大树!我要让家长知道,在他们的思想意识中,一定要把自己的孩子看成“九牛之人”、想成“九牛之人”、说成“九牛之人”,用简单易操作的方法辅助家长蹲下身子和孩子沟通交流,口下择言,用和风细雨的言辞对待孩子,彻底改变之前对孩子“满嘴是爱面目狰狞”态度,那么,孩子最终一定会成为“九牛之人”。那时,想让孩子不听话都难!

“父母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人生是一个不断学习完善自我的过程,上天不会亏待努力的人,也不会同情假勤奋的人,你有多努力,时光它知道

 




1
浏览(2041)┆ 评论(3)┆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