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思璇
文  章:1449
评  论:4766
访问量:738339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开启数学绘本阅读之旅 xxt推荐博文
分类:中原名师研修   2018-09-10 11:26
 


——《首先有一个苹果》教学反思

数学是激发创造能力和思考能力的顶尖学科。通过文学接近数学的方式被誉为在孩子心中树立正确数学概念的最佳方法。布莱兹·帕斯卡说:“作为一个学术领域,数学有些太过严肃,需要千方百计地让它变得有意思一些。”因此结合一年级学生的年龄特征,我们展开了数学绘本阅读的教学活动。将抽象的数学学问自然融入到精美的绘图和有趣的故事中,化枯燥于无形。

在这里先与大家分享一首让感动的小诗:

当数学遇上孩子

数学有其天赋的逻辑,自有内在的真理。

数字之美在于它有这个能力,能把真理蒸馏浓缩,不必牵涉到纠缠得不可收拾的真实世界。

数学很清朗、整洁、超凡。

数学居住在理想的世界,建造在几何学家十分完美的集合里,不管这些物体是否在真实世界中存在。

数学是信念的文献。

……

然而,当数学遇上孩子,

孩子喜欢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数学。

孩子喜欢有一点儿“啰嗦”的数学。

孩子喜欢能够看了之后哈哈大笑的数学。

孩子喜欢有故事的数学。

孩子喜欢能动手试一试的数学。

当我读到这首小诗的时候,对数学产生了更好浓厚的探究兴趣,我更坚定了自己带领学生通过阅读走进数学世界的信心。通过阅读,引导学生去讲述数学故事,去表演书中的数学故事,阅读后融入孩子们自己的理解,他们会对书中的数学故事理解的更加透彻,表演更到位,这样的绘本阅读不仅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还能让学生感到数学是有趣的,好玩的,因此会更加喜欢数学,喜欢自主去探究数学。

当我们学习完1——10的数字教学之后,我引导学生去阅读绘本故事《首先有一个苹果》,这本绘本书通过一系列有趣的故事情境,引导学生去进一步理解1——10,这10个数字有趣的故事,让学生感到数数原来也可以这么有意思。

师:请同学们仔细读一读这本书的名称:《首先有一个苹果》,苹果长得怎么样呢?

生:又大又红。

师:看到这么漂亮的苹果,大家是不是非常想吃呀!毛毛虫和大家想的一样,也想吃掉这个又红又大的苹果。仔细看,来了几条毛毛虫?

生:2条毛毛虫。

师:大家观察地非常认真,这两条毛毛虫吃得真快,很快就把苹果吃出了2个洞。这时候你想请谁来消灭毛毛虫呢?

生:我想请青蛙,因为青蛙喜欢吃毛毛虫。

生:但是青蛙不会爬树,怎么能够吃掉树上的毛毛虫呢?我想请小鸟来帮忙。

师:你的分析有道理,小鸟会飞,而且速度很快,消灭毛毛虫会更迅速。你同意吗?

生:同意,我们就请小鸟来吧!

师:大家仔细观察,来了几只小鸟?

生:3只小鸟。

师:3只小鸟,要吃2条毛毛虫,都能吃到毛毛虫吗?

生:有一只小鸟不能吃到,因为一只小鸟吃一条毛毛虫,另一只小鸟吃另外一条毛毛虫,剩下一只小鸟就只能吃苹果了。

师:你真是一个既善于观察又善于思考的好孩子。看一看,书中的画面和你想的一模一样。这时候来了四个猎人要打这三只小鸟。

生:猎人做得是不对的,因为小鸟是我们的好朋友,猎人怎么能随便打小鸟呢?

师:我们要保护小鸟,猎人的做法是不对的。我们再来看看4个猎人都能打到小鸟吗?

生:4个猎人只有3只小鸟,总有一个猎人打不到。

师:这时候来了五条猎狗,他们要追上三只小鸟,还有几只猎狗追不到。

生:有两只猎狗追不到小鸟。

(这里通过一一对应思想渗透建构数学模型的方法,为学生以后学习简单的加减法奠定了基础。)

师:再看,这时候来了6只小熊,它们在干什么呢?

生:它们在追赶猎人,因为猎人打小鸟是不对的,所以小熊要追赶他们。

(孩子们的想象力真是丰富多彩,纯真的世界总是善良而美好的。)

师:再看猎人是怎么成功脱离危险的呢?因为河边有七条小船,猎人乘坐小船逃走了。

生:老师,再看,来了8只乌龟撞翻了小船,猎人掉到水里去了。

师:这时候真是危险呀!因为人在水中最多只能存活68分钟,谁来拯救猎人呢?虽然猎人打小鸟是不对的,但是也不能因此而丧失生命呀。他们掉到水里已经受到惩罚了。

生:小鱼,大家看来了9条小鱼来救走了猎人。

师:小鱼真是聪明又勇敢,我们的猎人只有4个,只需要四条小鱼就够了,那么还剩5条小鱼拯救了谁呢?大家猜一猜?

生:还有5条小鱼拯救了5条小狗,因为小狗也不能长期呆在水里。这样九条小鱼救了4个猎人和5条小狗,正好没有剩余。

师:但是后面的小熊依然穷追不舍,猎人又想到了一个新武器,大家仔细观察是什么呢?

生:猎人向小熊扔出了十个蜂窝。

师:这时候蜂窝里会发生什么事情呢?大家想象一下。

生:会有很多很多的蜜蜂从蜂窝里飞出来。

师:大家猜一猜到底会有多少蜜蜂呢?

生:很多,成千上万个,数不清。

师:数不清的蜜蜂从蜂窝里飞来出来,看来我们生活中的数字不仅仅是1——1010个数字,还有很多很多个数等待我们去学习。

师:现在我们来梳理一下这个故事:首先有一个苹果,其次是两条毛毛虫,接着是三只小鸟想吃毛毛虫,然后是四个猎人,下面是五只狗,后面是六只熊,接下来是7条小船,然后是八只乌龟,下面是九条鱼,最后是十个蜂窝,另外还有好多好多蜜蜂。

这个故事中的数数过程,不仅仅引导学生懂得了数数要按照一定的顺序,而是还用了很多描述数字的量词,让学生很快就会明白如何表达这些数量和事物之间的一一对应数学思想,建构数学模型,为以后学习比大小和加减法奠定良好的学习基础。

我希望一年级的学生接触绘本阅读之后,能够开启学生的数学探究之旅,让学生觉得数学原来这么有意思,并且还想多了解一些,那么,数学就会在他稚嫩的心中留下了一个美丽的身影。


0
浏览(2299)┆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