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武雪君
文  章:363
评  论:944
访问量:166833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让三六五模式使课堂更高效 xxt推荐博文
分类:听报告感悟   2018-08-30 16:45

             听徐校长报告有感让三六五模式使课堂更高效

   28日上午徐校长就三维六度五环节的教学模式又重新对我们进行了培训。徐校长采取互动交流的方式,提出了一些问题,引导老师们结合自己的实际谈自己的看法。最后统一了我们的思想:任何教学模式都是教学思想与教学规律的反映,有明确的教学目标,有实施教学的基本程序,应遵循的原则及运用时的注意事项,从一定程度上去规范老师的教、学生的学,有支架、扶手、桥梁的作用,是师生教学活动的指南,也是决定课堂质量的关键。

    然后徐校长又就三六五教学模式儿重新进行了解读。三维:兴趣、习惯、能力。

六度:教学目标的适切度     

    学生学习的参与度

    学习方式的自主度

    小组合作的有效度

练习设计的层级度

拓展延伸的合适度

五环节:

预习探究—交流展示—质疑释疑—主题训练—拓展延伸

明确了具体内容,然后徐校长就教学目标的适切度提出了几个要求,一是明确,二是准确,三是简明、四是可观察,可检测。然后徐校长又出示《猴王出世》的教学目标组织老师们讨论, 让老师们明白:如何让教学目标的制定语言规范、准确? 1. 从学生的角度进行描述,指示要明确。“教学目标”陈述的是学生学习中的变化结果,而不是教师的行为。我们在设置教学目标时,尽量少用“指导”、“培养”、“教育”等词来陈述。应表述通过学习后学生的行为发生什么变化。2.力求具体、明确,可操作、可测量。尽量避免如认识、理解、掌握、领会、把握、培养”等抽象笼统的词语,否则目标表述就很含糊。要选择可以观察的如“说出、指出、写出、找出、解释、复述、默写、背通、辨别、区分、比较、使用“等行为动词,因为这些行为动词对学习的结果作了明确具体的规定。3.要说明学生做出这些行为的条件是什么,包括完成任务的时间(如十分钟内完成某个小练笔)、完成任务的条件或辅助工具(如借助词典、或通过小组、看图、讨论等。)4.要说明学生学习结果应达到的程度,包括熟练程度、准确程度、完整程度等标准,可以从“精确到什么程度"“至少百分之多少的学生能达到什么样的标准”“在多少时间内完成多少任务”方面来具体陈述。

徐校长从学生参与课堂的5个标志,给我们提出了提升学生学习的参与度的五个方面:   

1.多一些学生有自主学习、思考、探究的时间与空间。

     2.多一些师生、生生间的讨论和互动。

     3.多给学生提供展示独立思考、合作探究成果的平台。

     4.让学生有暴露自身知识、能力缺陷的机会。

     5.让学生对及时自主总结梳理本节课的收获。

 徐校长又从学习方式的自主度、小组合作的有效度、练习设计的层级度、拓展延伸的合适度 提出了具体的要求。特别是五个环节的实施,徐校长用大量的具体的例子让我们明白:      

1.教师的任务是创设积极的学习氛围,有效地组织学生进行学习活动。

    2.教师的语言要能指示或引导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活动当中。

    3.老师可以讲,目的不仅仅是为了让学生听,更重要的是为了引发学生更好地理解、感受课文,讲的效果不在学生的听,而在于引发学生更好、更充分地去感受、理解。

    4.老师可以提问题,但目的不仅仅是为了让学生回答,更重要的是促使学生思考问题、深入探究。

    5.学生学的时间要占用课堂时间的一大半。      

0
浏览(483)┆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