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夏日荷花
文  章:269
评  论:2144
访问量:198952
荣誉榜
推荐博文
学习 充电 提升 ---- 暑假培训有感 xxt推荐博文
分类:观后感   2018-08-30 16:33
 

 

    暑假四天的培训,是一次难忘的充电机会,由衷感谢领导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提高的平台。每天的报告都以鲜活的实例、丰富的知识内涵及精湛的理论阐述打动了我的心,使我的思想重新焕发了激情,燃起了斗志,确实感到受益非浅。

通过本次培训,使我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了信心、动力和热情,使我更加认到要做一名终身学习型老师,做一名能够不断适应新知识新问题新环境的老师;鼓励我们要坚持创新,在教学中发挥自己的聪明和才智,争取在教学中获得更大的发展。通过本次培训,使我体会到教师要热爱这个职业,热爱学生,热爱教育事业,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提高自己,在工作中不求回报,刻苦地钻研下去,一切为的就是一份热爱和执着,在教学中,不能墨守陈规,要不断地发展,不断去思索适合自己学生的教学方式,这样,最终自身的价值才能够得以体现。

   通过本次培训,使我对终身学习,提高自身能力有了新的理解。终身学习,我们不仅要提升自身的专业知识,还要学习更多方面,听尚淑丽老师的报告《跟着陈宇导师学管班》,让我了解了管理班级的精细化;听卜彩丽老师的报告《微课设计、开发与应用的》让我对微课制作有了新的认识;听马玉香老师的报告《研读教材的点滴做法》让我明白钻研教材应要有深度和宽度……

下面我重点谈一谈听刘君红老师的报告《365课堂教学模式解读》的点滴体会。

报告中首先阐述了教学模式的定义:教学模式是在一定的教育思想、教学理论、学习理论的指导下,在一定环境下展开的教学活动进程的稳定结构形式,是开展教学活动的一套方法论体系,是基于一定教学理论而建立起来的较稳定的教学活动的框架和程序。教学模式是教学理论的具体化,同时又直接面向和指导教学实践,具有可操作性,它是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之间的桥梁。

一、为什么要提出365课堂教学模式

1.重教法研究,轻学法指导。

老师们的业务学习的重点是教法,备课的重点是教法,把大量的精力放

在了教法研究上,而忽视课堂中真正的主角“学生”。其实,很多老师并不是不知道学法指导的重要性,而是无从下手,不知道应该从何做起。

2.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学生的参与度较低。    造成学生参与度低的主要原因是老师教学方法仍处在问答式的阶段,学生大多是在被动学习,无法为学生创设更多地参与机会,无法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   3.老师讲的多,学生说的少。   课堂教学大量的时间用在了教师对例题的讲解,思路的分析上,致使在课堂上无法完成相应的练习,新知得不到及时的巩固。造成学生的课余负担不断的加重,家庭作业不断增多,严重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   二、“三六五”教学模式简介

(一)三维指什么?三维:兴趣、习惯、能力——要追求的总目标。激发兴趣、培养习惯、提升能力。   1.教学目标的适切度所谓适切,具体有三方面的含义:1)明确。   不仅要清楚地知道你这一节课要教什么,还要清楚地知道要教到什么程度,学到什么水平,如果仅仅知道教什么,而不知道教到什么程度,学到水平,往往会事半功倍,甚至徒劳无功。教学目标不明确是教学有效性不强的首要原因。 2)准确。符合课程标准对各个年段的具体要求,符合教材编者的意图,还要符合孩子的认知规律和年龄特点。 3)简明。不能面面俱到,要一课一得,这样才能做到重点突出,效果明显。不少专家都认为,一节课有一两个核心的教学目标就可以了,核心的教学目标实现了,其他的附属目标会在实现核心目标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得到落实。  4)系统。纵向来讲,要居高临下,站在整个小学阶段瞻前顾后地确立前后连贯的教学目标;横向来讲,要考虑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这三个维度的融合。

2.学生学习的参与度课堂上,老师的教是手段,学生的学是目的。所以,学生必须参与课堂,积极、主动地去学,否则,教师讲的天花乱坠,学生仍然没有收获。为什么有的老师,备课、上课都很认真,教学成绩仍然上不去呢,就是只管自己的教,不管学生的学。

学生参与课堂的标志有哪些呢?1)学生是否有自主学习、思考、探究的时间与空间。2)是不是有师生、生生间的讨论和互动。3)学生是否有展示独立思考、合作探究成果的平台。4)学生是否有暴露自身知识、能力缺陷的机会。5)学生是否有对一节课自主总结梳理的过程。   3.学习方式的自主度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很重要,但是,度要把握好,毕竟是小学生。要充分考虑年段之间和学生之间的差异性,不搞“一刀切”式的自主学习。    4.小组合作的有效度  1)组织分工,明确职责   首先,小组合作学习的前提是,小组的组成与分工。在组建小组时,不同程度的学生都要有,不能只是同一程度的学生。而且,在小组合作学习中要有明确分工。

2)有序学习,合作提高    学生先做什么?后做什么?都应该有要求。学生在合作学习中学会倾听,学会质疑。   5.练习设计的层级度  课堂练习要因人而异、因班而异,分层设计,让不同层面的学生在难度、数量上都有适合自己的选择。结合“教学评用”的思考,练习设计还要考虑知识点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6. 拓展练习的合适度

1)源于课堂有限度   要紧紧围绕课堂的教学目标、重点和难点来进行。  2)跳出课本有高度     既要“拓”展课本原有的价值,又要“升”高学生已有的经验,源于课本又高于课本,让学生通过拓展有所超越,有所提高,有所发展。  3)把握学情有准度    拓展的内容既要尊重学生的生活经验、认知水平、知识积累、学习能力等,还要充分考虑不同层次学生的“最近发展区”,设置难度各异的拓展内容,以供学生自由选择,各取所需。

(三)五环节1、准备阶段。   一二年级设定为准备阶段,此阶段的任务是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

惯,初步掌握基本的学习方法。    课堂教学可分五个环节来进行:专项训练---- 阅读交流--- 自主总结---自主练习----- 拓展延伸    前提需要学生预习探究。在学习新课前,布置阅读作业,开展初步的课外阅读,通过一读二说的方法,让学生了解所学内容,掌握基本读书感悟的方法。    结合低年级学生的认知特点制定了较简单的预习要求:讲图意,说过程,把课本上能看懂的内容讲给爸爸妈妈听,家长听后要签字。

1)专项训练     口算当成课前训练学生注意力,提高口算能力的必要措施与首要环节。每节课可以利用开火车、抢答、听算等形式进行。  2)阅读交流:由于学生的年龄小,识字较少,还不具备自主学习的习惯和能力,本环节的目的就是指导学生掌握一定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如观察能力、处理信息的能力、提出问题的能力、自主阅读感悟的能力、动手操作的能力、与人合作的能力等。需要强调的是老师的角色是指导而不是传授,我们要利用教材教给学生自主学习的方法,而不是为知识而教。  3)自主总结:让学生在讨论交流的基础上,在老师的指导下,逐步学会用自己的语言归纳总结所学内容。  4)自主练习:读题讲含义,边思考,边讨论,边练习,巩固应用新知识,检查自己的学习效果。

5)拓展延伸:在现有基础上的延伸发展。

2、起步阶段课堂教学可分五个环节来进行:专项训练---- 交流展示--- 自主总结---自主练习----- 拓展延伸(三)五环节交流展示:   本环节可以分三步来完成:小组内交流、全班展示、质疑释疑。小组内交流:即让每个孩子将自己的预习所得在小组内交流,交流的内容既包括收获也包括疑问,收获要在交流的过程中完善,问题要在交流中解决,解决不了的在随后的质疑释疑中解决。   全班汇报:   学生对组内交流结果及有待解决的问题,在全班同学面前呈现,展示的过程也是学生思维相互碰撞的过程,进一步理解新知的过程,解决重难点的过程。这个过程也是兵教兵的一个过程,是对预习欠缺的学生一次理解再提升。

质疑释疑:   对于学生的汇报,让其他学生提出问题,或老师针对重点难点问题让学生回答,目的是突破难点,强化重点。    自主总结    在听课的过程中发现大多是“谈谈这节课你有哪些收获?”或者是“这节课你都学到了什么?”找几名出色的孩子一说就结束了,没有真正让每一位学生都参与到对知识的总结回顾和整理中来,学生在本环节的学习参与度是不够的。例如:“按比例分配应用题”时采用提纲式的讨论总结:1.你认为这类应用题有什么特征?2.解答这类应用题可以用什么方法解答?3.每种方法的解题步骤各是什么?4.用分数解答的关键是什么?先组内讨论,再汇报总结,让每位学生都得到了参与总结的机会。   当遇到知识点简单的课,可以采用抢答式:“两位数乘整十数口算”口算两位数乘整十整百数要先算什么?再干什么?;   当遇到比较形象的可以采用拟人式:“长方体的认识”如果你是一个长方体,你想怎样向大家描述一下你自己?和同桌说说吧;   当遇到生活化比较浓厚的内容:“秒的认识”今天回到家里,请你将今天学到的知识告诉妈妈,你准备对她说些什么呢?自己先小声演示一遍吧……    自主总结是一门艺术,设计好了能提升学生的思维,帮助学生理顺知识点,同时还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只有备课关注自主总结环节,精心设计和构思,才能为课堂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我们重温365模式,目的就是在教学实践中,以模式为导向,深入思考,灵活运用,充分发挥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在问题设计上多思考,在练习设计上做文章,切实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新的起点需要新的奋斗,新的奋斗需要旗帜作为引导,这次培训就是一面很好的旗帜,在思想、行动和实践工作上给了我切实的指导和鼓励。让我有了明确的定位、坚定的信念、奉献的精神、良好的心态、高度的责任心、热爱学生的行动、进取的意识并且不断地规范自己的行为,做一名真正合格的教师。    

 

1
浏览(1186)┆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