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秋日呢喃
文  章:582
评  论:7356
访问量:654331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如何让孩子爱上阅读 xxt推荐博文
分类:读书笔记   2018-08-24 15:24
 

如何让孩子爱上阅读


    我们小时候没有课外书读,一是因为家里穷买不起书,二是那时候大多数家长认为课外书是“闲书”,看“闲书”会浪费学习时间。这些年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阅读的重要,国家更是提倡全民阅读,于是,越来越多的家长希望孩子爱上阅读,养成阅读习惯。这一重视不要紧,却导致了“过度重视”的问题。过犹不及,这种过度重视产生的副作用是破坏了孩子的阅读兴趣,致使孩子不喜欢阅读了。

尹建莉女士在《从“小”读到“大”》的第三章中给出了不少让孩子爱上阅读的建议,读后收获很多。

一、把阅读看作玩耍和游戏。父母对孩子的玩耍和游戏怀有什么心态,对阅读就应该怀有什么心态。在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时,切忌把阅读功利化,切忌在阅读上和孩子谈条件。是啊,最初带孩子阅读,一定要把阅读看成最好的游戏,把书籍当作最好的玩具。如果家长把阅读当作任务布置给孩子,然后检查、赏罚,结果只会使孩子在想到阅读时感觉到压力和不愉快。这样一来,孩子的阅读兴趣就无从谈起了。

二、家长要做的是榜样和示范。在孩子幼小时期,父母在他们心目中最具崇高的地位和权威,因此,父母的一言一行对孩子影响深远。作为父母,要珍视和牢记这一点,如果希望孩子爱读书,就去做榜样和示范——自己首先拿起书读——哪怕以前不爱读书,也可以从现在开始;哪怕起初是装装样子,也会对孩子产生示范作用。要经常买书、看书,让书籍成为家里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家里有书香,孩子更容易受到书香的浸染,更容易爱上阅读。

三、阅读中应该避免的一些做法

1.要求孩子阅读时专心。儿童的阅读表现不尽相同,有的非常沉迷,有的只能保持短暂的注意力,有的还会边玩边看书,这些情况都很正常,因此,不要破坏孩子的阅读兴趣。

2.要求慢慢读。衡量一个人阅读能力的高低有三个方面:理解、记忆、速度。速度是衡量阅读能力非常重要的一个指标,速度快说明阅读能力强。阅读必须达到一种半自动化的程度,阅读的内容才能被整体把握和吸收,才有利于理解和记忆。一字一字地慢慢读会阻碍这种半自动化状态的进程。

3.让孩子背诵“好词好句”。让孩子背诵“好词好句”,是想要孩子写好作文,但这样的要求只会打扰孩子的阅读,降低阅读兴趣,也就无助于孩子写出好词好句,还可能阻挠写作水平的提高。

4.测试孩子记住了多少。有的家长在孩子读完一本书后总是问各种问题,考查孩子记住多少,吸收了多少。孩子知道读完书后还面临着“考核”,就会将注意力放在应付家长的问题上而非有趣的内容上,阅读就变成了任务和负担,孩子对阅读的兴趣就会越来越降低。

5.遇到生字要求孩子自己查字典。阅读要的是流程感,这种流程感如果因为查字典被破坏,就会影响阅读的兴趣。儿童阅读的过程中遇到生字很正常,他们往往连蒙带猜,只要孩子不问,就说明孩子能读懂,生字不是问题。很多知名人士谈到自己小时候读书时就是“囫囵吞枣,不求甚解”,要的就是这种流程感。

1
浏览(3030)┆ 评论(6)┆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