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小周老师
文  章:312
评  论:818
访问量:209273
荣誉榜
推荐博文
家有熊孩子,要上一年级,我该怎么办?(五) xxt推荐博文
分类:一年级   2018-08-12 01:24
 

在之前的文章中,多多少少给了大家一些学习方面的指导,今天这篇文章想来说说孩子的生活。

先来给大家分享一些我们在教一年级时遇到的情况:

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班里的孩子基本都能够按照老师要求,整齐的摆放整理自己的学习用品,但总有那么一两个孩子,不管何时,他的桌子都是一团糟,像是一个展览馆,所有东西都扔在桌面上;

刚开学时,学生以适应学校生活为主,不会立刻安排值日,更多时候是班主任老师在做这项工作,每天打扫时就会发现,总是那么固定的几个孩子,座位的周围是一片狼藉,桌斗里还会有很多残留垃圾;

手工课上,折纸剪纸啊什么的,老师按照自己的教学步骤,一步步的带着孩子们做,但总会有那么几个同学,需要同桌的帮助或者是老师的单独指导;

日常生活上,每个班都会有那么一两个孩子不能独立系扣子、拉拉锁、系鞋带等等。

而往往这样的孩子,他们的成绩都一般。如果以前还有高分低能一说,那么现在,我们看到更多的现象则是高分高能、低分低能。与这些问题的出现息息相关的一大原因就是“家务活”。所以,请你不要再盲目于“你只需要学习好就行了,别的你不用管”这样一种错误理念

教育家蒙特梭利说:如果我们要拟定一项育儿原则的话,那么,第一个原则就是必须让孩子参与到我们的生活中来。在做家务的过程中,来自视、听、触、味、嗅的五种感觉,能够丰富孩子的体验,灵敏孩子的心智。允许孩子参与家务,触摸不同材质的生活用品、不同温度的水……孩子感知和接触到的东西越多,对孩子的大脑发育越有益。

当孩子举起自己的小碗在水龙头下想要冲洗时,当他第一次尝试去洗自己的小袜子时,当他为一次家庭旅行出谋划策时……即使他们还做得不够好,愿我们能够给孩子多一点时间,多一点耐心。

我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各个年龄应该参与的家务活,请自我对照,相对应的年龄,都让孩子参与过的家长,要给你一个大大的赞,而不足的请赶紧补课,这才是上学前的重要一课:

1~3岁:做家务是最好的游戏

独立吃饭,使用勺子或筷子。

洗手、洗脸,可以用毛巾擦手、擦脸。

学习穿脱衣服、鞋袜,并归位。

尝试捡豆子、剥鸡蛋等锻炼手部精细动作的劳动。

整理、归类玩具,并归位。

将多双袜子打散、配对,锻炼孩子观察力。

选择自己喜欢的衣物。

玩水,洗各种他们想洗的东西。

对于生活用品和玩具的归类、组合,也是孩子进行数学启蒙的一种方式。这一时期的家务劳动,也能够帮助孩子锻炼大动作和手部精细动作的发展。

4~6岁:在家务中发展想象力和自信

扫地、拖地,用抹布清洁桌椅。

手洗简单衣物。

参与烹饪,制作蛋糕、饼干、雪糕等。

照顾花草、宠物,帮忙照顾幼小弟妹。

挑选衣物进行搭配,叠衣服。

收拾整理自己的书包。

摆放餐具,分发食物。

学习系纽扣、鞋带等。

洗水果、蔬菜,打鸡蛋。

引导孩子进行卫生自查,养成自我观察的习惯。

孩子参与家务的过程,也是不断发现自我力量的过程。经常参加家务劳动的孩子,会更有勇气挑战尝试新鲜事物。

7~9岁:在家务中掌握独立自主能力

学习使用洗衣机、吸尘器、电饭煲等家用电器。

尝试学习烹饪,做简单的早餐或煮面条等。

择菜、剥虾,洗碗筷。

整理房间,参与家庭中的摆设安排。

旧物改造,进行手工创作。

更换床单、被罩、枕套等个人床品。

保持卧室整洁,定期打扫。

协助打扫浴室、厨房等空间。

孩子天生具有独立的愿望,当他们能够掌控的事情越多,则他们的安全感和自我驱动力越强。孩子就能够更加主动的参与到探索和实践中去。

9~12岁:在家务中掌握社会能力

掌管一部分家庭财政,比如安排家庭购书支出等。

组织安排家庭聚会,写邀请卡,为宾客准备礼物。

组织家庭节日活动,购买节日用品。

定期组织家庭会议。

拟定出游计划和出行攻略。

在这个阶段,孩子需要被赋予更多的平等权利,一定程度上参与到家庭决策的层面中来。

当孩子感受到尊重,并且能够为家庭服务,这种付出会成为亲子之间关系的润滑剂,还能帮助孩子更好的适应社会生活。

教育家蔡元培说:家庭者,人生最初之学校也。

相比知识的学习,实际生活能力的训练更是教育中不容忽视的根本。孩子最初在家庭中学会的解决问题能力、自律习惯,以及热爱生活的态度,将伴随他们的一生,成为他们获取幸福必备的最重要品质。

今天,你的孩子做家务了吗?!

 

 我已开通个人微信公众号,会经常更新文章。数学教学,家教指导,教学感悟等,欢迎大家微信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谢谢支持!

0
浏览(6099)┆ 评论(7)┆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