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袁士杰
文  章:357
评  论:967
访问量:85480
荣誉榜
推荐博文
记宋士侠老师 xxt推荐博文
分类:我的文章   2018-08-10 19:03

记宋士侠老师

福堪镇初级中学 袁士杰

年一重,月一重,年月皆过叹时空。还真应了那句话,叫做“光阴似箭,日月如梭”。1998年从母校濮阳师范学校毕业至今,弹指一挥间,20年一晃即过。从中师毕业,就意味着端上了铁饭碗。故此,对我的人生具有重大影响的濮阳师范学校的生活,在这20年间,也常常涌上心头,浮上眉头。母校的花草树木、亭台楼阁、人情世故,几乎每一年,或多或少都会在我的梦中出现。同学们自不必说,同宿舍的每一年都聚会,同班的也建了个群,有事没事儿说会儿话,不见面也挂念。还有老师,三年间教过我的各学科老师,每当翻开留影集,他们熟悉的音容笑貌就会跃然于相册,我也就随即想起他们的一些往事。在他们中间,教我语文的宋士侠老师,是最让我觉着可亲可敬,最令我佩服的老师之一。

宋老师是个知识分子型的老师。教书的不读书,在中国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儿,至今亦然。但他特别,他是母校为数不多的爱读书的老师之一。有很多次,我在周六周日去学校图书馆,都会看到他在一个角落里静静地读书。“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他上课就能做到旁征博引、文采飞扬,语文课堂上所牵涉到的自然地理、社会历史、名人趣事、文史掌故,他信手拈来,娓娓道出,绝不断淌。直到现在,我还清楚地记得他在课堂上随口改编的《如梦令》:“昨夜饮酒无数,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校,误入花丛深处。呕吐,呕吐,惊起男女无数。”也因此,宋老师的课堂是非常受学生们欢迎。这些年间,我们每次聚会,都有共同的感觉,说是听宋老师是一种享受,是我们永远的榜样。

宋老师是个平易近人的老师。实际上,很多时候老师和学生之间是有距离的。在师范读书期间,与多数老师相处,也不过就是课堂上见面,私下里遇到打招呼而已,深入交往并不多。有些老师也风趣幽默、知识渊博,课上得很好,就是下课见不到。宋老师不然。他并不是班主任,但有时候也会在自习课上、饭前饭后到班里转转,坐到学生们中间聊聊,谈谈学习,说说生活,很让我们觉着他平易近人。记得有两次周末,一次是几个同学打扑克,凑不够人,我出教室门一看,宋老师正巧去图书馆,便邀请他参加,他想了想,就欣然接受邀请,参加了我们“牌局”。人都有蹬鼻子上脸的心理习惯,还有一次,因为知道他并不讨厌我们,我们竟然到他家里邀请他去操场打球,他也乐呵呵地陪我们“疯玩”了半晌。现在想想,恐怕不是每一个老师都能做到像宋老师这样陪学生玩牌打球,也因而在学生心目中印象就稍淡一些。

宋老师是非常敬业的。我印象中觉着,好像那时候师范里不大交作业,老师不大布置,我们也不大乐意做,大家都在潜意识里有反正毕业就安排工作的思想,不像现在的大学生还有找工作的担忧。但宋老师不然。他不仅要布置,还会一一去批改。我记得非常清楚,有一次,他布置写话题作文“什么是成功的教师”。我是这样写的,我有个同乡,也曾在濮阳师范上过,毕业后做了几年教师,后来转行行政,一直做到某镇镇长,我觉着这就是一个教师的成功。宋老师不仅逐字逐句地给我作批改,给我写了批语,而且还在班里举了这个例子让大家讨论,探讨什么是一个教师的成功。当然,他并没有点我的名。二十年间,我的观念没有多大变化。一直到三天前,201886日下午,我又一次见到已经有苍然白发的宋老师,到我们南乐县给全县中小学校长授课,他依然风采依旧,风趣幽默,把国家大事、国际形势分析得条理清楚,把本来不容易激动的校长们,弄得时而全神贯注、时而会心微笑、时而倾身倾听,整个会场掌声迭起、笑声不断。我顿时恍然若悟,这才是一个教师成长的方向,是一个教师的成功。一个老师,应该努力追求专业成长,用自己的专业学识,去传经布道、影响社会,肩负起知识分子应尽的责任,走上名师的道路,才是“走之有道”。教师所走其他所有的路,不是说不能算成功,但至少不是一个做教师的专业成功。宋老师正是用自己的一生践行,诠释什么是一个教师的成功。

这二十年间,也曾见到宋老师两三回,每一次宋老师都能认出我。最近一次,也有十二三年了吧。这一次,一开始我觉着宋老师未必会认出我来。二十年,宋老师由英俊潇洒转眼苍颜白发,临近退休,我也逐渐升级为一个不折不扣的中年人,我们的容颜变化都很大。没想到,开讲前,当我激动地朝讲台上的他走去时,他一下子站了起来,握住了我的手,叫出了我的名字。

我和宋老师互留了微信。我想,宋老师原来是我的老师,现在是,将来还是;我原来是个老师,现在是,将来也是。就让我一直跟随宋老师的步伐,重新时时求教,去追寻一个教师的梦想吧。哪怕是远远地跟着呢,也要紧紧地望着“我师之项背”,也不枉做教师一场。

此为记。

 

0
浏览(2184)┆ 评论(2)┆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