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秋日呢喃
文  章:582
评  论:7356
访问量:654331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阅读当克期 xxt推荐博文
分类:读书笔记   2018-07-19 15:55
 

阅读当克期

——读书感悟系列


今天继续阅读闫学老师的《给教师的阅读建议》第二辑《越忙越要读书》,其中有一篇题为《阅读当克期》,读后感悟很多。

阅读“应该克期”是胡适先生传授的读书之法。所谓“克期”,指的是一本书拿到手里,要给自己设定一个期限,到了这个期限就一定要读完。克期是给自己设定了阅读期限,其实是强制给自己布置了一个阅读作业必须完成。

“克期阅读”这个词是第一次听说,无论是胡适先生还是闫学老师所说的“克期阅读”,都是在说自己在读书过程中应该“克期”,回忆近来自己读书,实在有些汗颜,一本书拿到手有时竟然一个月也读不完。就说这本《给教师的阅读建议》吧,两周前已经拿到了,但只在拿回家后的两三天读了一部分,后来因为期末事情增多,每天下班后要反复朗读给学生发主播的《写给儿童的中国历史》,还要写日记,便把这本书的阅读停了下来。本周学生放假后,给学生推荐了一些阅读书目,为了引导学生阅读,便又跟学生开始共读童书。今天上午才算忙完学校的事情,下午在家里读了一会儿童书后,才再次翻开这本书读了起来。想来自己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没有给自己的阅读“克期”,阅读过于随意,缺乏计划性。

惰性人人有,人的一生似乎都在与惰性做斗争。人生如此,阅读亦如此。阅读当克期,给自己制定一个阅读计划,并严格执行,是这个假期的首要任务。

尽管自己在阅读的过程中缺乏“克期”,但回顾在引导学生阅读的过程中,倒是给学生进行了“克期”。七十多名学生的大班,学生千差万别,阅读的兴趣和能力差别较大,于是,我给学生规定每天的阅读量不能少于30页,这30页便是我给学生阅读的“克期”。那些阅读速度慢,阅读还没有养成自觉主动习惯的学生,每天一定要完成这一阅读任务,一周的阅读总结时才能得到阅读奖章。对于那些阅读习惯好的学生来说,这样的阅读量远远不够,他们往往会坚持100页左右的阅读量,一个星期阅读一本书或几本书都是常态。如果所有的学生都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也就不需要我给他们的阅读“克期”了。

阅读当克期,你愿意一试吗?

 

0
浏览(1247)┆ 评论(1)┆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