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执着教育追梦人
文  章:1145
评  论:8618
访问量:156280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为胜利者欢呼 为失败者鼓掌 xxt推荐博文
分类:我的文章   2018-07-16 22:14
 

为胜利者欢呼   为失败者鼓掌

                          ——观第21届俄罗斯世界杯决赛有感

武陟县嘉应观乡御坝小学   李之梅

北京时间715日晚上11点整,第21届世界杯足球赛决赛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卢日尼基体育场正式打响,经过90分钟的鏖战,“高卢雄鸡”法国队最终依靠格里茨曼、波巴、姆巴佩以及对方的乌龙球42战胜“格子军团”克罗地亚队,时隔二十年之后,第二次捧起了世界足坛的最高荣誉——大力神杯。从此以后,法国队员球衣的前面,将再次绣上第二颗星,称为“二星法国”。比赛之后的颁奖仪式上,看着法国队主教练德尚赛后被队员们高高抛起;看着队长洛里和队员们一起在滂沱的大雨中高高举起大力神杯;看着只有十九岁的小将姆巴佩结束之后脸上那稍显青涩的笑容;看着爱“搞怪”的波巴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将庆祝的香槟喷向主教练德尚;看着巴黎埃菲尔铁塔和凯旋门前,法国球迷们尽情狂欢的情景,作为一名普通的“伪球迷”,我们在为法国队获得自己第二个世界杯冠军而高兴的同时,也应该为获得亚军的克罗地亚队鼓掌。

克罗地亚是一个面积只有五万多平方公里、人口只有430万人口的小国,19912月,随着前南斯拉夫的解体,克罗地亚才宣告独立。在斯拉夫语中,“克罗地亚”的意思是“山冈的人”,的确,就是这个从纷乱的战火中走来的国家,就是这些饱经战火洗礼和摧残的斯拉夫人,身上却有着这个民族特有的顽强和不屈的坚韧。

在世界杯欧洲区的预选赛中,克罗地亚在最后的附加赛中才淘汰希腊,拿到了俄罗斯世界杯的入场券。三场小组赛,克罗地亚队21战胜“非洲雄鹰”尼日利亚,30完胜“潘帕斯雄鹰”阿根廷,又21战胜首次入围世界杯的冰岛,以小组第一的成绩杀入十六强。在随后的淘汰赛中,克罗地亚先是在八分之一决赛中01落后的情况下,与丹麦队120分钟战成11平,随后在点球大战中胜出,四分之一决赛,又是在落后的情况下与东道主俄罗斯队大战120分钟,最终战成22平,在点球大战中,克罗地亚又一次依靠门将苏巴西奇的神勇发挥进入四强。在半决赛中,克罗地亚面对“三狮军团”英格兰队,第三次在落后的情况下90分钟内与对手战成11平,随后在加时赛中依靠曼朱基奇的进球,21将对手挡在了决赛的大门之外,昂首进入本届世界杯的决赛。而克罗地亚队经过三个加时,整整比决赛中的对手法国队多踢了90分钟,相当于多踢了一场比赛(法国队三场淘汰赛全部是90分钟分出胜负,没有踢加时赛),队员的体力消耗可想而知,然而,面对即将到来的决赛,克罗地亚从教练达里奇到主力队员莫德里奇、拉基蒂奇、佩里西奇、苏巴西奇、曼朱基奇、克拉马里奇等都显得信心满满,他们都表示体能不是问题,众多个“奇”(从教练到队员,名字几乎都带一个“奇”字)要在决赛中依靠顽强的意志,创造一个属于克罗地亚人的“奇迹”。

然而在昨晚的决赛中,“奇迹”终究没有发生,经验更加老道、反击更加犀利的法国队最终以42击败克罗地亚队,二十年之后再次登上了世界之巅。滂沱的大雨中,在法国队员高举着大力神杯欢庆的背后,是克罗地亚队员落寞的表情和离去的背影。然而,胜利者的确值得欢呼,而失败者也完全不必沮丧,不仅仅因为亚军的成绩已经是克罗地亚在世界杯上的最好成绩,不仅仅因为历经了三个加时的他们在赛场上已经留下了自己的最后一滴汗和血,拼尽了自己的全部努力;也不仅仅因为他们在赛场上多次落后的情况下一次次上演逆转好戏,而是他们血液中流淌的永不言弃的基因和顽强不屈的斗志,已经让全世界对这个400多万人口的小国刮目相看。

胜利者法国固然可喜可贺,而遗憾失利的克罗地亚也完全可以昂着头离开,因为奖杯虽然只有一个,但这场决赛没有真正的失败者,值得我们为他们鼓掌!

0
浏览(1969)┆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