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思璇
文  章:1449
评  论:4766
访问量:738339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提炼教学主张的一点思考 xxt推荐博文
分类:我的文章   2018-06-25 21:13
 


提炼自己的教学主张就是读懂自己,回顾自己走过的教学之路,我反思自己,提炼自己。

记得刚开始参加工作时,满怀激情,热情高涨,感觉自己浑身有使不完的精力。自从在师范里上学时,就非常崇拜苏霍姆林斯基这位教学名家。但是毕业参加工作后,在我们整个虞城县城,我逛遍整个县城大大小小的书店就是买不到一本关于苏霍姆林斯基的书籍,其他的教育教学理论书籍也很少。唯一能够读到的就是学校里订购的一些教学杂志。

让我感到非常幸运的是办公室里一些老教师看我非常喜欢读书,就把自己以前订阅的教育报刊杂志找出来送给我阅读。这些杂志虽然很破,但是理念依然很新颖,我如饥似渴地阅读着,也成长着。但是自己一个人摸索前行,感觉非常茫然,有时候也不知道路走得对还是不对,没有人指点,外出学习的机会虽然有限,但是我们学校领导还是对我们年轻教师的成长非常关注,大力支持的,只要有机会外出参加培训我就认真学习,每次学完之后我也写听后感。因为我自从上初中以来就有写日记的习惯,每天都会记录一点东西。

自从2008年注册校讯通博客以来,我写东西更是如鱼得水,感觉非常方便,而且还能读到很多博友的文章,但是写着写着就发现自己的理论知识非常贫乏,于是就开始大量买书。这次我又多了一个购书的平台,那就是让校讯通的市场联络员从郑州帮我带书,而且参加校讯通的读书活动还能获得赠书奖品,于是就读到了很多先进的教学理论书籍。后来我学会了从当当网上购书,从此我就省去了逛书店的时间,想买什么书就从网上买,这样让我的成长之路变得更加宽广了。但是自己写文章非常随心所欲,总是想到哪里就写到了哪里,看到身边发生的教育琐事也写下来,还有教学反思和读书笔记等等,博客里真是丰富多彩,简直就是我手写我心的日记。

自从跟着宋老师做课题,我才知道要聚焦去研究一些教学现象,现在要提炼自己的教学主张,才发现自己的教学活动真是缺乏深刻的思考与提炼,从日常的教学行为中去提炼自我,让自己的教学研究回归到课堂教学活动中来,这样才能真正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效率,从而做到用教材之本,行育人之真的效果。教师无论研究的理论有多么深厚,总归要到实践中去检验这些理论的价值,才能更好地找到成长的平台,才能让自己和学生一起成长,才能够更加体会到教育人生的乐趣和幸福。

提炼自己的教学主张就是修炼自己的一双“天眼”,更多地去关注一些别人不容易发现的教学现象,然后深刻去剖析,去解读,从而更进一步提升自我。提炼教学主张,也让自己找到了一个明晰的教学目标,向着自己心中的教学梦想去努力,奔着自己的教学方向去砥砺前行。这样才会越走越远,越走越感到教学有趣,有一种充实感,幸福感伴随自己的教学人生。

0
浏览(1027)┆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