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小城说雨
文  章:451
评  论:68273
访问量:2465914
荣誉榜
推荐博文
作文的“小”与“大” xxt推荐博文
分类:作文指导   2018-06-23 10:16

作文的“小”与“大”

芝麻开门吧21  

作文常常要求从生活的一事、一景、一物中提炼出题材,并努力使平凡的题材具有深广的意蕴,这就是众所周知的“以小见大”手法

“以小见大”的要求是: 小时空——集中体现大话题; 小角度——深刻反映大话题;小场景——有效烘托大话题

我们要搞清楚“小”与“大”的关系:

“小时空”,指的是事件发生的时间极其短暂,空间容量非常小。如高晓茹的《钥匙》一文,故事就发生在几分钟的时间内和从家门到楼门口的空间里:我开门时发现钥匙丢了,回想,可能是被自己扔垃圾时给随手扔了,于是不抱任何希望地下楼去找,刚好清洁工爷爷给送来了捡到的钥匙。小作者的选材够“小”的。然而,就是这个“小时空”中的故事,印证了一个与人为善、助人为乐的“大话题”。

小角度指作文取材立意的角度小——仅仅是抓住生活中一个并不起眼的“点”——不小心把钥匙随垃圾扔了——并通过放大这个“点”,让我们认知“社会上还是好人多”的和谐亲善的大环境氛围,从而起到要做一个生活中的好人的教育意义——体现的是大话题。就像一个小露珠,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样。

小场景指场面极小,景物极少,背景十分简单。如《钥匙》一文,演绎故事过程的场景是十分有限的,一是“我”扔垃圾时与清洁工爷爷的相遇与简单的交流的小场景;二是“我”走出楼道正遇到清洁工爷爷送钥匙的小场景,正是这些小的场景,有效地烘托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个社会大话题。

明白了“小”与“大”的关系,接下来就要做到——重点突破

所谓重点突破,就是抓住一点,写深写透,避免泛泛而谈,“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并且,让其中的每一滴水都发挥它的价值。如《钥匙》一文小作者围绕“钥匙”这个“点”,先做足铺垫:写“投篮一样”扔垃圾的过程,交代清洁工爷爷“扭头看了我一眼,慈祥地笑着,还竖起了大拇指”的画面。这些都是伏笔。而后还是紧扣“钥匙”这个“点”,详写“我”找不到钥匙时的失望、沮丧、无奈的心理活动过程,这里写得越细,悬念就越凸显,也就越让大家关注故事的结局。而故事的结局则是为了彰显文章的“大话题”的。所以,小作者知道,突破这个“点”至关重要,至于“钥匙”以外的事,绝不能旁及。

文章的重点被突破之后,“谜底”揭开了——“穿着橘黄色清洁工马甲”的爷爷送来了自己无意间丢弃的钥匙——此时,读者与小作者一起,被深深地感动了!文章也完成了“以小见大”的故事描述 :“小”—— 一串钥匙失而复得;“大”——善良正美丽着我们的社会与生活。

附:

 

书桌旁边的窗棂上挂着一串钥匙——这是以前我家门上的,共两把,金色的开防盗门,银色的开大门,现在搬了家,用不上了,但我没舍得扔掉,因为钥匙里藏着一个小故事。

那是一年前吧,早饭后,我整理了自己的房间,正准备上学去,被妈妈叫住了,她告诉我:要和爸爸一起外出办事,今天回不来,门上的钥匙就放在茶几上,让我记住带上。说着话,人已经到了门口,又转身交代:别忘了把垃圾袋捎上啊!我一看表,不好,要迟到了。便慌忙拿起钥匙,提着垃圾袋,锁上防盗门,一溜小跑下了楼。

小区的垃圾箱就在一个偏僻处,一个穿着橘黄色清洁工马甲的爷爷,正在往三轮车上清理转运。大热天的,一股腐败难闻的气味飘散着,招来了很多苍蝇。距离垃圾箱还有五六步,我就像投篮一样,略作目测,“嗖”地将垃圾袋扔了出去,不偏不斜,“呯”的一声,袋子落到敞开的箱口里。清洁工爷爷扭头看了我一眼,慈祥地笑着,还竖起了大拇指。

转眼到了下午放学时间,我哼着小曲回了家。当开门的时候,怎么也找不到那串钥匙了!“怪了!钥匙会哪去呢?”我绞尽脑汁回忆着出门的细节,忽然记起,是不是把钥匙随着垃圾袋一块儿给扔了?我的天啊,这可到哪儿找去呀!我急得直跺脚。后来,平静了一下情绪,觉得还是死马当做活马医吧,去垃圾箱找找看,万一我扔的垃圾袋还在呢?

我沮丧、无奈地下楼,心里明白,早上的垃圾绝不会拖到晚上不运走的,即使没运走,一天的垃圾也早把箱子填满了,到哪儿找一串小小的钥匙去?!

走出楼道,迎面站着一个熟悉的身影——穿着橘黄色清洁工马甲的爷爷,他一看见我,就慈祥地叫我:“闺女,进不去家门了吧?你看——”他抬高右手,摇了摇一串钥匙,“你失手扔垃圾箱里了,我怕你着急,就给送过来了。”

瞧着这串钥匙,我喜出望外,连忙双手接过来,抚摸着,一股热流在心底奔涌……

如今,往事历历在目。每瞧见这串钥匙,我就仿佛看到了那个穿着橘黄色清洁工马甲的爷爷,并且为他的那份善良所感动……   (八年级)高晓茹

 

4
浏览(58477)┆ 评论(27)┆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