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笑看人生)
文  章:802
评  论:804
访问量:360633
荣誉榜
推荐博文
“用列表的策略解决问题” xxt推荐博文
分类:2018年春教学随笔   2018-06-21 16:22
 

《用列表的策略解决问题》教学反思

解决问题的策略是解决问题必要的一种问题解决思想方法,它是正确、合理、灵活地进行问题解决的思维素质,掌握得好与坏将直接影响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用列表的策略解决问题这部分内容是在学生已经积累了一定的数量关系及解决问题的经验,初步了解了同一问题可以有不同的解决方法的基础上学习的。本课旨在系统研究用列表的方法收集、整理信息,并在列表的过程中,分析数量关系,寻求解决类似归一、归总的实际问题的有效方法。学好本课知识,将为以后学习用列表等方法来解答求两积之和(差)等的实际问题奠定知识、思维和思想方法的基础。

本节课,我通过呈现生活情景,提供数学信息,让学生经历列表整理信息的全过程,再通过“寻求策略—解决问题—发现规律”的系列活动,使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感受列表整理数据信息策略的价值,并产生这一策略的心理需求,形成解决问题的策略,从而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由于表格对于学生而言比较熟悉,他们从一年级学习数学起就经常接触表格,进行过许多填表活动。填表整理数学信息和问题对于学生而言贴近学生实际,宜于学习。因此,课一开始我出示了许多杂乱无章的8名学生期中语文、数学、英语成绩信息,再让学生找某门学科成绩第一的学生,在学生很难一眼看出的基础上,提出“用什么方法整理信息,可以清晰地看出每门科排名情况和总分排名情况看?”这样的问题,让学生产生列表整理信息的需求,最后进行整理前和整理后的信息比较,让学生体会列表整理信息的好处。在进行例题教学时,我对原来的例题进行了改编。原来的例题是分两步进行的,对于经常接触表格的学生而言相对比较简单,因此,我把这两个问题同时呈现出来,增加了挑战难度,这样学生产生强烈整理信息的需求,在经历自己列表整理数学信息和数学问题的过程,学生进一步体验到列表整理信息具有简单、明了的特点。而在解决题中问题的过程中,通过表格分析数量关系,再次让学生体验列表整理信息不仅具有上述特点,而且还易于分析题中数量关系,很快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再次感受到列表策略的价值。学生基于解题的经历,真正形成解决问题的策略。


1
浏览(2144)┆ 评论(1)┆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