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桃花盛开的地方
文  章:702
评  论:35
访问量:129806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无题》 xxt推荐博文
分类:2018年春教学反思   2018-06-19 22:39
 

镜头一:昨天课堂上测验了第四单元,一节课下来,大部分学生都能交上试卷去排队做课间操,这时一个怯生生的声音从教室最后一排传了过来:“老师,我没做完。”哦,原来是一向喜欢做小动作带小玩具的刘梦洁啊,没做完让她在教室做完再交吧,于是我把她自己留在教室做卷子了。

镜头二:下午课外活动时间,到了发试卷的时候了,卷子全部发下去之后,王玉洁同学拿着一张卷子伤心地告诉我:“老师,这个不是我的卷子。”我一看上面分明写着她的名字,“这不是你的卷子是谁的卷子?”我感到有些不耐烦地说。“老师,这真的不是我的,不是我写的。”我仔细看看试卷,真的不是王玉洁的字体,众所周知,王玉洁同学是我们班公认的小书法家,所写字体美观工整。眼前卷子上的字体和王玉洁的是没法比的,更为重要的是,王玉洁的成绩比她的优秀。于是,我恍然大悟,有可能是课间操时间刘梦洁搞的鬼,仔细一看写有王玉洁名字的卷子,写名字处竟然隐隐约约地留有原来的痕迹,我的判断是正确的。刘梦洁偷梁换柱,弄虚作假了。

事件反思:从表面上看,该同学的做法似乎是让老师和同学都会投去反对的一票。但是换位思考一下,也许她是迫于家长、老师、同学的压力,想让妈妈实现对她许下的承诺;想得到老师的表扬;想让同学们对她刮目相看,或许原因还有好多好多。作为老师,是不是找她谈谈心,一方面让她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另一方面给她以适当的鼓励,让她懂得“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的道理,让她明白通过自己的努力会让她得到一个自己满意的成绩的。于是,在一个课外活动时间,我和她进行了亲切的交谈。最近几天她的表现,证明我的付出没有白费,她知道用功了,我感到很欣慰。允许孩子犯错误,上帝都可以原谅他们,我们有什么理由不谅解他们呢?

 

0
浏览(700)┆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