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瑞雪飘香
文  章:445
评  论:198
访问量:90524
荣誉榜
推荐博文
盘点 xxt推荐博文
分类:计划总结   2018-06-18 19:05
 

盘点

河南省虞城县实验小学 何瑞香

最近一段时间,琐事缠身,我很久没有心情坐在电脑前敲击键盘,将心灵之声锁定在文字中,好多灵感与我擦肩而过,我也因此在2018年的上半年,在写作之路上留下了一段空白。这是我从开始记录生活以来,一段很长时间的空白。

人有的时候就是这样,惰性使然,习惯成自然,各种各样的借口让自己沉溺于所谓的忙碌中,而忽视了精神家园的修建,在疲于奔命中停滞,成为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而我的心灵,我的思想也在停滞中迷惘、彷徨。我会一时陷入恐慌中,为自己虚度时光而懊恼不已;我也会一时心潮澎湃,想抓住时间的尾巴好好梳理一下自己的思绪,给自己留下些什么。就在这样矛盾挣扎中,一学期眨眼就要过去了。我也愈发感觉到时间是如此匆匆,如此无情,如此不待人。

我在叹息中忏悔,在自责中追悔,又有什么用呢?行动永远大于心动!我不能停留在心动中,而要更坚定有力地行动起来。在前言不搭后语中,我梳理回顾一下近段时间经历的事,也算给这段缺憾的日子留下些痕迹吧!

合肥之行

3月28日-31日,我们工作室一行来到淝水之畔,参加2018年全国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联盟年会暨统编教材教学研讨活动。工作室的三位同行分别在不同方面展示了自己的才艺,围绕统编教材进行,李娟老师展示了课文朗诵,宋春丽老师参与说课,宋崇立老师参加书法作品比赛。他们精心准备,有了精彩的表现,荣获了特等奖和一等奖的好成绩。我们真心为他们感到自豪,同时也触动了我,让我看到自己的不足。本次活动,我与张捷合作完成了一篇通讯《兼容并蓄 淝水悟道》。张捷喜欢创新的天性,独出心裁的建议,深厚的诗词底蕴,为我们的通讯稿锦上添花,受到了张祖庆老师的肯定,我们也因此获得了张老师的赠书,可谓是收获满满。

学术技术带头人评选

从没有刻意要得到些什么,一直以来我始终在行走,只是希望自己不被淘汰,能紧跟时代的脚步,与时俱进,把先进的理念与科学的方法带给孩子,让自己从繁琐重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带着孩子体验学习的快乐。我带着初心,努力追求着安静的工作与简单的生活。进入4月份,迎来了省学术技术带头人评选。机会要争取,机遇要把握。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与学校的初选,顺利进入县里的选拔。准备材料,填写表格,网上填报,对于没有经历过这样申报的我来说一切都是那么陌生。我研读文件,领会精神,归纳整理,遇到了不少难题。请教同事指点,反复修改完善,进入市里审核,最终推荐到省。等待是漫长而煎熬的,我的心里七上八下,不知道自己的条件能否顺利通过评审。5月份,迎来了一个好消息,评选结果在河南省教育厅网站公示了,我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来了。回顾参评经历,让我不由得联想到课文《寻找幸运花瓣儿》中对“幸运”的诠释。尽管过程中心情起起落落,但我通过努力把希望变成了现实,我可以自豪地说自己是一个“幸运”的人。

袁牌坊小学之约

5月28日,我和办公室的几位同事,一路颠簸,赴杨集袁牌坊小学之约。这座学校座落在村中,穿过一排排修葺整齐的楼房,才看到它的身影。校园面积不算大,四周墙壁上有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的宣传画。在东面一片空地上,篷车搭建而成的舞台显得格外醒目。我们到时,那儿已聚集了不少村民,还有身着校服的孩子们。一旁树下摆着几张桌子,几个凳子,就是观礼台了。我们欣赏了袁牌坊小学师生精彩的表演,同时也献上了我们的节目诗朗诵《路那样短 又那样长》。那样的场合,站在简易的舞台上,感受着大家的热情,紧张的情绪依然席卷着我。我手持诗稿,竭力控制,手还是不听使唤地抖动着。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我才能克服紧张的情绪。唉,心理素质有待提升……

郑州之行

5月31日,在郑州嵩山饭店,我们参加了省电化教育馆组织的“一师一优课 一课一名师”市级优质课教师培训学习。一天时间,我们聆听了孙绍辉老师《从资源的获取和使用看移动互联环境下的优课设计》,尹振邦老师《数字教材的应用》,尚文豪老师的《精致的课堂让我们越走越远》,赵丽老师的《一师一优课:教师专业发展的高速路》,苏合伟老师的《“晒”出新时代的网红教师》,收获满满。会后忙里偷闲去了一趟省博物馆,恰逢阿富汗的藏品展出,精美的黄金饰品、精致的象牙饰品……无不让我眼花缭乱,我不由得感叹它的富庶,它的文明,它的辉煌。与博物馆毗邻而居的科技馆让我见证了现代科技带来的震撼。不同区域,不同体验,让你流连其中,学物理、化学、光学,走进生命科学。

商丘统编教材培训

6月5日,在民二小学的会议室里,七位老师上了七节课。他们从统编教材中选取内容展开教学,供大家研讨。有第一学段的识字写字课,有连环画课文的阅读教学,有五年级习作单元的教学,涉及精读课、初试身手、习作课……会后的点评,精彩纷呈。我有幸成为其中的点评者,感谢李老师给了这样的机会与平台,口耳相授点评技巧,现场教我点评方法,指导点评角度,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第一次做这样的点评诚惶诚恐,站在台上僵硬的表情,生硬的语言,怦怦直跳的小心脏,让我站在台上好大一会儿没有平静下来,抖动的双手让我愈发不自信。我以后要慢慢学会从评课角度观课,竭力在发言时消除紧张情绪,轻松上阵,微笑面对。

乔集之行

6月10日,给乔集的中小学语文教师进行了一次培训。我从阅读与写作结合的角度阐述。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我选取重点,针对大家常见的问题,结合我自身的经验,选取典型例子展开。我力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例子与理念相融合,深入浅出,将点滴思考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够给同行们带来一点启迪。

文字是留住生活最好的方式,我希望自己能成为那个用文字行走的人,处处留下文字的痕迹。期待2018年下半年,自己笔耕不辍,多一些生活记录,少一些懊悔遗憾。

0
浏览(452)┆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