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秋夜星空
文  章:113
评  论:1849
访问量:181738
荣誉榜
推荐博文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高考之后忆高考 xxt推荐博文
分类:我的文章   2018-06-10 10:40
     去年的6月9日上午,我们一家三口踏上北去的火车,赶往郑州,参加清华大学领军计划的笔试,考点在郑州四中,离火车站非常近,出站可看见四中教学楼上的牌子,走近看了看,门口的电子屏打着“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笔试郑州四中考点”,放心地赶往网上预订的宾馆。宾馆离学校十分钟的路程,非常方便。放下行李,我们出宾馆在附近道路上转了起来,找一些特色小吃店。高考后我们三人的心情都比较轻松,边走边聊哪个小吃可以尝尝,今晚吃啥明早吃啥。省会郑州是我们仨自三年前参加郑州一中的测试后再一次来,那时是为了上个重点高中,这次是为了上个重点大学,目的心情都一样。
   10号上午七点多吃过早饭,我们便赶往四中,校园内已到了一部分学生和家长,漯高参加初试的学生有六个,这个考点只有儿子自己。八点多一点,由老师开始组织孩子们排队进场考试,我们家长在校园里等候。清华笔试从8:30——11:30三个小时,理科考数理化,数学(40题)100分,理化(物理25化学15)100分,共200分,机考,全部不定项选择题。
    儿子笔试成绩我并不担心,他在高二参加清华暑期学校,通过暑校的考试测试,获得为数不多的最高评定等级良好,可以直接参加清华领军计划的笔试面试资格,所以不管笔试考多少分都能通过。写到这里特别感谢学姐雅坤和她妈妈,雅坤是漯高16年考入清华大学,不论是我们高二申报暑期学校,参加暑校注意事项及测试的经验和教训,还是高三申报领军计划如何准备材料,母女俩每次都给予详细的指导,让孩子少走许多弯路,并在暑期测试中合理安排时间取得优异的成绩。
    在郑州四中校园转时,看见学校报栏公布的今年学生自招进入初审的名单,好多孩子都是申报了好几个高校,四中几百学生的学校,通过自招初审的达一百三十多个,真的好厉害!学校家长学生三方重视,为高考加道保障!未来的趋势:关注自招的中学可能更强,不重视自招的中学可能更弱。恰恰相反在下面地市好多学生没学过竞赛课程,自招试题更是漯高孩子们的短板。果不其然,12号公布笔试结果,漯高参加的其他孩子一个也没通过录取线,只有拼裸分了。
   清华领军面试时间定在17号下午,我通过网上抽签,抽中25考场12号,打印面试准考证和体能测试准考证,15号晚上坐火车,休息一晚上,16号早上八点下火车,挤地铁,拉着行李箱,从清华西门赶往清华大礼堂,在九点前赶到,没耽误参加清华举办的自主招生面试开营仪式。第一次走进清华园内,匆匆走在参天大树下,给我的感觉校园绿化太好了,校园好大路程有点长,累得我气喘吁吁。结束已到11点多,在馨园餐厅吃了午饭。中午的北京依然热情,温度达到37℃,家长们不畏炎热,聚集在三教教室前,因为下午的面试一点集合,抽到的孩子进去了,家长们在外边等候。儿子的面试时间安排在明天下午,专业介绍他去年在暑期夏令营听过了,于是我们三个享用了一下共享单车,骑行赶到宾馆休息,晚上东爸和儿子谈论面试需如何准备。我们在心里一直希望孩子靠裸分上清华,并没有找专业人士辅导孩子面试,孩子回答问题声音比较小的问题没有解决,给面试官第一印象不会好,影响面试成绩。其实以后参加自招面试的孩子,家长要帮助孩子好好准备。
  17号早上在宾馆吃过早饭,歇到10点半,我们三人赶往清华校园,路上刷了三辆共享单车,骑车赶到三教。上午的面试进行了一半了,找到面试出来的同学,询问情况。和网上公布的一样,今年清华采用材料阅读+“半结构式”问答,综合考查学生能力与价值观。综合面试在清华自主选拔中已经开展多年,今年这一考察方式发生了新变化——新增了材料阅读环节。在考生进入考场接受半结构化面试之前,在候场教室里的考生将会得到一份阅读材料,经过半小时的备考后进入考场接受考官提问。此外,考官还会根据考生的回答状况和申请材料等随机追问,进行一些半结构化的问答,以考查考生的个人理想、社会责任、批判性思维、表达能力、思维应变能力等。综合面试的这一新变化,意在通过初试考察学生掌握知识的深度与广度后,通过复试进一步考察学生的能力和价值观。
   中午在清华园内吃的午饭,下午1点,学生进入各个教室,等待面试。一个考场有16或17个考生,儿子排在12位,将近4点半,在三教一楼门口等到儿子走出来。又赶紧骑车到体育场参加体能测试。到5点半,清华领军的行程才全部结束。在园内转了一小圈,越发感觉清华园校园大风景美,孩子如果能在这里上学是再好不过的事啊!转到五道口,儿子说想办个手机号码,东爸赶紧找移动营业厅办理。我心说你现在就用北京号,你已经确定就在北京上大学了吗,这得多大的自信啊!不过我也相信孩子的实力。
  回到家静等结果的几天,我们心里都很平静,不管结果如何,孩子努力了,我们并不遗憾!21号下午清华招生组驻漯河牛洁梅老师发微信来说孩子领军加分10分。虽然没有达到预想分数,但今年高考题难,能多一分都特别不容易。其实我还是期望孩子能裸分上清华,既证明三年的努力,又可挑选心仪的专业!
    24号上午,儿子去学校参加清华大学在漯高举行的“优秀生源基地”授牌仪式,对于凭裸分能考上这么多重点高校学生的河南中学也没几个,漯高可谓实至名归啊!我在租房子处准备把东西搬回家,整理孩子高三以来的学习资料,看着他几个月来刷过的试卷,模拟套题,看过的资料,感觉好多!这一年每个走过高三的孩子真心不容易!中午一点,正在休息,老班打来电话,一看号码,我说赵老师是送消息的吧!果然赵老师语气比较激动,说孩子高考名次比较靠前,可以上清华,班里还有党C和辛SY。赶紧把好消息告诉隔壁房间的儿子,稍停一会儿,清华牛老师也打来电话,让现在去她住的宾馆,和孩子谈谈专业的选择,得知孩子排全省前五十内,晚上查分和孩子预估的成绩不相上下。孩子赶紧找到清华的宣传册,找到专业页面研究起来,让我俩参谋,我们让他自己做主。赶到宾馆,儿子同牛老师、学长学姐沟通后,详细了解了16个大类,按清华驻河南招生组长谢旭东所讲分数优先的原则,儿子想报计算机大类里的计算机专业,计算机大类包括计算机系、软件学院和叉院,招生计划是4人,计算机专业这两年是热门专业,这个儿子选不成,后选软件学院,牛老师说和总部请示一下,晚七点多打来电话同意孩子的要求,确定了大类和小专业,25号10点多,我们三个赶到漯河锦江之星,签专业确认书,至此迈入清华大学的第一步。
  而后儿子开始了填报志愿,收到录取通知书,假期学英语学游泳,开学报到参加军训,选课,上课等等在清华的快乐大学生活,大一在软院代管,在计算机大类内统一学基础课程,大一下学期再进行大类分流,确定最后去的专业。儿子在四月份申报选定专业时,征求我们意见,我们答复是去计算机系还是留在软院,你自己选择,去哪里都行。他和班主任辅导员教授和学长请教沟通交流,最后确定报计算机系,并积极准备面试材料,最终通过面试和高绩点分流到计算机系,实现他的既定目标。几个月后的再次面试测试,儿子多了自信淡定和从容。对孩子来说,虽然高考有一点遗憾,但遇到清华首次推行专业大类的幸运,让他在大学更珍惜机会,更努力提升自己。
   孩子从高中一路走来,他的点滴进步,都离不开各位老师的教育辅导,级主任夏老师和老班赵老师带他三年,倾尽心血,语文程老师从字体文采基础知识基本功抓起,劳力费心,黄、刘、魏、宁、李等等任课老师一点点浇灌助他成长;离不开亲戚朋友家长同学的鼓励帮助指导!离不开清华驻河南招生老师三年关注,帮助孩子一步步明确目标,提供机会,树立 信心,走向成熟!当然父母也功不可没!
   走过这一年,见证了老师的牺牲奉献,孩子们的勤奋刻苦,没有保送竞赛自招等各类的优惠和降分,就是凭着高考两天写满密密麻麻的文字和数字的试卷,走进一个个心仪的高校!真的太不容易了!我的孩子算正常发挥!而和他同一梯队的几个战友,平时考试年级前几的名次一直在他们几个中轮排,都有冲击全省前50的实力,这次却意外折戟沉沙,而且跑出去太远太远了,令人难以接受,痛心心疼,见证了高考的残酷!
   天道酬勤,皇天不负有心人,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3
浏览(1619)┆ 评论(2)┆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