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俊凤儿
文  章:653
评  论:1599
访问量:263519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再读薛瑞萍《我们二年级啦》心得 xxt推荐博文
分类:2018年春教学反思   2018-06-04 18:41
 

再读薛瑞萍《我们二年级啦》心得

  

这是出于对自己孩子的帮助主动买的书,我对于教育自己孩子上真的很努力,可是还是不成功。出于自身的提高,潜心读其这本书。

读一本好书就像结交了一位良师益友。

在书中,我很喜欢薛老师的一句话:“做自觉的儿童阅读推广人,知道好书是什么,想方设法把好书送到孩子的手里。”这也是作为家长、老师共同努力方向。

在书中,薛老师给学生、家长推荐图书,薛老师把学生的优秀习作收编在班级图书里,;薛老师让学生自主挑选作业;薛老师把图书奖励给学生……

她的语言诗意灵动,她做的教育实践实实在在,非常接地气。质朴中透着哲学之光,亲切中流露着书香温润。正如徐冬梅所说,她的文字中流淌着大气和厚重。我想这一切都与她爱读书和爱思考有关。

她的“白色朗读”,是符合儿童心理特点的,是从儿童本位出发的。她读书的习惯,一是发声读。二是好书至少读两遍。她要求学生从一年级开始,每天上学书包里都必须装着课外书,作业完成的同学可以看课外书。她做“日有所诵”,她的学生受中外文学经典的滋养,打实了文学底子。要做一个好的语文老师,自己先做语文人,要培养读书的种子,自己先做读书人。这是看云告诉我们的再朴素不过的真理。她读的是真正的经典,经典意味着真正的文化的根,是精神的不竭的源。看云曾经写道,语文不光是课。语文更不是那种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模式课。语文是“这样的老师”与“这样的学生”一起学习语文时候的独特的生命体验。

看云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了母语的种子、真诚和趣味的种子。看云的孩子们多么幸福啊,当他们长大成人,回忆在这个小学度过的时光,不会不回想起曾经的那些诵着童谣童诗长大的岁月,那些薛老师讲过的温馨的一个个故事,那些度过的一本本的有情有趣的好书,那些自己写出来的稚嫩的文字。这些孩子他们小身体里孕育着优良的种子。他们会从这里出发,走得很远很远。我们也确实是用她的办法

不仅在家庭,对自己,对学生,她也把对生命本身的关注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她认为老师给孩子的教育,应该是母亲希望给孩子的教育。她带着孩子们诵童诗,读童书,允许孩子们在草地上打滚,孩子们在教室里可以摆弄各种玩具。

沉浸在这本书中,时而激动沸腾,时而热泪盈眶,收获着震撼和感动。书中记录的是原生态的最真实的教育生活,点点滴滴,细细碎碎,直面教育生活中的一切问题,真实且不空洞。

从中,我学到了许多实用的方法,我的思想得到提升,心灵得到了洗礼。尤其是薛老师汲取自《道德经》的那一份心平气和,那份从容与恬淡,是我追求的境界。她的学生是在书香中浸泡着的,是在经典中滋养着的,这样长大的孩子怎能语文能力不强呢?同时,她对家长的参与教育高度重视而且执着地把它落到实处。

在看云的开示下,我终于领悟,生命所要的实在不多。追逐外物的我们,去除狂妄,反观内心,才可以得到和谐和宁静。必先有完整幸福的生活,才有真正完整幸福的教育生活;必先有清净自由的生命个体,才有真正觉悟自由的民众。再惊天的事业,在时间的长河中不会留下什么痕迹,为了我么真正的活过,让我们,回到母语,回到生命,回归童年,回到我们自己。

0
浏览(1999)┆ 评论(2)┆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