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小溪园
文  章:495
评  论:1003
访问量:199645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童年
分类:文章   2018-05-24 10:41
 

            童  

         

 从今天开始,我和孩子们进入第七单元的学习,这一单元的主题是“童年”。

童年是什么?

童年是一幅画,童年是一首歌,童年是纯真的岁月,童年是难忘的记忆。童年的一支牧笛,一把雨伞,一头骆驼,一次发现,一个愿望、、、、、、看起来微不足道,却饱含着孩子们的快乐、梦想和追求。

吕岩的《牧童》中,那个在晚风中逗弄着笛子,黄昏饱饭后不脱蓑衣卧在草地上看明月的牧童是那样的无忧无虑,是那样的悠闲自得。读着诗,我好像回到了我的童年时光。

放学后,我们会三五成群,两两结伴,或是去地里割草,或是去菜园里摘菜,或者到果园偷果,或是来河边钓鱼,或是去场地练车,或是在胡同里玩跳格子,或是到同学家打纸质的面包、、、、、、黄昏的时候,我们的父母会走街串巷地找我们,会在大街小巷会呼喊我们的名字。

农忙的季节,我们会放假的,于是我们会和父母一起去田里干活。收麦子时,我们也会挥舞着镰刀,像大人一样割麦子,虽然动作有些慢,那么笨拙,但是会割得那样认真。可是不一会儿,我们会说:“我去喝点儿水。”于是到麦田地头转一趟。再割一会儿麦子,我们又会说:“我去上个厕所。”于是,蹬着父母的大自行车回家溜一圈儿。等到再回到麦地里时,父母已经把我们割的那一垄麦子给消灭了,于是我们又和父母齐头并进,但是不大一会儿,还会再次上演一会儿喝水,一会儿上厕所的一幕。

说到骑自行车,更是趣事多多。那时候的自行车都是有大梁的大车子,如果按照现在的型号应该是28的吧,我们基本上和车子一样高。那时感觉自己如果能会骑自行车,该是多么荣耀的一件事呀!于是会缠着父母教自己学骑自行车。清楚地记得,我两手用劲握着车把,推着车子就想歪,于是父亲就在后面给我扶着。因为个子太低,父亲只能让我把右脚从大梁的底下穿过去,这样两条腿跨着车蹬子骑。因为这样骑,所以必须是斜着身子的,很费劲,不一会儿就会满身大汗。当然父亲在后面扶着也会累得够呛。即使这样的费劲也感觉到自己很荣耀,即使自己湿透了衣服也不会歇一会,还会就这样斜挎着脚蹬子骑车穿过大街,骑到家。

还记得这练车时发生的一件事。那是春节的时候,父母比较忙,让我自己到场地里去练习。我推着车子,练习如何上车。这时,一个大约30岁左右的男士走到我跟前,把他提的篮子放在了我自行车的后座上,说:“小姑娘,我借一下你的车,就到前面的村子穿趟亲戚,一会儿就回来,你在这等我。”说着,他就要夺我的车把。我那时我不知道从哪来的力量,紧握车把,推起车子,飞快地往村子里跑,回到家里已经连累带吓不会说话了。父母见到我这样,也吓坏了,忙问原因,我上气不接下气、断断续续地说着。母亲问我:“是不是咱们村子里的人?”我摇摇头,说:“不认识。”父亲还没有听完,骑上车子去场地里了,到那里时已经空无一人了。从那之后,父母从不让我一个人去练习骑车了。

再后来练习骑车分步骤了,用右脚跨着左边的脚蹬子,跨上一会儿,再左脚蹬在车轴上,然后右脚从后面跨过车座,屁股坐在车座上。左脚用劲蹬一下,右脚蹬子转过来,右脚再用劲蹬,左脚蹬子转过来,左脚再蹬。这样骑车,全身用劲,屁股扭动,带动腰扭来扭去。晚上躺下就进入了梦乡。

童年的趣事还有很多。记得夏天的晚上,我们几个女孩商定,吃过晚饭去麦场地里编草辫子。草辫是我们老家特有的一种活动,那时基本上男女老少都会编草辫,因为编草辫不但能解决麦子的杆,还能卖钱。所以一年时间里,只要是不太忙,女人的手里就会在编织草辫。特别是夏天的晚上,村子的人都会走出家门,或在胡同口,或在树林里,或在麦场地里,一边乘凉一边编草辫。我们几个女孩子来到约定的地方,爬上高高的麦垛,几个人坐一排,把草辫的头绑在一起,在一定的时间内比赛,看谁编的最长。我们垂着两腿,晃动着,边聊着天,边编着草辫,还不忘看着圆月和星星。朦胧的月光洒在我们的身上,星星也在眨着眼睛,小河里不时传来几声蛙声,地里庄稼带着露水的味道充斥着夏夜,树上的知了时不时的也会鸣唱几声,也许是因为我们的欢声笑语惊醒了它们的美梦。月儿向东挪移着,夜色越来越弄了,我们在父母的呼唤声中回家了。当然胜出的那个没有任何的奖品,但是我们是快乐。相约明天晚上再接着比赛。

也许你们会问:“你们不上学吗?”我们上学呀!那时我们只有语文和数学两门课程,每天的作业在学校都写完了,回到家里出了玩儿就是帮助父母干活。也许你们非常羡慕我们的童年的生活,没有辅导班,没有比赛,没有各种约束,没有沉重的书包。是呀,我们没有你说的那些,有的只是简单的生活——吃,玩。

孩子们,虽然我们的童年是那样的悠闲自得,但是看看现在的你们,我们甚是羡慕。你们的学习任务虽然是重了一些,但是你们的生活更丰富多彩了。你看,你们有各种各样的书籍,各种各样的活动,各种各样的游戏。你们可以去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可以欣赏学习优美的音乐,可以观看有趣的动画片,可以上网了解世界。你们走进大自然,接触社会,参与活动,在自己的童年留下了美好的回忆,给了自己一个金色的童年。

孩子们,不同的时候,对童年的定义是不同的。让我们一同珍视自己的童年吧!

 

0
浏览(743)┆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