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海之蓝
文  章:1349
评  论:10035
访问量:736186
荣誉榜
推荐博文
一节课的三次备 xxt推荐博文
分类:三下随笔2018   2018-04-28 07:22
 

一节课的三次备

          ——中原名师小学数学研讨活动观摩课磨课

2018年4月,中原名师小学数学共同体研讨活动在洛阳市实验小学举行。作为张素红中原名师工作室的成员,我在活动中做了一节观摩课。

张校长在活动开始的前两周通知我,说让我做一节课,听到这样一个消息,真的是很高兴,能有这样的机会不容易。于是接到通知之后,就马山开始选课备课。根据课程进度,我选取了《两位数乘两位数的估算》这节课。现行青岛版五四制教材中没有固定的例题作为学习内容,但在计算时用到了估算,练习的设计以及课后训练中也出现了有关用估算解决问题的题目。依据《课程标准》中学生估算意识培养的要求,同时考虑到估算教学,不单纯的教给学生记住估算的方法,而是通过课堂教学,使学生逐步地去理解估算的意义和价值,发展学生估算的意识。因此结合其它版本教材我就设计了这样一节估算课。

一备

依据思考和目标,进行了第一次教学设计,主要是我自己根据教材和课程标准,了解学生已有的基础知识进行设计的,环节如下:

首先是出示:下面哪道题目可以用估算解决?

1)学校报告厅每排21个座位,一共有16排,300名同学到报告厅参加活动,能坐下吗?    2)竖式计算:33×19=          3)报告厅要在后排添置32把椅子,每把28元,采购这些椅子共需要多少钱?

设计意图是:1.通过选择估算题目初步明白什么样的题目可以用估算解决,并利用第一小题探究学习不同的估算方法,在比较中理解像这样的题目是估大了好还是估小了好。2.改编第三道题目为用估算解决的题目,然后估算,并说说这种情况是估大好还是估小了好。3.利用估算初步估计计算结果所在的范围。

接下来是练一练

设计了四道题目,有直接估算的题目,有解决问题的题目。解决问题的题目分为三个层次,一是直接根据信息猜一猜买的哪种地砖,二是根据所给的统计信息估算大约有多少个字,三是估一估大约有多少千克白菜,根据区间值进行估算的问题。

经过磨课试讲之后,发现三个问题:1.座位问题估大好还是估小好对孩子来说是一个难点,学生很难理解。不如钱数问题理解得好。2.题目的处理方式不够灵活,不能较好的调动学生的思维和主动性。3.虽然设计的题目是生活中的问题,但缺少具体的情境,还不够生活化、情境化。

二备

在学校试讲之后,结合试讲和听课教师的建议,对其中的环节处理进行了修改。周五(4月13号)下午,到子路小学试讲,张素红中原名师团队的老师们代表们来听课。这次试讲很不成功,甚至还没有前两次试讲感觉好。一是学生的主动性和思维没有调动起来,再是自我感觉问题的处理和课堂的调控不行。所有听课老师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针对课的设计和学生的学习特点,出谋划策,调整原本的教学设计,从学生感兴趣而又好理解的买东西入手,这样关注到了学生学习从易到难的特点,能较好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在不断探究中打开学生的思维,加深对比理解,同时后面的练习题也要做相应的调整。根据老师们的建议,我在周末进行了第二次备课,对教学设计进行了调整。

这次从买吸顶灯问题引入,尝试学习两位数乘两位数的估算方法,并讨论理解是估大了好还是估小了好的问题。然后再解决座位的问题,并把原来练习中的问题进行调整,在不同的环节讨论解决。同时,对每一个问题设置了情境,让问题更生活化、情境化。

调整之后,我便进行了第二轮的磨课试讲。调整后的第一次试讲发现,课堂教学增强了趣味,学生对这样的问题有兴趣,愿意去探究解决,而且思维上也能够打开。但发现在组织教学时教师需要更加灵活,根据课堂生成情况需要适时进行调整,改变原有的问题引领。因此,在试讲之后对引领问题进行了优化,同时注意给学生更多的思考和交流时间,再次试讲时就发现比较好,学习的效果比以前也有了很大的改进和提高。

周三(4月18号)下午,张素红校长和韩翠菊校长再次听课,在这次试讲之后,两位校长对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在学生的学上下功夫!怎么让学生学得投入,怎样才能让学生的思维向更深处发展,怎么让学生真正的体会到估算在生活的应用和价值所在。两位校长的话引起了我对课的价值的思考,一节课对学生发展的影响的思考。于是,我进行了这节课的第三次备课。

三备

三次备课时我更多考虑的是如何在课堂上让思维真正的发生,提升思维的深度和广度。重点放在了问题引领上。根据几次试讲情况,基本比较全面的了解了学生可能出现的问题,哪个地方学生的思维会打开,哪个地方学生的思维会出现障碍。于是,我重点思考:对于不同的问题应该用什么样的方式进行处理,用什么样的问题引领才能更好的激发学生自主探究的欲望,才能很好的引领学生进行思考。再次预设课堂学习中可能还会出现的情况,怎么去有效的进行引导。

我发现,一旦对课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对学生有了更多的关注,课堂也就多了一份张力和活力。三备之后我再去上这节课,眼里看的就是学生的学,更多关注的就是课堂的生成,以及课堂生成资源的合理利用,不怕学生说错,不怕学生的回答跑题,而是关注学生的想法,捕捉课堂中生成的每一个可以利用的资源,紧抓每一个生成点,让学生进行充分的交流。这样的课堂学生兴趣浓厚,课堂学习效果特别好。课堂上学生的思维被调动起来了,课堂争议多了,思维活了,教师的问题更具引领性了,更能引起学生向深处思考了,感觉这样的课多了一份厚重。

课,经过三备和多次打磨,集结了集体的智慧,在研讨活动中现场做课时,才得到了与会专家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真的很感谢有这样多的老师们倾心相助,真正有了你们的帮助和支持,才有了我课堂上的精彩片刻。专家的点评引起了我更深层次的思考,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继续思考,不断努力,反复揣摩,让自己的数学课堂充满思维的张力,更好的促进学生的成长与发展。

0
浏览(1077)┆ 评论(2)┆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