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小城说雨
文  章:451
评  论:68273
访问量:2465914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怎样实现作文的三次转换 xxt推荐博文
分类:作文指导   2018-04-26 17:05

怎样实现作文的三次转换

芝麻开门吧 13

学生怕作文,其中一个至关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实现作文的“三次转换”。

初学作文,必须经历:由眼见事实到思维认知的转换→由思维认知到语言表述的转换→由语言表述到文字表述的转换。这三次转换是缺一不可的。

例如,我们看到了一个“事物”:午后,一只误入房间的小蜜蜂,正往玻璃窗上撞,它想从这个光亮处出去。可那是玻璃啊,所以一次次都失败了,它太累了,便在玻璃上爬,最后竟然遇到了出口,终于飞了出去。

尽管自己对这个有关小蜜蜂的“事物”看得真真切切,但是,这仅仅是肤浅的获得,我们并没有更深的认知,所以,还不能作为作文的材料,把它直接变成生动的作文内容。为什么?因为这个“事物”还缺少两次转换的过程,而后面的两次转换,远比第一次的“看到”要复杂,要隐蔽,要重要。

一、第一次转换

这个“事物”,已被我们看到,也就是说,它已经反映到我们的大脑里来了,这时,我们就要经过判断、联想、想象等思维过程,形成对此“事物”的深度认识:这个自然界的平平常常的生物活动现象,是与我们的生活认知有着密切联系的。也许你会联想到——这只小蜜蜂真有恒心,面对着无路“绝境”,它坚持不懈,终于寻找到了希望之门;也许你会联想到——我们不也像小蜜蜂吗?也经常遇到困难、迷茫,我们应该学习小蜜蜂的敢于战胜困难的精神;也许你会联想到更多。这种结合生活的联想与想象,就是对事物认知的第一次转换。换句通俗的话说,就是:看到一个事物,要怀着热情和好奇心,去结合自己的生活积累,去加深对它的理性认识。

然而,很多时候,我们缺少的正是这样一个思辨、联想、想象的转换过程,对事物的认识仅仅停留在十分肤浅的层面上,所以当我们面对作文命题时,总是四顾茫然,大喊“没啥事可写”。

二、第二次转换

第二次转换本来不难做到,但是很少有人去做,或者不屑于去做,更谈不上认真地去做了。

这次转换是:由思维认知到语言表述的转换。也就是说:我们思想上对这件事物有了比较深刻的理性认识之后,要把它尽可能有序地、完整地、生动地叙述出来,这实际上就是口头作文,或者叫做“讲故事”。讲一遍觉得不满意,可以讲第二遍、第三遍,直到自己或听众点赞为止。当然,也可以自己给自己讲述(腹语),关键是养成“讲”的习惯。看到一件事物,认为它有意义,就要“讲”给自己或别人听。可以说,每一次讲述,都是对事物内容的提炼与完善过程。不要小看了这次转换过程,它会为我们的书面作文整理好思绪,完善好素材,构思好布局,这是个为文字作文奠基的伟大过程。《小蜜蜂的执着》的小作者,就是一个从小爱讲故事的孩子,她给同学讲,给爸妈讲,更多的是给自己讲,因此刚上到小学6年级,作文底子就基本打实在了,写一篇作文也就显得驾轻就熟了。

三、第三次转换

打好了“语言表述”的基础,那么,下一步走进“文字表述”的殿堂,几乎就水到渠成了。

“语言表述”的特点是:语言易变性高。也就是说,每一次“说”的内容,都会有些微的甚至幅度较大的变动,只是这种变动并不影响主题内容的表达。而“文字表述”,语言稳定性高。一旦文章写完,不论谁来阅读,内容不会发生任何变化。

“语言表述”的易变性,并不影响向“文字表述”的转换。倒是这种易变性,为“文字表述”提供了选择的空间和能量。我们在形成文字时,会根据多次讲述的感性认知,优选适当的词句,来更加准确、生动、形象地表述这件“事”。如写《小蜜蜂的执着》,小作者先简要地交代环境——“我在书桌前专心致志地看书,四周一片寂静”,这就为凸显“嗡嗡”声引起“我”的注意而埋下了伏笔。这与“讲”时说的“我今天在房间里看书时遇见了一件十分有趣的事,你们猜猜是什么”,要显得严谨、简练,而且有了作文味。

文章中的几处心理和细节描写,是“讲”时没有凸显的内容。而在“写”时,为了增加艺术性,使之产生感人的效果,便细化了这些描写,我们阅读时,会感受到细节描写文字带来的冲击力。

完成作文的三次转换,是写好作文的必然途径。一旦我们养成了转换的习惯,就会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作文,不但不难,而且它成了一种自我展示的甜美的享受!

 

附:

小蜜蜂的执着

午后。我在书桌前专心致志地看书,四周一片寂静。

嗡嗡嗡,一阵鸣叫声传入我的耳中。刚开始我没有理睬,但时间久了让人心烦。我便放下书,循声望去。只见一只小蜜蜂正拼命地向玻璃窗上撞。窗户的下部关着,只有上部略微打开一条缝。这个误入歧途者想要回家。就得闯出这道鬼门关。

“嗡嗡嗡”,他大声叫着,似乎在说“放我出去,放我出去”,一边不停地撞击着眼前的屏障。一下、两下、三下,它一连撞了几十下,可是都失败了。“傻瓜,如果你飞得再高一点,就可以飞出这半开的窗户了。”我忍不住对他说。可这有什么用呢!他根本听不懂。只是更加执着地去撞玻璃。

过了一小会儿。小蜜蜂停止了撞击,在冰冷的玻璃上爬来爬去,他似乎太累了。没有一丝力量再来拼搏。他轻声呻吟着。似乎在思索失败的原因。

他会灰心丧气而放弃努力吗?还期盼等着别人帮助吗?我情不自禁想推开窗户,助他一臂之力。但最终又缩回来了举起的手,因为我坚信。执着的他一定会胜利的。加油努力吧!

不一会儿。我发现他开始往窗户的上半部爬了,一直爬到那个打开的地方,屁股一撅一撅的。还大口大口地呼吸新鲜的空气。那鼓鼓的眼睛似乎充满了惊喜。啊,他终于飞出去了!

瞧,他金色的翅膀闪烁着五彩的光芒。小蜜蜂嗡嗡地欢呼着:“我胜利了!我胜利了!”

看着他渐渐消逝的身影,我心里默默地祝福:“飞吧,飞吧!你是一只了不起的小蜜蜂!”                         张凝瑞   6年级

 

5
浏览(20359)┆ 评论(11)┆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