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小溪园
文  章:495
评  论:1003
访问量:199645
荣誉榜
推荐博文
自由写作 精彩纷呈
分类:文章   2018-04-26 11:45
 

自由写作  精彩纷呈


   孩子在写作文时,我批改昨天下午孩子们写的日记。

   昨天下午是语文社团活动时间,我把所有孩子都留了下来,进行限时日记。也就是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一篇日记,内容自

   当我把最后一本日记改完后,我脑海里闪现出“自由写作  精彩纷呈”八个字。

   从内容上看,有的孩子写的是课堂:如《精彩的音乐课》《有趣的信息技术课》《难忘的语文课》《激动人心的一课》《不一样的课堂》等。有的孩子写的是课间:《课间十分钟》《坚持锻炼》等。有的孩子写的是放学后的事,如《包饺子》《游泳》等。有的孩子写的是当检查员,如《检查路队》《三(3)班,我留下来等你们》《当检查卫生员》等。

   从体裁上看,有的孩子写的形散文,如丁宇澄同学写的《那时花开》。她在早上上学的路上,看到二中铁护栏上的蔷薇花,花儿的美丽惊艳了她的视觉;叶子衬托蔷薇的美,这样的默默无闻震撼了她的内心;叶和花儿雕成的作品引发了她的想象;这样的情景勾起了她的回忆。宋辰辉同学写的是《来自电脑的自述》:大家好!我是一种电子产品,在我这里可以记录自己一天想写的作文,或在这里制作课件、、、、、、拿鼠标的时候记住,手心出汗的时候要马上离开鼠标,否则有爆炸的危险、、、、、、还有孩子写的是读后感,大多孩子写的是记叙文。

从文章语言上看,大多数孩子语句通顺,运用对话或者描述性的语言,都能表达出真情实感。

从篇幅上看,绝大多数孩子都写到了一张半,有的孩子还写到了两张多。

从书写上看,大部分孩子书写整洁,字体规范工整,但是错别字依然存在。

为什么这次的日记这样精彩纷呈?

1. 有了自由的空间

我没有给孩子们统一的要求,他们选择的日记材料就丰富多了,有了这样自由的选择空间,再加上自己真正的参与、体验、感受,所以他们写起来就有丰富材料且有话可说。

2. 有了丰富的积累

从孩子们一入小学,我们班就开始了阅读之旅,近四年的坚持,孩子们的读书量阅读的书目、种类在不断的增加,有每日的古诗背诵,佳句积累等,都在孩子大脑中有了丰富的材料。也只有厚积才能薄发呀!

3. 有了写作的基础

   一年级时,绘画写句子,二年级时写日记,三年级开始练习写作,慢慢地他们掌握了一些基本的写作方法,有了一些基本的写作技巧,写起来就能得心应手。

   虽然精彩纷呈,但是在每个孩子的日记中都有诸多的问题,如:有些题目不太合适,如《来自电脑的自述》就恰当,可以改成《电脑的自述》;有些孩子写的内容太空洞,如《有趣的音乐课》,孩子并没有写出“有趣”;有些孩子的内容安排不太合适在顺序上有些问题;有些句子不太通顺,有些字词不太合适,有的书写不太整洁,有些地方描写不太具体、形象、详细等等。虽然,在写作中以鼓励、激励、激发兴趣为主,但是我评讲、修改、写作的技巧等等方面很关键所以在以后的习作中,我会在这些方面给孩子多加引导、训练,使其写作更上一层楼。

0
浏览(497)┆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