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众享教育
文  章:1392
评  论:24139
访问量:11850041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学习跟不上,各种记不住?尖子生在用这个方法提成绩!
分类:学习方法   2018-04-11 18:05

学习跟不上,各种记不住?

尖子生在用记笔记这个方法提高成绩。


v align="">

身边不少人感叹,我每天都用手机看各类资讯、不断进行充电学习,还是觉得什么都没记住,感觉“脑子越来越不够用了”……


身边不少孩子家长苦恼,自从升入初中后,孩子一下子要学8门课程,每天做作业做到十一二点,但孩子还是有些知识掌握了,有些没掌握,补了这科,那科又落下了。

难道真的是“脑子不够用了”?

实则不然。

很多人都认为“听过或看过就是知道,知道就是掌握”。实际上,“听”或“”来的知识,最终只是空中楼阁。只有经过严谨的思考,转变成自我的知识,知识才算真正掌握。而思考的过程中,让知识有效内化的方法就是——记笔记。

Why?

首先,记笔记可以有效集中注意力

听课记笔记需要调动眼、耳、脑、手齐上阵,会激活高度紧张的大脑神经系统,进行高效快速地思维活动,同时也能摒弃注意力不集中、打盹犯困、做小动作、浮想联翩等毛病。所以,上课听的是同样的知识,记笔记的同学比不记笔记的同学更能集中注意力,课堂学习效果更好。


其次,记笔记可以有效增强归纳总结能力

不难发现,记笔记是对信息的筛选、归纳、总结,同时建立一个知识标签库的过程。常记笔记的人更加容易养成对知识和信息结构化处理的能力。

 

通过笔记的整体框架对照,孩子可以抽取出知识的主要骨干与脉络等等,更多的见到知识结构全貌,进一步演化成对知识的结构化建造。

 

孩子养成结构化梳理知识的习惯,好处就是能够在学习和以后的工作过程中,对学习目标有清晰的认知和理解,更快的熟悉和掌握所面对的知识框架。



第三,记笔记可以有效提高阅读效率

在平常的阅读中,我们往往遇到的情况是——阅读效率低;抓不住阅读重点;读完感觉有很多想表达的,就是表达不出来。

而如果做读书笔记的话,我们在读书的时候,就会不断思考,“需要记录吗?”,“要记录哪些内容?”等。


这些问题会不断刺激大脑对正在读的内容进行思考,如果灵感悄然来临,抓笔记下它,即使后来忘记了,也可以快速浏览一下笔记,想起来。


久而久之,我们提纲挈领、归纳总结的能力得到了锻炼,而且能够牢记读了些什么,阅读效率自然就提高啦。

记笔记这么有用,怎么记呢?

点击蓝字即可知↓↓↓:

  学好数学的一个重要方法就是做好笔记

【深度调查】为什么爱记笔记的孩子更容易成功?




最后,记笔记还是一种有效的管理时间方式

通过记笔记,可以把某一阶段内的事件进行梳理,不到10分钟,就可以让你清楚当天的学习任务,形成全盘的概念,也能更好的避免遗漏。


另一方面,让笔记记录学习任务,这部分内容就可以从我们的大脑中移出去,让大脑专注于要完成的任务。每完成一项任务,就在笔记中划去这一条,我们的时间效率也就提上来了。

v align="">

"margin: 0px; ping: 0px; boizing: borx;">记笔记

不管是孩子学习还是我们大人日常工作,记笔记都是有用和靠谱的。

根据美国心理学家的一组实验研究,人的记忆是易于遗忘的。比如,在听完一个演讲后的一段时间内,不做笔记的人只记得10%的内容,而做笔记并且回顾笔记的人,能记住80%的内容。

孩子需要记笔记,知识掌握会更牢固。

大人也需记笔记,事事安排会更清晰。



众享在线课程,致力于教与学的研究,让每一个孩子学有所获!

你学习需要的,就是众享关注的!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众享教育官方微信号,更多学习资源等着你!

3
浏览(35670)┆ 评论(8)┆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