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众享教育
文  章:1392
评  论:24139
访问量:11850041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河南高考改革早知道
分类:教育资讯   2018-04-11 17:51



秋河南高考要正式改革了,

这些改革内容初中生越早知道越好!



高考改革向来“牵一发而动全身”。



作为全国试点地区,上海、浙江率先启动新高考改革,第一批参加“新高考”的考生也于2017年秋进入大学。


现在,一表了解上海、浙江高考改革要点

启动时间是指当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学生

执行时间指的是此届学生的高考时间

地区

启动时间

执行时间

高考改革内容要点

上海

  1. 从2014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文理不分科。

  2. 高考成绩由语、数、外统考成绩和政史地物化生中学生自选的3门成绩构成。

  3. 外语考试增设听力测试,外语一年考2次。

更多内容点击↓↓↓知悉

浙江

  1.  考试不再分文理,实行统一高考与高中学考相结合。

  2. 必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每个科目满分150分;选考科目:政史地物化生技,7选3,每个科目满分100分。

  3. 外语每年安排2次考试,1次在6月与语、数同期进行;1次在10月与选考科目同期进行。选考科目每年安排2次考试,分别在4月和10月进行。

    外语和选考科目考生每科可报考2次,选用其中1次成绩。

更多内容点击↓↓↓知悉


紧接着,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四地于2017年9月加入第二批高考改革试点行列。其余省市高考改革信息点击↓↓↓知悉

纵观全国各地公布的高考改革时间及改革方案:余下全国各省市多数在2018年启动高考改革。改革后,文理不分科、采用“3+3”高考模式、外语“一年两考”成为大趋势。

也就是18年启动的高考改革对于现在在读的高中生是没有影响的,影响到的反而是初中在读学生。

这里以下,河南高考改革详情

河南省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启动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因此,这意味着2018年入学的高一新生,即现在正在中招备考的初三生们,将在2年首批迎来河南“新高考”,成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关于河南高考改革方案,提供以下问与答:解你所想问,答你所想知。

通知文件点击↓↓↓知悉


更加细化的改革方案什么时候出台?


不分文理科,考试考什么?

在新的高考方案中,不再分文理科,高考科目“3+3”也成为未来高考的新模式。

 

所谓“3+3”模式是指:考生高考招生录取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含外语听力)3个科目成绩和考生自己选考3个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成绩共同组成。

 

另外3个计入高考总成绩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由考生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采用“6选3”模式,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科目中自主选择3科作为考试科目。


待条件成熟时,将信息技术学科纳入选考科目范围。


高中考试时间如何安排?

统一高考3个科目仍在6月。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选考科目考试。


合格性考试每年安排一次,在每学年上学期期末开考,考试覆盖所有科目。学生在校期间拥有同一科目两次考试机会,可在高二、高三阶段各考一次(含补考)。


选考科目考试时间安排在高三下学期的期末,随6月统一高考一起考试,在高考三个科目(语数外)考试之后进行。选考科目一经确定,不得变更。每个学生一次考试机会。


具体考试日程安排另行通知。

外语考试怎么考?

外语提供两次考试机会,增加听力考试内容。


两次机会如何提供,将会在随后制定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方案时明确。考试内容将会进一步增强基础性、综合性,加强对学生独立思考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

高校如何录取?

在新的高考改革方案启动实施后,高校招生的录取机制也将发生重大变化。今后,高考录取实行“两依据、一参考”的综合评价方案。

 

“两依据、一参考”指高校录取将依据考生统一高考成绩、依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进行择优录取的招生录取机制。也就是说,高校招生录取既要看“三科”成绩,也要看“三年”表现,着眼打破“唯分数论”、“一考定终身”。

二三本批次合并录取后有何变化?

新政实施后,河南省将合并减少高校招生录取批次,让学生从兴趣和特长出发,选择合适的专业和学校。从2017年起,河南省本科三批与本科二批将合批录取,并逐步减少普通本科录取批次,克服简单用录取批次来划分和评价不同类型高校的倾向。加快推进基于考生总成绩、专业志向和学习特长的考生志愿填报方式和投档录取方式改革。

综合素质评价评什么、怎么评?

综合素质评价包括学生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五个方面,主要有写实记录、公示确认、形成档案三个基本环节。按照要求,明年将进行试运行。


实施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点是确保程序公开公正、内容客观真实。


一是规范评价内容。综合素质评价如实记录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突出活动和表现并收集相关事实材料,全面、充分反映学生高中阶段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做到有据可查。


二是建立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通过写实记录、整理遴选、公示审核,学校将相关信息导入信息管理系统,建立规范的学生综合素质档案,严禁修改。


三是强化监督。通过建立公示、抽查、申诉、复议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评价公开透明、内容真实可靠。

高校如何使用综合素质评价结果?

按照“谁使用、谁评价”的原则,高等院校在招生时将根据学校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要求,制定科学规范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和办法,组织教师等专业人员对档案材料进行研究分析,采取集体评议等方式做出客观评价,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

以上内容来源:人民日报、教育之江、河南省教育厅公众号



春风,春暖,春山苍苍,春水漾漾。

在此明媚春光,窗下莘莘初三生,

一轮复习背记、做题忙。


这里,一轮复习上上策:

差的学科想法补上来,达到中等偏上水平;好的学科想法更突出,使之成为真正优势。


因为,中考是“团体赛”,要的是全局的胜利。所以,大家在复习备考时,做到强科里面不掺杂“水分”,弱科里面有突破,中考一鸣惊人,不是不可能。


还有,众享中考专题复习课程及配套资源:囊括中考范围内的每一个知识点——毫无遗漏,现在使用正正好!!!


中考数学专题复习点这里←←

中考英语一轮复习点这里←←

中考化学实战演练点这里←←

中考物理专题复习点这里←←

1
浏览(22700)┆ 评论(1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