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小溪园
文  章:495
评  论:1003
访问量:199645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陪伴是最好的教育
分类:读后感   2018-03-13 15:27
 

          陪伴是最好的教育

            

   寒假读完了韩素静老师的新作《陪伴,是最好的教育》这本书。

佩服韩老师用体验活动为儿子成长创设的一个个“场”,在这样的“场”里,使孩子内心的迫切需求迸发了出来。一次次活动,一次次锻炼,一次次体验,一次次收获,一次次成长;感动韩老师为孩子写下的一封封书信,字里行间包含着浓浓的母爱;佩服韩老师为孩子记下日记,记录了孩子的成长足迹。

你要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就先成为什么样的人!因为行无言之教。韩老师家的毎日阅读,读书日,读书时,读书专项经费,让我们闻到了家庭书香的味道。父母手捧一本书,孩子不再与电视做伴,家里遍地是图书,孩子随手可击。书能滋养孩子的性格和个性。所以有了书的陪伴,妈妈会少了些唠叨、猜疑,孩子会少了些“歪门邪道”,多了些力争优秀的“浩然正气”。

韩老师为孩子记录的成长日记,更让我们看到了一位妈妈用有温度、广度、深度的文字的“陪伴”,这样文字 “一字千金”。这样记录,让我们看到了一位妈妈的持之以恒,一位妈妈的慧眼。虽然儿子的稚语有些可笑,甚至有些“傻乎乎”的,但是在所有妈妈的眼里都是那般的可爱!孩子的诸多第一次,见证了他的思维成长;孩子的选择,证实了他对家的眷恋;错乱的角色,是孩子学会的担当……

家长的陪伴,就是无形的教育!奥巴马曾经说过,自己最骄傲的一件事就是,在长达21个月的总统选战中,也从来没有缺席过一次女儿的家长会。从议员到总统,无论身居什么样的位置,有多忙碌,他都会抽出时间,尽量陪在玛利亚身边。他经常自己带着两个孩子到书店,还挤出睡前阅读的时间,陪着玛利亚读完7本《哈利波特》。 他说:“我不会做一辈子的总统,但我一辈子都要做一位好父亲。”
       2017
71日,香港回归20年,第一位女特首——林郑月娥正式就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同日,中央电视台播出了她的专访。让人印象最深的是她的一句话:我两个孩子小的时候,我从来没有请一个工人,煮饭什么事都是我亲自做,我觉得这个很重要,孩子要感觉到妈妈是照顾他们的。虽然身居高位,但母亲的角色,在林郑月娥的生命中依然占有重要位置。林郑月娥认为:年幼时,孩子非常需要父母的关怀照顾,陪伴是必不可少的。

有人说父母是这个世界上唯一没有培训就可以上岗的职业,在养育第一个孩子之前,谁都无法预知自己能培养出怎样的孩子,但是有一点我们可以相信,孩子的最初模范对象就是父母。《荀子·劝学》中有说,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如果我们努力做好了自己,那就是最好的家庭教育。你的一言一行,孩子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模在行里。父母有责任,有义务陪伴孩子的成长。但是有多少父母丢下孩子,为了所谓的工作,为了所谓的维持生计,但是缺失的陪伴是会要读出巨大代价的。看到日本、韩国,很多妈妈一旦结婚生子就不去上班,教育孩子是最伟大的工作。有时候,看到为了维持生活,不得不外出打工的父母,但是我在想,是不是一个人出去工作,能留下一位家长陪伴孩子,让未成年的孩子不再缺失父母之爱。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不可能只有欣喜,青春期的逆反,叛逆期的冲突,我们该怎么办?看看韩老师用的方法:用聆听解决矛盾;科学地惩戒;有趣地惩罚;向孩子道歉;换个角色等等。这一个个方法无不展现着父母的智慧,包容,理解,尊重和爱!当然,教育孩子的旅途中,不单单是鼓励,还有惩罚。马卡连柯说过:“我个人相信,惩戒并不真的有那么大的好处,但是我坚信下面这样的事实:凡是需要惩戒的地方,教育者就没有权利不惩戒。在必须惩戒的情况下,惩戒不仅是一种权利,而且也是一种义务。”这就告诉我们,教育孩子,不能完全依重惩戒,但是完全摒弃惩戒,教育会严重“缺钙”的,也是不行的。
   
很赞成张文质老师说的观点:“温和而严格的教育是最恰当的教育。”但是做起来,很多父母做不到,包括我个人。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当任性教育时,我们大都很“温和”,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加,自我思想的建构越来越完善,孩子的自我意识逐步增加,他会反驳,不遵从父母的意愿,于是这是的“温和”会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严格”,这样父母觉得“严格”是对他的负责,但是对于孩子来说,这样的“严格”就是绳索、夹板禁锢着他。父母越“严格”,孩子会越反抗,于是矛盾冲突就会越多。怎么办?可以试试韩老师的方法。
   
一粒种子,在收获的过程中必须有水的浇灌,光的沐浴,肥的滋养。一个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也必须有水的浇灌,光的沐浴,肥的滋养,这就是父母爱的呵护,严的约束,力的助推。当然这些的始作用者本该是父母的。可是,很多时候,我们看到的是孩子孤独的身影,远眺的眼神,声嘶力竭的呼喊……
   
我想对所有的父母说:“您摇动摇篮的手就是推动世界的手,好好陪伴自己的孩子吧!”我想对所有的孩子说:“好好珍惜父母的陪伴吧,他们的陪伴是你一生的财富!”孩子感谢父母的“陪伴”,让自己健康快乐地成长;父母感谢孩子的“陪伴”,让他们享受与孩子的幸福时光!感谢韩老师这本书的“陪伴”,让我懂得如何陪伴孩子。

0
浏览(802)┆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