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小城说雨
文  章:451
评  论:68273
访问量:2465914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最想说的那句话,就是好开头 xxt推荐博文
分类:作文指导   2018-02-25 14:32

最想说的那句话,就是好开头

芝麻开门吧 8

大概都有这样的经历:写作文的时候,常常被开头难住。就像面对一堵墙,怎么也找不到通过的门洞。而一旦突破了开头,再往下写,也就比较顺利了。

如何推倒挡住作文“开头”的那堵墙呢?

其实方法很简单,那就是:对于准备写的这件事或这个人,你最想说什么,把这句最想说的话写下来,它就是一个很好的开头

一个人对一件事或一个人最想说的话,往往饱含着最直接、最具代表性、最能打动人的情感或认识,让它作为文章的开头,也就最能抓住读者的目光,引起浓厚的阅读兴趣。所以,我们写作文的时候,最好的方法就是,写上一句最想说的话作为开头,这应该是一个很不错的方法。

摩天轮(一个小学女生的博客昵称)写《下雨的早晨》时,她告诉我,自己最想这样开头:“今天早晨,打开窗户,我忽然发现,外面不知什么时候竟然下起了雨,而且这雨还下得不小哩!

我告诉她,这样开头,是交代特定的时间和环境,在这个时间和环境里,一定是发生了一个什么故事。由特定的时间和环境引出故事,这是一种常用的开头方式。

摩天轮给我讲述了这个早晨发生的一个小小的故事,我感受到了小姑娘的那感动人的爱心和对生命的敬畏,于是,支持了她用这句话开头。并引导她,点明特定的时间和环境以后,不妨从雨中散步切入,而后逐渐进入故事。这个小女孩儿便这样开头了:

“早晨,打开窗户,才发现不知什么时候下起了雨,而且这雨还不小哩!”

正因为下雨,于是就有了雨中散步的兴趣。当“我”走到妹妹家楼下,打算叫妹妹一起下来散步时,“我”听到了“唧唧”的异样叫声,最后终于发现,这是一只蜷缩在水中的受伤的小鸟。“我”为它遮雨,用手温暖它,替它焦急,最后被一个善良的阿姨救起。这个特定时间和环境的开头,很好地引出了整个故事,让我们感觉到行文的自然和一贯而下。

当然,开头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因为我们的思维是多变的。作文时,思维的触角最先伸展到哪里,落笔时最想说的那句话是什么样的,也决定了开头的多样性和灵活性。

假如,摩天轮同学最想说的是:每看到天上飞过的小鸟,我就会想起那个下雨的早晨,想起那只‘唧唧’求救的鸟儿”这种开头,凸显了最能体现主题的片段,让读者急于了解事情的起因而继续阅读下去,属于倒叙式开头。

假如,摩天轮同学最想说的是:没有想到,雨中散步竟然邂逅了一只受伤的小鸟,并由此引出一段故事。”这个开头属于开门见山格式,不拐弯儿,直奔主题,然后再按时间顺序讲述故事。特点是能够最快抓住读者的心理,有效调动起他们的阅读兴趣。

假如,摩天轮同学最想说的是: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像一只小小鸟,想要飞却怎么样也飞不高……’我特别喜欢哼唱这首歌,因为有一只小小鸟,常常在我的心里飞翔。”这种引用歌词式开头,也能很好地诱发读者的关注。

我们常说: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当你写下一个好的开头后,你一般就会顺利地写到另一头,就像我们穿衣服的时候拎起了领子,自然就知道了接下去需要伸胳膊系扣子一样自然。

如果作文时,坐在那里半天还不知道怎么下笔,我建议你:把要写的事,大致过一下电影,而后,把最想说的那句话写出来,它可能就是最好的开头。

需要注意的是:当你写下了这句最想说的话之后,最好从【★语言简明,不拖泥带水;★直奔主题,不绕弯;★新颖别致,不呆板】几个角度,对这句话进行一些必要的斟酌或修饰,这样一来,你最想说的那句话就会更完美了。

附例文:

下雨的早晨

早晨,打开窗户,才发现不知什么时候下起了雨,而且这雨还不小哩!

雨中散步,一定别有趣味。于是,我撑开伞,一边欣赏着雨中的景色,一边信步在小区的林荫道上。不觉间,走到了妹妹家的楼下,正打算吼一嗓子叫妹妹下来,却听见了一声轻轻的“唧唧”,这声音很微弱,我还以为是树上有麻雀在叫呢,便下意识地抬头寻找,却什么也没看见。“唧唧……”又是一声微弱的叫声,这时,我才发现了你。

你是一只叫不出名的小鸟,水淋淋的斜歪在路中间,全身都在颤抖着。如果这时来一辆车,或者是一双不长眼睛的大脚,你绝对没力气蹦到旁边躲闪。你仰着头,小嘴一张一张的,眼睛里充满了渴望,似乎在向我求助。我赶忙支起雨伞为你遮住雨,又轻轻地抚摸一下你,把双手放在你的身体两侧,为你取暖。

“我要怎么办才能够帮你?”我问你,你无言,但是你的身体还在一个劲地哆嗦。我又问你:“你是走丢了吗?你是病了吗?”你还是无言。

这时,一个阿姨打着伞走了过来,看我蹲在地上,旁边还放了一把伞,就问我怎么了。我指了指伞下的你。阿姨把伞拿起来,递给我,又把你轻轻地移到了她的手心里,并小心地查看了你的身体,然后用五指拥抱着你,你应该感受到了安全和温暖吧。

阿姨告诉我,你的腿受伤了,她会为它疗伤,等它好了,就让你回到大自然中去。

“再见!”我向你告别,“以后下雨天,要好好呆在家里哦!”  (摩天轮)

 

 

7
浏览(16733)┆ 评论(13)┆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