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小溪园
文  章:495
评  论:1003
访问量:199645
荣誉榜
推荐博文
向学生道歉
分类:文章   2018-01-22 17:16
 

                向学生道歉

   今天开始阅读于永正老师的《给初为人师的女儿20条贴心建议》,这20条建议,虽然是他写给他要当老师的宝贝女儿的,但是我觉得也是写给已经为师多年的我们的。
   
20条建议,我已经不是第一遍读了,但是任何时候读,都觉得是常读常新,因为这是于老师讲出的20条宝贵经验!
   
期中有一条是“如果犯了错,就向学生道歉。”看到这条,让我想到今天的一件事。
   
第一节没课,我批改昨晚孩子们写的作文――给老师的一封信。好多孩子写的都是我如何关心他们,我如何忘我的工作,我对工作如何负责等等。正当我要放下这沓作文时,一个孩子的文字吸引住了我的眼球。他在正文的前半部分也写到了我刚才说的内容,但是后半部分他说:“老师,我想给您提个建议,别说‘太恶心了’这句话可以不?你看,我们才四年级学生,我们在黑板上写的字肯定和本子上写的不一样呀!”
   
这几个字像针一样扎在我的心上,我怎么能这样说呢?放下作文,我忽然感觉到自己大错特错了,是呀,不该这样说呀!在这段紧张的复习时间,每节课前几分钟,我都会找几个孩子到黑板上听写词语或者句子,要么是默写古诗。我找的大都是平时错误较多,写字不太好的孩子,这样会暴露出更多问题,我会针对这些问题再次讲解,让孩子们纠错、复习、巩固,达到掌握的目的。看到有些孩子写的歪歪扭扭的不规范、不美观、不正确的字词时,就顺口说出了:“这字太恶心人了。”因为自己的无意识说出,所以说完后自己并没有感觉到什么。今天看到这个孩子给我提的建议,我才意识到自己的“无意识”是不对的,自己的着急是“无办法”的表现,自己的话语该多么伤人呀。
   
要上第二节课了,我早早来到教室,轻轻走到那个孩子身边,悄悄地对他说:“孩子,谢谢你的提醒,否则我会犯大错误的。我以后不会再那样说了,请相信我。”他听了,不好意思地用手摸着自己大大的脑袋,把笔又卡在耳朵后面,看看我,低下头嘿嘿地笑了。
   
有时候,我们无意识的一句话,或者一个动作,或者一个眼神,就有可能伤害到孩子,所以我们要思量自己的言语动作。虽然有时候会防不胜防,但是我们犯了错误,一定要向学生道歉。你的一句歉意,你的一个与他亲密的动作,有时候就是师生关系转化的“润滑剂”。你犯了错误,向学生道歉,是应该的,也是最明智之举。


0
浏览(417)┆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