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郑淸元
文  章:266
评  论:3804
访问量:110979
荣誉榜
推荐博文
家教反思之如何看待孩子玩游戏
分类:妈妈的文章   2017-12-25 13:42
 


家教反思之如何看待孩子玩游戏

                   ——《改变孩子先改变自己》读后感

最近拜读了贾荣韬老师的《改变孩子先改变自己》这本书,读来让人豁然开朗,精神为之振奋,真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家教秘籍。在书中,贾老师用真心为我们讲述了他如何巧妙的将一个网瘾少年送进全国重点大学的过程,令人深受感动,尤其是贾老师在如何帮助儿子戒除网瘾方面的做法为许多家长提供了可以复制的成功。

我家儿子上初二,成绩中等,爱玩游戏,只要一拿起手机,就是一种“世界皆在我外”的状态。为了让儿子好好学习,不玩手机,我想了不少办法,限制玩手机时间,把手机藏起来,物质诱惑,苦口婆心的劝,甚至气急败坏的摔手机,可结果,儿子依然是越玩越凶,每次都是在我强忍怒火轻言细语一次次的要到最后忍无可忍的河东狮吼中结束。

为什么会这样呢?这么大的孩子了,大道理说起来比谁都懂,计划定的比谁都好,可为什么最终依然败给了手机呢?在贾老师的书中,我找到了答案。贾老师说,人的本性是你越控制某种东西,他越希望得到某种东西。反对孩子上网、干涉孩子上网实际上是对他玩游戏欲望的鼓励和强化。原来,孩子身上反应出来的问题,根都在家长这里,是家长的一次次管制,亲手把儿子推给了网络世界。

贾老师说,在网络时代,要把孩子和网络隔离开,那几乎是不现实和不可能的事,但是,如果家长不把游戏视为洪水猛兽,不对孩子过分管制,孩子是不会对游戏上瘾的。可以前的我并不明白这个道理,看到儿子看电视,我就心烦,看到他拿手机,我就开始唠叨,结果我越管制,儿子越上瘾。管制的时间越长,孩子的自觉性越差,对学习越来越不感兴趣、越来越没有信心。

明白了这个道理,我能心平气和的对待孩子玩游戏这件事了,本来嘛,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玩法,我们那个时候,没有那么多的玩具,可一群孩子在一起疯跑,玩橡皮筋,玩泥巴,不也常常玩得忘记回家吗?现在的孩子,生活在钢筋水泥柱里,玩伴越来越少,孩子能在虚拟世界里和同伴一起玩,不也很正常吗?再说了,孩子在学校上了一天的课,回家玩会游戏不也很正常吗?家长为什么要百般剥夺孩子的快乐呢?

痛定思痛,改变孩子先改变自己,不仅思想要改变,行动更要改变。但要做到彻底放手,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就算心里已经认可,但做决定的过程依然煎熬。放手的结果我也考虑到了,儿子也许会拼了命的玩,成绩也可能会直线下滑,但不经过火的洗礼,凤凰如何涅槃?不经过夜的煎熬,毛毛虫如何破茧成蝶?不经历这个失控的过程,孩子如何能够学会自我管理?这个时候,需要自己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不要指望孩子能在短时间里学会自我控制和自我调节,坏习惯也是病,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长期形成的病不可能会因为家长的一改变,孩子就立马变好。放手,是对孩子自制力的考验,更是对家长耐心的考验。但我相信,只要我们家长真正尊重孩子,相信孩子,孩子一定会处理好学和玩的关系,毕竟,每个孩子的心中都是充满向上的力量的。

 

0
浏览(1574)┆ 评论(4)┆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