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桃花盛开的地方
文  章:702
评  论:35
访问量:129806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xxt推荐博文
分类:2017年秋教学反思   2017-12-15 10:09
 

在给学生传授学科基础知识时,为了使学生对其中的含义、道理等掌握得更透彻、更牢固一些,我们尽可能地要做到不论题讲题,就事论事,而是教给学生一个能解决此类问题的一个法宝,一个金钥匙。这样既提高了学生,老师也得到了一定的解放,不用逐一地解答学生提出的相似问题。同样,我认为,在学生的思想教育等许多方面,尤其是小学生的诸多方面,给他提供一个改掉自身不良习惯的有效方法,要比等他表现出来这种不良习惯,而且又带来一些小麻烦时一次一次地批评他,要好得多。为什么呢?一来学生自身的不良习惯改掉了,二来老师也不被一个一个的“小报告”吵得“永无宁日”,何乐而不为呢?

我们班的李洁同学是一个聪明、外向、主意大的、活泼开朗的小女孩。课堂上你觉得人家心思没在学习上,但对你提问的问题几乎都能对答如流,成绩也比较优秀。课堂外,唱歌,走模特也是样样拿得起,放得下。在去年“六一儿童节学生综合展示会”上,那个叼着玫瑰,走着模特步的,赢得大家一阵一阵掌声的,就是她了。矛盾无处不在,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或物。李洁也有她难以克服的小毛病。李洁家开着一个小商店,主要经营一些小孩用的文具、玩具之类。这个孩子本来就是一个爱表现的孩子,家里又有这个有利条件,所以尽管我在班上三令五申地下令不许把钱或玩具和一些做手工用的纸啊、剪刀之类的带到学校,美术课堂除外。可是李洁根本不听我的“命令”,课前课后经常有学生在我面前告她的状,“伍老师,李洁今天上午带钱了。”“老师,李洁今天带贴画了。”刚开始时,学生只要一告状,我就把李洁叫到办公室,苦口婆心地说着以前说过的话,“我不是说了嘛,不要吧钱或贴画带到学校来,你怎么还是不听啊,下次如果再带,你们QQ队扣去10分。

可是一次一次这样的批评毫无用处,仍然不时地有学生告状。这件事情对我真是有些“骚扰”,一上完课回到办公室拿起水杯喝水的瞬间,水还没喝到口中,“状又来了。不行,得想个办法,为了自己,也为了李洁。于是,课外找她谈心,表扬她的优点,顺带说出她的不足,对她提出希望,如果能改掉这个小小的坏习惯,李洁将是一个人见人爱、非常了不起的好孩子。让她自己感觉到带这些东西到学校来的坏处,又对她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她感觉到老师无时无刻不在关心她,逐渐地在老师、家长、同学的监督下,更多的是因为她的自我努力,自我教育,使她改掉了这个不良习惯。

    遵循事物发展的规律,找到合理的解决办法,只有这样学生的问题既得到了解决,老师也从一件件的问题中解放了出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教学中。“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0
浏览(2299)┆ 评论(1)┆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