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俊凤儿
文  章:653
评  论:1599
访问量:263519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2017,我是这样度过的
分类:2017年秋教学反思   2017-12-14 11:54
 

2017,我是这样度过的

2017就这样匆匆而过,来不及收拾心灵,来不及收拾遐想,就要踏上时光车轮,迎来2018新的一年。

最美的时光在路上,道路对于每个人都意味非凡。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我们的生命就是以不断出发的姿态得到重生,走在路上。即使因为种种原因,你无力踏上去往远方的旅程,你的心也应该在路上。

其实,风景不只是在目的地,也在路上、书上、工作岗位上,还在自己的心上和学生灿烂的笑脸上。这是原安阳市曙光中学,现任北京丰台二中常作印老师的一段佳话。

 接下来,我就教育在路上,在书中,在工作岗位上,回忆我的2017年。  

首先,教育在路上                                            

20179月很幸运!在美丽的郑州与河南省各地市50位优秀的小学英语教师聚在一起进行半个月的省培学习。最难忘的是培训期间,我自己担任的一次公开课的讲课。在这次公开课上。爆露了自己的短板,所讲的主要句子没有体现他的语用性。经过各地市优秀老师的指导,让我明白了这一点,那就是在教授主要句型时,不能单纯的机械而练,什么语境下会用到它,培养学生的语言交际使用能力才是教学的目标。以后的学习中,我一直在慢慢的改进自己这方面的缺点,让自己的教学有了成长的方向。

同时,省培的网络研修,在网络学习上我认识北京丰台二中常作印老师,他的讲座《一辈子学做班主任》让我受益非浅,也让我一直行走在做班主任的道路上有了一点点的方向。层次不同,家庭背景不同的孩子,我们都应该有很多方案来处理,要有更好的方法来引导他们。他平时积累一些案例库机智的处理不同问题的孩子,尤其面对当前一些教育不太理想的状态。他勉励自己,别人烂掉不是我们烂掉的理由,别人堕落不是我们堕落的借口。活鱼会逆流而上,死鱼才会随波逐流。生气不如争气,看破不如突破,心动不如行动,从中我也开始面对一些班里不太配合自己课堂教学的孩子,我也开始学习积累一些小智慧故事讲给他们,从心理上来感化他们,虽然这个过程是缓慢的,但是我们这儿有诗和远方的心态,相信总会能见到光明的那一天。自己的教育,要让一部分学生成才,一部分成人,全体学生整进步。

接着在书中,结合自己订阅的小学英语教学设计,我有意的阅读和吸收核心素养在课堂上实践和反思,那些优秀老师的反思总结的经验,让我省力又省时做到了事半功倍。

最后在工作岗位上,核心素养如何在小学英语课堂中实践,我注重了核心素之语言能力,从基本的语音,语调来培养他们。让我让学生去感知这个语调,实在不行的话我就去标注,让他们去感受。

思维品质,我实现了梯度,有层次的教学。由容易到困难,将一个知识点,慢慢的引导孩子进入语言的运用情景之中,放慢了脚步,我注重的知识点的输入与输出过程,而不是为了课堂的有趣而有趣。

同时渗透一些文化意识方面的知识点,不时穿插一些中西文化方面的知识,让孩子在学习中不仅注重知识的收入也要注重文化意识的渗透。例如在学习自己以及询问他人的年龄,在西方国家,他们做年龄牌,以及晚辈不能先问长辈的年龄等禁忌的问题。在学习家人成员的时候也让他们知道在西方国家,他们对亲戚家的孩子虽然是兄弟姐妹,但是他们也不是这样称呼的,而是用一个词cousin来代替对所有称呼的总称。

学习能力方面,我是注入是从引导在培养孩子的自学能力开始。如出现一个新的语句新的学习知识点的时候,我慢慢引导,让他们看结构,迁移一些旧知识来推断新知的意思及用法。会思考,会迁移这种学习能力。因为以后遇到的知识不一定都是我们学到的,那么要从他们平时的积累,创新运用等各方面的能力解决新问题。

我对教材的把握。有传统的教教材慢慢转向用教材来教。如何编排我的课堂设计,如何引领突破每节课知识的难点,我关注到当前学生段的思维方式来解决他们的接受能力。把平时从书中,从网站学习的一些好的技能方法,在自己的课堂实践,不断的反思,不断的积累,让自己的孩子在课堂中成长。

行走在横撇竖捺之间,继续行走在欣赏书法书写的魅力之路上,学校每天让老师练写一行诗句,每周书写一张字帖。这样让自己真的明白了文化魅力。

健康是自己革命的本钱,所以每周都不会少于三次锻炼时间,每次不少于半个小时的锻炼时间。

虽然行在路上,形不成自己的风景,但是让自己的各方面都在向深度上发展,都在向真教育上努力。

 

0
浏览(1846)┆ 评论(1)┆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