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文  章:409
评  论:5521
访问量:275934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数学第三次月考试卷分析 xxt推荐博文
分类:教研感悟   2017-12-07 10:10

 数学第三次月考试卷分析

 

 

   一、试卷整体情况:

本次月考试卷从整体上看,难度适中,内容不偏不怪,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试题注重基础,以能力立意命题注重了趣味性、实践性和创新性。不仅考查了学生对基本知识的掌握,而且考查了学生的数学学习技能,有利于考察数学基础和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有利于教学方法和学法的引导和培养。

本试卷共分八道大题:口算12分、填空14分、选择6分、判断5分、竖式计算15分、脱式计算8分、列式计算12分、解决问题28分。内容全面,难易适中,适合对不同层次学生的进行检测。

   二、学生测试情况:

三(4)班共有68名学生,除李成哲手部骨折不能做题外,67人参加测试。平均分89.14。其中最高99分,最低66分。各分数段成绩统计如下:90--99分:37人;80-89分的有18人;70-79分:8人;60-69分的4,不及格无

三、失分原因分析:

失分较多的有三方面:

一是口算题错在口算马虎,忘记写0或多写0,尤其是估算练习出错较多乘法估算时,要把两个因数分别看作与它接近的整十数,运用乘法口诀进行计算多数学生是先计算出结果,再根据结果进行估算,失去了估算的意义,造成做题失误。

二是填空题出错率较高的是第17、8小题。第1小题考查除数不为0的知识,在除法中,除数不能为0,学生会说但不能很好的学以致用,导致部分同学失分。第7小题考查根据商的位数填写被除数的首位数字。学生对知识的应用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不能做到灵活应用,正确解答。

是选择题失分较多的是第2小题,“一个长方形长30厘米,宽8厘米,从截取一个最大的正方形,正方形的周长是(     )厘米。”学生周长理解不透彻,导致选择错误。

是判断题出错率较高的是第1小题的“在除法算式中,余数不能比除数大。”。此题应判断为错误。学生在判断过程中忽视“余数不能比除数大”,导致本题失分。

五是竖式计算。错误原因出现计算不正确,验算不完整,或者忘记写得数。

六是脱式计算部分学生对混合运算的运算顺序能熟练背诵,却不能灵活运用。尤其受数字特点的影响,运算顺序不正确,影响计算结果的正确性。

列式计算。部分学生对文字表述形式不能正确理解,尤其是第2题的倍数关系,列式错误,是造成失分的主要原因。

解决问题。本题失分严重,虽然这些题型平时也有练习,大多数同学都做对了,有的学生算式对,结果错;有的题目数量关系理解不清,思考能力较差。  

  四、改进方向

及时查漏补缺,才能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改进教学。结合本班实际情况,在以后的教学中应做到:

1、把握好难理解的知识点,一定要多举例,举一反三,让所有学生彻底理解,尤其解决问题方面,包括列方程解决实际问题;

2、计算是数学的根本,每节课都应加强计算能力的训练。

3、处理灵活多变的题目还不够自如,在复习这一块上存在问题,一味的强调基础,巩固知识点,对题目本身的变化有所忽视,且班级高低分差较大,需重视学困生,帮助其掌握知识,提高能力,课堂上应多加以关注。

 

0
浏览(4105)┆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