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一路高歌
文  章:492
评  论:2127
访问量:256014
荣誉榜
推荐博文
再认“吟诵” xxt推荐博文
分类:2017秋教学随笔   2017-10-30 23:09

                     再认“吟诵”

                                昆吾小学  芦晓静

    初识“吟诵”是从好朋友桂彩那里。说初识其实只是有了一点点了解讲了一节吟诵课而已。只是被桂彩的执着精神而感动着进而想了解吟诵到底是什么,于是经常跟她请教些问题,买了本书读了深深浅浅的几章节。并没有惊艳。甚至一度搁浅没有再过问。

    直到今年十月国庆假期,幸运地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国学吟诵初级班。五天专业培训学习让我真正走了吟诵。

    一、了解了吟诵是什么

从古至今一直学习的律诗、古文,都是从文人雅士的吟咏中口口相传到了今天。只不过吟诵方式有了改变。徐建顺老师带领他团队的老师们走访了无数经历过吟诵年代的耄耋老人,在他们的吟诵中我们似乎看到了年代的更迭变换。也真正了解了吟诵到底是什么。吟诵就是以吟或诵的方式把一首诗或一首文加入自己的理解,表达出来。诗,外显于形;吟,内化于心。

二、了解吟诵要吟什么、怎样吟

1. 通过学习知道吟诵可以吟古代律诗,也可以吟古文经典,可以吟自己做的小诗,还可以吟古今中外的各种作品。这是我意料之外的。记得当时讲吟诵课时,我让孩子们自作小诗,让他们根据最简单的平长仄短试吟小诗,还因此遭到非议:他们认为,吟诵就是吟诗吟经典,不能古为今用。但是今天我听到了大师们吟自己做的自由体诗,那么游刃自如,令人感动和钦佩,让人流连忘返。而且,我还知道,当我们过生日时,不只是一首从国外流传过来的生日歌可以唱,我们也有自己的生日祝福曲,那就是《天保定尔》?。我水平不高,但想试着吟给大家听一下。让大家也从中感受下中国式祝福······

    

二、诗文该如何吟诵

    之前的吟诵也只是先找视频学习,再机械记忆去模仿。经过这次培训,有了一个小小惊喜,便是学会了如何去吟诵诗文。尽管还稚嫩笨拙,但却开启了一扇门。律诗有固定格律,找到始字平仄,定好基调,便可咿呀试吟;古文有意境,先入境,找好韵脚与平仄声,基本掌握平仄起伏,便也可以自吟其诗了。所谓平长仄短,找到入声,以意为调,理解到位,方可试吟,而自得其乐。但是入声字很有讲究,也有固定的字表。一些我们今天学到的不是入声的字,在古代却是入声字的范围。比如:春眠不觉晓的“觉”,两岸青山相对出的“出”在吟诵中都是入声字。

    三、体会创编的幸福

    在此之前,从未想过创编音乐的事情会属于自己,但却在这几天中实现了。可以不懂音乐,不懂五线谱,只需有自己特有的审美,定位诗的基调,便可在“六线谱”与三个音部中寻找自己喜欢的音高,且吟且改,乐趣无限……老师指导我们创编律诗与近体诗的吟诵调,同学们创编的调子五花八门却各有千秋,教室里掌声和笑声不断!

进了吟诵的门,希望能在其中收获自己又一个领域的进步和惊喜,在不断学习中提升和享受,也把这种美好延伸向自已身边的每一个人!

 

1
浏览(21488)┆ 评论(21)┆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