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林之燕
文  章:705
评  论:1127
访问量:567065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我是大自然中的一员》 ——作文指导 xxt推荐博文
分类:我教学生写作文   2017-10-29 21:56
 

《我是大自然中的一员》

——五年级上册第一单元作文指导

作文要求:

请你把自己想象成大自然中的一员,你可以把自己当成一种植物或一种动物,也可以把自己当成一种自然现象;想象它们在大自然中是怎样生活或变化的,想象它们眼中的世界又是什么样子的,并融入自己的感受写下来。

教学目标:

1. 身份置换,学习运用第一人称,把自己想象成大自然的一员(动物、植物、自然现象)。

2.描写时展开丰富的联想和想象,运用比喻、拟人、排比等修辞手法,来表达自己独特的感受。

3.具体叙述“我”在大自然中是怎样变化的,我眼中的世界是怎样的,表达真情实感的文章。

教学准备:

   首先确定学生喜欢把自己想象大自然中的动物、植物、或是自然现象哪一种,然后引导学生用心观察,并搜集有关动物、植物或自然现象的科普资料,对其样子、生活环境、成长变化、在大自然界中的作用等有详尽的了解,为习作积累素材。

教学过程:

一、回顾主题,创设情境。

我们学习的第一组《山中访友》、《山雨》、《草虫的村落》和《索溪谷的“野”》这四篇课文,把我们带到了大自然的怀抱,领略大自然的风姿,倾听大自然的声音,与大自然互诉心声,交流了感受。假如现在我们就是神奇的自然王国中的一员,就是那勤劳团结的蚂蚁,就是那坚忍不拔的石缝中的松树,就是那给大地带来甘霖的小水滴 ……你会怎样向大家介绍自己呢?你眼中的世界又是怎样的呢?这节课咱们就来习作《我是大自然的一员》。

二、审清要求,明确目标

1.读要求,明要点:

本次习作有三个要点:

1)请你把自己想象成大自然中的一员,你可以把自己当成一种植物或一种动物,也可以把自己当成一种自然现象;

2)想象它们在大自然中是怎样生活或变化的,想象它们眼中的世界又是什么样子的;

3)并融入自己的感受写下来。

   

 2.审题意,议写法。

① 从题目和要求来看,我们应该怎么写好这篇文章?

第一,通过不同的事物来体会大自然的神奇,以及对大自然独到的认识,表达自己对大自然的感悟和见解,而不要写成介绍事物本身的说明文。

第二,读懂题目的意思,要写出事物在变化过程中,不同的时段眼里的世界有何不同;

第三:要依据事物本身的特点来看世界,在事物特点基础上融入自己看世界的观点;

②用什么样的方式来描述?

a运用“身份置换”的方式 。“身份置换”就是把自己当做自然界中的异类事物来写,这是想象写作中常见的一种手法。“身份置换”就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诠释人类。如果你变成了一朵小花,你就可以写出小花对人类的感受:对自己生存的环境是否满意?看到人们随便采摘花朵时有何感受?是否希望得到人类的呵护?…… 这也是曲折反映人类生活的手法。

b运用第一人称和拟人化的手法来描述,读起来亲切自然,而且更利于表达感受。

c展开想象和联想,把自己的感受表达得更加生动、具体,更具有感染力。

③都可以把自己想象成大自然中的一员什么?

可以想象成某一小动物:流浪的小猫,失去家园的小鸟,一条对环境污染深恶痛绝的鱼儿……

可以想象成某一植物:不屈不挠向上攀登的爬山虎;决心为边疆阻挡风沙洪涝的白杨;一株微不足道的小草……

可以想象成某一自然现象:是漫天飘飞的雪花,是飘飘洒洒的雨滴,还是绚丽多姿的彩虹……想象在短暂的生命里,你能为大自然做出什么贡献?

 可以是大自然中长久存在的事情:比如美丽光滑的鹅卵石,晶莹剔透的珍珠,静静流淌的小河……去用它们的眼光记叙自身的变迁,感受自然的变化。

……

3.理思路,明重点。

第一部分(开头): 点明所想象的对象

第二部分(过程):详细叙述自己在自然界中的变化和自己眼中的世界是怎样的。(重点)

第三部分(结尾):揭示主题 (最想告诉人们什么)

 

三.佳作引路,章法导写。

 

()多种方法  写好开头。

1.开门见山介绍法。

我是一片美丽娇小的叶子,是大自然中的一员。我生活在枫树上,树上长满了我的姐妹,我们快乐地相处着。

2.谜语悬念引入。

我到处乱跑,谁也捉不到。我跑过树林,树木都弯腰;我跑过大海,大海的破浪高又高。大家猜一猜我是谁?对,我就是大自然的一员——风。

3.设问描述开头法。

是谁,在萧瑟寂寞的冬天把大地装扮得银装素裹?是谁,在严冬为麦苗盖上暖暖的被子,呵护着麦苗茁壮成长?是谁,在寒冷单调的冬天给孩子创设了童话般的世界?那就是我,大自然不可或缺的一员——洁白无瑕的雪。

4.样子特点介绍法。

我是大自然的一员——一颗小小的蒲公英花籽,蒲公英花就是我们家的房子,茎就是我们家的支柱,我们家的房子以前是黄色的,像一个个小小的碗。现在我长大了,房子就变成了洁净的白色,房子底下的萼都是我们的保卫兵呢!我们都很安全,姐们们都是白色的,远远看去,个个都很美丽,像一把把小雨伞。

 

(二)合理想象, 表达感受

1.展开合理的联想和想象,表达独特的感受,是本次习作的难点。如何做到这一点儿?请看下面这两组段落,比较一下,每组的第二个段落比第一个段落写得好在哪里?是如何进行联想和想象的?

(课件出示)

第一组:

段落一:在细密的草丛里有一只小虫,一只生着坚硬黑甲的小虫。只见它在草丛里爬来爬去,好像迷路了。但它继续前进着,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同伴。

段落二:空间在我眼前扩大了,细小的草茎变为粗大的森林。一只小虫,一只生着坚硬黑甲的小虫,迷失在这座森林里。我想它一定是游侠吧!你看它虽然迷了路,仍傲然地前进着。它不断地左冲右撞,终于走出一条路。我目光跟着它的脚步,它走着,走着,一路上遇到不少同伴,互相打着招呼。我真想也跟它们寒暄一下,可惜我不懂它们的语言。

第二组:

段落一:我的目光被一群甲虫所吸引,它们有十几个吧,散聚在两簇野灌丛中,不停地振着翅膀,发出“嗡嗡嗡”的声音。

段落二:我的目光为一群音乐演奏者所吸引,它们差不多有十几个吧,散聚在两棵大树下面——这是两簇野灌丛,紫红的小果实,已经让阳光烘烤得熟透了。甲虫音乐家们全神贯注地振着翅膀,优美的音韵,像灵泉一般流了出来。此时,我觉得它们的音乐优于人间的一切音乐,这是只有虫子们才能演奏出来的!

(通过比较不难发现:每组的第二个段落,都运用比喻、拟人的手法,把草丛想象成“森林”,把灌木丛想象成“大树”,把爬行的小甲虫想象成“游侠”,把小甲虫振翅想象成“音乐家在演奏”,使语言生动形象。)

2.再看下面这个段落,怎样运用刚才的方法,通过联想和想象表达独特的感受?大家试着修改一下:

(课件出示)

我被水冲到了一个新的地方——一条小河里。那里有很多小伙伴陪伴着我。我每天很快乐。后来,我就渐渐变成了鹅卵石。

讨论:我们可以把小河想象成什么?那里的伙伴都有谁?它们怎样陪伴“我”?给“我”带来怎样的快乐?

讨论交流之后,出示修改后的段落,引导学生进一步领悟运用联想和想象表达感受的方法。(课件出示)

我被冲到了一个新的地方,小河成了我的新家。在小河里,亲爱的小鱼小虾陪伴着我,与我嬉戏,陪我玩耍;可爱的小雨滴都在为我演奏着一曲曲优美动听的音乐;雨过天晴,太阳光暖暖照着我;晚上我要休息的时候,软软的水草给我当被子盖在身上,让我美美地睡到天亮。我的身体被水冲得光滑,变成了晶莹剔透的鹅卵石,是大自然改变了我。

(第二个段落作者运用拟人手法,展开丰富的想象,把小河想象成自己的“新家”,把“小鱼小虾”想象成自己最好的玩伴,把“小雨滴”想象成自己的演奏师,把“水草”想象成自己的棉被……一切都变得有情有谊,表达了自己“快乐”的感受。通过比较让学生明白:想象要丰富,必须运用拟人手法把想象到的景物写具体,还要进行动作、神态、语言等细节描写。)

 

(三)巧用例文  写好故事。

   1.过渡:详细叙述“我”的生活变化,和自己眼中的世界,是这次习作的重点。该如何写呢?

2.请比较阅读两篇例文,根据作文要求,找出两篇习作的不同。哪一篇符合本次习作的要求?

例文1           

我是一只小蜗牛

我是小蜗牛,是一种有趣的小动物。我整天背着一个又大又圆的房子------蜗牛壳,透明的身子富有弹性。我前面有两个向前伸着的触角,那是我的探路感应器。只要有人轻轻一碰我的触角,我就会立刻把它缩回去。过了一会儿,见没有危险,我才又悄悄地把头给伸出来。

我喜欢在菜地里栖息。我虽然爬起来很慢,但感觉非常灵敏,只要有人轻轻一碰我,我就会迅速把头给缩进壳里来保护自己,以防别人伤害我。每一次下过雨后,就是我们蜗牛的最快乐的时刻,到处都有我们嬉戏玩耍的踪迹,你们看,我们的伙伴三五成群,有的在互相追逐,有的独自玩耍,还有的在高高大大的叶子上悠闲地“散步”……

我们吃东西的时候,伸出排满小钩子的齿舌舔食物,把食物钩成小碎片送进嘴里。我们经常吃嫩草叶,但也有时吃青菜叶。我们的天敌是萤火虫,因为它们总欺负我们,我们随时都面临着被萤火虫吃掉的危险。

这就是我们蜗牛的生活。

例文2

我是大自然的一员——小蜗牛   李雨诺

我是大自然的一员——小蜗牛,一只刚出世不久的小蜗牛。我和家人朋友们一直生活在一片阴暗的草地中。天气热时,我们就一起在地下睡大觉。雨夜,我们就出来觅食——其实不用走太远,家门口就是草地。

我们的生活自由自在,无忧无虑,有时跟蚯蚓大叔说知心话;有时和毛毛虫谈理想;有时和小知了比赛赛跑——我每次第都是最后一名;有时还生闷气;干脆躲到壳里不干了。

春天,是我们饱餐的好“食节”,嫩芽给了我们大餐,花朵给了我们“饮料”。夏天是一个睡大觉的季节,由于太阳毒辣,我们变得懒洋洋的,赖在家里不出来。秋天是一个品尝美味的季节,虽然没有小草作庇护,但是掉了一地的果子,足够我们吃的了。冬天,我们谁都不能出去,否则就会变成蜗牛“碎冰冰”。

我们的生活因为人类的到来,变得更加有趣。有一天晚上,我听到了人类的脚步声,心想:知了弟弟可要倒大霉了。突然,我感觉一只小手捏起了我,随后,我被扔进了一个盒子里。我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儿,便望见一个小男孩在看着我,朋友们一个一个掉了进来……

当我醒来时,发现自己在一片阴暗的绿叶片中。我迷迷糊糊地说:“这是哪?天堂吗?”一个朋友见我醒了,对我说:“这怎么可能是天堂呢,这是小主人家的绿萝。”顿时,我想起了昨天的事。虽然,向往自由的心驱使着我想离开这里,但我看这里还不错,就先住在这里吧!

我和朋友们在这里生活了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内,我们吃的是小主人给的新食物——苹果皮,它不知比草叶好吃多少倍。主人还经常逗我们玩儿,有一次,主人没给我们食物,而是把食物放在一个杆子上。我正奇怪着,几个哥哥已经开始向上爬了。我看见哥哥这样做,自己马上开窍了,“飞快”地向上爬着。过了一会儿,我终于登顶了。两个哥哥已经在那大吃大喝,我扑上去,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吃完后,我就回窝睡觉去了。

有一天晚上,我们纷纷逃出绿萝,往四面八方乱跑。我跑到了一个臭气熏天的地方,还遇到了一只臭虫。臭虫对我说:“你好,这里是厕所。”就赶紧跑了出去。我好不容易到了洗手池边缘。我实在太累了,干脆倒在洗手池里,呼呼大睡了。

当我醒来时,发现自己正在家里。原来,小主人是早上洗脸时发现了我和其他朋友们,他知道他的家里不能养蜗牛,就把我们都送回来了。这时,我打心眼里更加喜欢这位小主人了。

读一读,议一议:

这两篇习作哪一篇写出了自己的变化和眼中的世界? 另一篇存在什么问题?

通过比较,让学生明白:

第一篇习作,没有写出蜗牛在大自然界中的变化,更没有写出它眼中的世界是什么样的,仅仅是关于“小蜗牛”的外形、生活习性的自我介绍,虽然是第一人称,也运用了一些拟人手法,但不符合本次习作的要求。            

第二篇习作,小作者真正融入了自己的感情和感受,运用丰富的想象和联想,还有拟人的手法,写出了小蜗牛在大自然界中生活的变化,也下出了自己眼中的世界——先是生活在阴暗的草地中,但感觉生活自由快乐;后来,被一个小男孩捉回了家,放在绿萝上饲养。在小男孩家里,吃到了原来不曾品尝的事物——苹果皮,还发生了很多有趣的故事。

3.再如,一小作者这样构思《我是淅淅沥沥的秋雨》                   

    1.自然界中,雨是一抹绚烂奇丽的色彩,有蒙蒙的细雨,有狂风怒吼的暴雨,有闪电雷鸣的雷阵雨。而我,是淅淅沥沥的秋雨。

2.我到处撒欢(1)霏霏地飘洒到森林,森林的一切景物变得奇特。

            2)密密地洒在田野里,田野里的各种庄稼丰收在望

            3)蒙蒙地照在都市里,都市的一切变得和谐宁静

            4)哗哗地跳进大海里,随着大海波浪蹦迪斯科

3.我给人类带来希望和欢乐。

(通过这一环节,让学生明白:第二部分是习作的重点,要按照一定顺序写出事物在大自然界中的变化,还要写出随着它的时空变化,它眼中世界的变化。)

 

  (四)佳作欣赏,整体感知。

       佳作赏析一:  

                    我是一片小小的枫叶 

    我是一片美丽娇小的叶子,是大自然中的一员。我生活在枫树上,树上长满了我的姐妹,我们快乐地相处着。

春天我从枝头里露出了尖尖的小脑袋,春风轻轻地抚摸着我的脸,好舒服呀!我一会儿随着枝条翩翩起舞,一会儿和风姐姐嬉戏,玩累了就躺在妈妈温柔的怀抱里舒舒服服的睡上一觉。

夏天,夏哥哥给我换上了翠绿翠绿的军装,一只知了在我身边不知疲倦地歌唱着,赞美着我。我害羞地低下头。偶尔朝地上一望,却发现不知哪个粗心鬼掉在地上的一小块小亮片,正在妈妈脚下闪着亮光,我趁妈妈不注意还在熟睡,斜着眼睛朝脚下闪小亮片仔细一瞧,哟!我不由自主地叫了起来。原来小亮片里有一个和我长得一模一样的枫叶,只是那个枫叶比我大一些。我急忙叫醒熟睡的妈妈,把事情告诉了妈妈,妈妈笑着对我说:“那块小亮片是面镜子,镜子里面的枫叶就是你呀! 你怎么不知道你已经长大了呢!”我听了,高兴地大叫起来:“喔!我长大咯,我长大咯!”

 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悄悄地流逝,秋天到了,秋风姑姑给我披上了紫红色的新衣,我浑身上下变得火红火红的。我知道,自己很美,是那种不一般的美。我像天使一样,供人们欣赏。你看,我的衣服多么独特,是一种耀眼的红色,映入眼帘的肯定是你从没见过的美,因为这种颜色是天然的,是纯正的,你只要看上一眼,便很难忘却。此时,有许多相识或不相识的人们来到我们身边,把我和我的兄弟姐妹们从妈妈身上摘下来夹进一张张卡片里,去送给朋友,送给亲人。就这样,我的大自然生活结束了。我和我的兄弟姐妹们带着美好的祝福,走进了简陋的农舍,走进了豪华的别墅,走进了千家万户。

我是大自然中的一员, 是一片片能给人们生活带来美感的枫叶。         

   小结:这篇习作,小作者按照一年四季的顺序,描写了自己在大自然中的变化,展示了自己给大自然带来的美丽。同时,随着季节的变化,也写出自己眼中的世界。春天,有风儿抚摸,柳条舞蹈,很是舒服;夏天通过小亮片——镜子,看到了自己的新模样;秋天,身穿火红裙装的自己深受人们的青睐。层次清晰,叙述具体,联想和想象符合枫叶的特点,感受表达真实自然。

     佳作赏析二

                         我是淅淅沥沥的秋雨

    自然界中,雨是一抹绚烂奇丽的色彩,有蒙蒙的细雨,有狂风怒吼的暴雨,有闪电雷鸣的雷阵雨。而我是淅淅沥沥的秋雨。

    调皮的我开始霏霏地飘洒,密密麻麻的洒地面上,但是无声无息。我放眼望去,整个大地焕然一新,我仿佛给大地挂上了一层簿簿的帘子。小树们贪婪吸着雨露,爱美的花儿们脱下自己五颜六色的长裙,松鼠孩子躲在树枝下,摊开小手接着水滴,并兴奋的叫着:“下雨啦!下雨啦!”树林是那么安静,只有雨点打在落下的树叶上,融入泉水中,滴在每一个小动物的脸上。雨点如丝如缕,飘向森林,织起了一张无崖的绿茸茸的地毯。

    不知不觉我来到了田野。我环顾四周,看到田野里一片成熟的气息。一人高的玉米,像老人捋着胡子笑口常开;沉甸甸的金黄色的谷子,向你低头鞠躬表示欢迎;红通通的苹果,黄澄澄的梨,红玛瑙似的大枣子,咧开大嘴的石榴,灯笼似的西红柿,金黄的稻田里,已有农民在开镰割稻。秋风拂过那沉甸甸的稻穗,发出声响,仿佛在催促人们:“快收吧,快收吧!”我微笑地望着稻田 ,因为我知道这场雨过后是农民的笑脸,是丰厚的收获。

     我笑着离开了田野,来到了熙熙攘攘的都市里。人们撑着花花绿绿的伞,“滴滴哒哒”,声音化成了一个一个的音符,跳入了大自然的乐曲中。马路上畅通无阻,没有喇叭的不和谐之声,没有大声喧哗的吵闹声,只有蒙蒙的雾,还有我们细细的雨丝。一切是那么安静祥和。

     我哗啦啦唱起歌,咦,远处波涛汹涌的不是大海吗?我急速飞奔,要知道看大海一直是我的愿望。巨浪一次一次打击着海面,时而雄伟,时而柔和。水面上的波浪翻动着,滚动着。伴随着激情澎湃、急速雄伟的海浪,我不禁在天空中跳起了迪斯科。海浪越翻越勇,我越跳越快。

渐渐的云散了,我的雨点越来越小,越来越小。空气那么清新,人们收起了自己手中的伞,小动物们也纷纷从树下跑了出来。我仰望天空想,接下来应该是彩虹姐姐接班了吧……天空的那一边出现了彩虹,它凝结了我的汗水,留给了天空一道绚烂。

这就是我——淅淅沥沥的秋雨,大自然普通的一员,我喜欢大自然,喜欢自由自在地在世界上荡游,给人们带去清爽,给大地带来丰收的希望!   

  (这篇习作按照地点转移顺序,写了秋雨在自然界中的变化,同时具体描写了它眼中世界的变化。)                      

四、构思起草,习作成文。

5
浏览(10836)┆ 评论(7)┆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