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一切随缘
文  章:854
评  论:1136
访问量:349097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三年级评课稿 xxt推荐博文
分类:2017秋教学反思   2017-10-29 18:17
 

这周开展的是三年级教师的展示课,由于我上课的原因,没有听全,只听了两节。

第一节是两位数乘两位数的笔算。这位老师给我们呈现了数学课与信息技术整合的完美案例。在这节课中,教师的课件制作的很精美,环节的设计也合理,直接将学生的错误通过手机的拍摄上传到屏幕上,实现了信息的实时共享。

这节课我们的目的是让学生理解两位数乘两位数的算理,这位老师是通过信息窗提出问题:“保护环境”花坛有多少盘花?让学生列出算式23×12,并说出为什么这样列。那如何计算呢?教师先采用估算的方法,估一估大约有多少朵,学生想出了三种估算的方法。但这里我们需要的是估算的数值呢还是精确的数值呢?显然是精确的数值,在发给学生的学习卡上有将花盆转化成点子图,让学生圈一圈,算一算。每位学生选择一种在估算的基础上求出准确的数值。如:讲23×1223×10230(盆)。那么实际有多少盆呢?23×10230(盆),23×246(盆)23046276(盆)。有三种估算的方法,就有三种计算精确值的方法。但是第三种方法是将2312都估算成整十,20×10,从而将花坛分成三部分,那么在计算精确数值的时候就有四个算式,这四个算式与我们今天讲的两位数乘两位数的笔算关系不大,而且估算只是我们在笔算前的一个小过程,没有必要浪费太多的时间。

教师这节课列出的算式是23×12,所以你就应该寻找与这个算式有关的学生的估算,可是教师在课下拍摄并展示在大屏幕上学生列出的竖式是

  1 2         1 2      2 4 0

   × 2 0     ×  3     +  3 6

2 4 0       3 6      2 7 6

 

这种方法适用于求12×23,而不是23×12。也就是说,教师前面所举的例子,并不适用于这个竖式。那么对这种方法的认识不能加强学生对竖式算理的理解。

他应该找这样一名学生的做法展示给学生:

2 3         2 3          4 6

   × 2      ×   10     + 2 3 0

4 6        2 3 0       2 7 6

这样的顺序与竖式计算的顺序相同,这样学生才能加深对算理的理解。把这三个竖式进行整合,得出两位数乘位数的计算方法。即:先用个位上的2乘,表示223,在用十位上的1乘,表示1023,合起来是1223。从而使竖式的计算顺理成章。整节课为竖式的出现铺垫的时间有点长。

 

第二节课是《周长的初步认识》。这节课老师以送学生礼物导课,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让学生动手操作把卡通人物剪下来,让学生初步感知物体的周长,即物体边线的长,物体的边线只是一种过渡的说法,物体一周的长度才是物体的周长。

整节课比较关注学生的活动,学生的动手操作活动较多,把主动权放给了学生,我们操作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感知什么是物体的周长,什么是图形的周长,抓住了周长得特点:从起点再回到起点,通过从不同的起点出发,都能够正确描述物体的周长。活动后要给学生留下对活动的感知,让学生会说出活动的结果,这节课比较重活动,忽视了学生的语言描述,第三个活动已经结束,学生描述周长的语言还不流畅。应该在每个活动之后,都让学生说一说,谁还能像他这样说,把动手和动口结合起来。

这两位老师都比较用心,无论是在课件的制作,还是活动的设计,都值得我学习。更多的关注学生,把课堂还给学生,教师角色定位准确,是课堂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

 

 

1
浏览(3145)┆ 评论(3)┆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