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众享教育
文  章:1392
评  论:24139
访问量:11850041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必学】遇到不认识的汉字,怎么查字典来认识它?
分类:学习方法   2017-10-23 18:19

【必学】遇到不认识的汉字,怎么查字典来认识它?

查字典方法和技巧,给孩子收藏啦!

 

 

各个学科中,语文是基础。一个小孩子语文学不好,再学别的学科会很困难。

 

小孩子们刚开始读书时热情非常高,表现欲很强,有成就感,学一点就想用。那,遇到不认识的字怎么办呢?或者在作业、作文练习中某一个字不会写,又该怎么办呢?这就得学会查字典,学会自己去学。

 

那么,该如何查字典呢?

  一、部首查字法

适用条件:看到一个陌生的字,不知道怎么读;或者认识,但想进一步知道它的释义。

 

查找方法:

①确定部首,数出该部首的笔画数;

②在“ 部首目录“中找到该部首所在的页码;

③在“ 检字表“中依据页码找到该部首;

④数出该字除部首外的笔画数,并依此找到该字;

⑤按该字后的页码在正文中查找。

 

为例,示意如何查找 ※

“努”的部首确定为“力”,是参照下文中“查合不查分”原则

 

 

运用部首查字法,必须具备两个条件

①会找部首;

②知道正确的笔顺,从而正确数出笔画数。

 

这其中,确定部首是难点。特别是合体字中,往往几个部件都是部首,该确定哪个为该字的部首呢?可以按以下规律灵活确定。

 

①查左不查右:左右结构的字,如果左右两部分都是部首,一般查左旁。如:付、默、须、枫、乱、红、拜、江、外。

 

②查上不查下:上下结构的字,如果上下两部分都是部首,一般查上头。如:类、唇、弁、岁、李。

 

③查外不查内:内外结构的字,如果内外两部分都是部首,一般查外框。如:困、句、司、医、夙、庆、这、闷。

 

④查中坐不查附件:由两个以上部件或零件交叉起来构成的字,中坐和附着在中坐上的部件都是部首,一般查中坐。如:坐()、秉()、巫()、夷()、兆()、臾()

 

⑤查合不查分:构字间架上是“分合式”的字,“分”与“合”都是部首,查合旁。如:“驾”查马、“楚”查疋。

 

⑥查先不查后:“田”字形间架的字,部首一般在字角,有时几个角的部件都是部首,可以按写字顺序的先后,先写到哪个部首,就查哪个部首。如:“赣”查立、“舒”查人。

 

⑦查形不查声:形声字,有时形旁和声旁都是部首,一般查形旁。如:“功”查力、“房”查户。

 

⑧查多不查少:一个笔画多的部首里包含有其它笔画少的部首,一般确定笔画多的部首。如:磨(不查广、木,查麻)、韵(不查立或日,查音)

 

⑨自成部首查本身:有不少字,本身就是一个部首,这叫“自成部首字”。 虽然一些自成部首字还可从自身中分析出其它部首,但一般不取其它部首,就查自己本身。如:音(查音)、鼻(查鼻)、麻(查麻)、黑(查黑)(查骨)鹿(查鹿)、青(查青)

 

⑩查复不查单:每个字中都有一个单笔部首(起笔部首),但要尽力分析复笔部首(两画以上的部首),只要含有复笔部首,就确定复笔部首。如:以(人)、农()、凹()

 

若无复笔部首,查起笔“一 丿  、乙”:

有些汉字,本身不是部首,从本身也分析不出其它复笔部首,就查起笔。如:(乙部)、民(乙部)、刁(乙部)(一部)、中(丨部)、九(ノ部)、义(、部)、长(ノ部)

 

备注: 等,起笔笔画带折、带钩、带撇的都查“乙”。

 

 

★ 二、音序查字法 ★

适用条件:音节是汉字的读音,音序是音节的第一个字母。音序查字法适用于知道读音,而不理解字词的意思的情况。

 

查找方法:确定音节、音序,在“ 音节表“中找到音序,再找音节,按音节后的页码在正文中找到该字。

 

 

 

★ 三、数笔画查字法 ★

适用条件:数笔画查字法适用于独体字和分不清部首的字

 

查找方法:数出该字的总笔画数,在“难检字笔画索引”中查到该字对应的页码,依据页码在正文中找到该字。

 

 

家长购买参考用:学校教学常用工具书

字典

《新华字典》,商务印书馆

《新编小学生字典》,人民教育出版社

 

词典

《现代汉语词典》,商务印书馆

《新华成语词典》,商务印书馆

《同义词近义词反义词词典》,商务印书馆

 

 

在少年儿童时代,打好汉字、汉语基础是非常有意义的。不但有利于学好语文和其他功课,而且对他们的人生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

 

 

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众享教育”官方微信公众号

0
浏览(27535)┆ 评论(18)┆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