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贾晓羽妈妈
文  章:1004
评  论:14629
访问量:516063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敦煌鸣沙山 月牙泉-青甘行15 xxt推荐博文
分类:旅游踪迹   2017-10-12 12:55


    

      

      

      

      

      

      

      

      

      

      

  



731日早上,6:30起床,然后收拾行李箱,去酒店餐厅吃早餐。吃完早餐到天台上一看,还真的下起雨来了,这天气预报还真准。

 

8点钟,我们下楼,上车,一看,路征和路琦姐弟俩没来,这地方他们去过。于是,我们开车出发。

 

鸣沙山月牙泉离市区很近,位于敦煌市南郊七公里。我们到达后,看雨还是下个不停,并且有越来越大的趋势。没办法,又去买了雨衣。也没有买、租鞋套。头天已经买过门票,我们就往景区而去。

        

           

           

           

 

雨中的沙漠没有了太阳照耀下的金黄,没有了蓝天白云,看上去沉静。我反而有些庆幸,若是不下雨,这三四十度的高温,在沙漠中,上烤下蒸,还真受不了。

        

雨中,拍照的效果一般。这是我第一次来到沙漠,却没有激动和感慨。看到一行骆驼走过,我赶紧抓拍几张。

        

           

           

           



看到一棵柳树,说是夫妻柳,也拍了一张,在内地也许很常见,但是在沙漠中,就显得十足的珍贵了。

                 

            


在这块石头前给女儿拍一张,现在大了,不象小时候爱拍,总是不让拍照。

         

我们向月牙泉方向走去。路上这一片绿色,是对沙漠的点缀。所以还是要多拍几张。

        

           

           

           

           

           

           

           

到达月牙泉附近,雨似乎小了些,我们赶紧拍照。在沙漠中有一弯泉水,确实奇特,不过,好象听说,这月牙泉的水已经不是自然的了。

        

月牙泉的源头是党河,依靠河水的不断充盈,在四面黄沙的包围中,泉水清澈明丽,且千年不涸,令人称奇。可惜的是,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党河和月牙泉之间已经断流,只能用人工方法来保持泉水的现状。由于月牙泉边已建起了亭台楼榭,再加上起伏的沙山,清澈的泉水,再配上日出和日落,景致还不错。

    

   


我们在亭台楼阁处转了下,简单拍了几张,就去爬山,向沙漠山上爬去。看着不是太陡,可因为全是流沙,进一步,退半步,只好手脚并用往上爬。女儿有点恐高,爬了一小会儿,哭着不爬了,非要下去,我们就让她自己下到小亭子里等我们。我也是爬得气喘吁吁,才勉强爬到一片平顶。把身上的雨衣往沙子上一放,赶紧坐下来喘息。

    

      

      

      


这时,再往下看,觉得没多远,下边的人却是极小。

        

           

           


沙漠或者沙丘中,由于各种气候和地理因素的影响,造成以石英为主的细沙粒,因风吹震动,沙滑落或相互运动,众多沙粒在气流中旋转,表面空洞造成"空竹"效应发生嗡嗡响声的地方称为鸣沙地。在中国西部地区鸣沙地主要是沙漠,这些沙丘堆成山状,因此又称为鸣沙山。敦煌鸣沙山与宁夏中卫县的沙坡头、内蒙古达拉特旗的响沙湾和新疆巴里坤鸣沙山号称中国的四大鸣沙。

     

这时,雨已经停了,我们在山上休息了一阵,拍了些照片,从上面看,月牙泉更象月牙。

   

      

      


已经上午十点多了,我们就往下下,鞋子里全是沙子,到达平地后,把鞋子脱下来,倒了半天。

 

同行的人聚齐后,我们走出景区。景区售票处旁边是一座古建筑,是民俗博物馆。看样子正在施工,我们进去走马观花,院子里搭着施工用的脚手架,房屋门是紧锁。

             

     


简单看了下,出得门来,又对着景区方向拍了一张。祖国那么大,这地方我可能一生也就来这一次吧。

    

1120,驱车离开景区,回宾馆,接下路征和路琦,去了一家很有名的驴肉黄面馆,吃午饭。

 

驴肉黄面是敦煌的一道名吃,号称中华一绝。"驴肉黄面"顾名思义,其实是两道菜,一盘驴肉作菜,配手工拉制的黄面作主食。敦煌民间流传久远的吃法便是如此。到过敦煌的人和生活在敦煌的人都会在路边看到很多驴肉黄面馆,正宗的酱驴肉黄面馆敦煌人都知道,有家顺张黄面馆,就是享誉敦煌城的驴肉黄面代表。

 

敦煌黄面细如龙须,长如金线,柔韧耐拉,调汤或加菜食用,香味溢口。制作黄面的工艺极其讲究,操作也非常不易。只见拉面师傅双手舞动着一块淡黄色的面团,时而伸拉成长条状,时而旋转成麻花状,像变戏法一样,将一个足有五六斤重的面团拉成一把细粉丝样的面条。下锅煮熟的黄面丝色黄晶亮,可趁热拌菜食之。吃起来开胃解腻,清热解烦,令人食欲大增。莫高窟156()壁画上就有制作黄面的生动场景,可见其历史悠久。

 

 2017731日拍于甘肃敦煌鸣沙山月牙泉)

   

1
浏览(1645)┆ 评论(5)┆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